教育局局长谈大学民主墙标语(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九月九日)出席第十九届《基本法》多面睇-全港大专生辩论赛颁奖典礼前,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想请问教大(香港教育大学)现时出现了针对刘晓波的言论,但政府好像没有像之前回应得那么剧烈,你有什么看法?

教育局局长:我们对所有侮辱一些不幸事件的家属的言论,我们都是予以谴责。

记者:有报道指教院(教大)发生这件事之后,学生的实习资格被取消,以及有校长表明永不录用,其实教育局当前如何解决这一些情况?

教育局局长:其实在教大民主墙所发生那件事之后,我都有在不同场合见过一些校长,是有校长跟我说过,担心如果有一部分人,用这样的态度将来去教书的时候,会担心不能够当一个称职的老师。但是我没有听说过「永不录用」这回事。也没有听过有特别针对所有教大的学生都不予录用这事件出现。我相信校长都是理性的,我们现在亦都看到,应该只是一小撮人有这种态度。正如我刚才所提及,我们对任何侮辱一些不幸事件的家人、发生了不幸事件之后的家人的一些言论,我们予以谴责。但同样地,我亦相信在校长心目中都会拣选一些适合的人去继续做教师,不会全部、所有教大的学生都受到牵连。

记者:有些学校説取消了一些同学的实习,教局会否彻查这件事?

教育局局长:暂时我未听过实际有这件事发生。当然我相信教大跟现在的学校是有一定的联络,也有既定的机制给学生安排一些实习机会,我相信在这机制内是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的。

记者:现在教育局有没有收到教大的通知或报告说有这件事?你认为「永不录用」这做法是否恰当?

教育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説,我没有收到任何正式通知说有这件事。我刚才也説过,我相信校长本身都是理性的。长远来説,他们都会考虑找合适的人去当教师。

记者:有其他院校陆续出现侮辱蔡若莲的标语,你们有没有担心其他院校会继续出现这些标语?有没有跟进措施?

教育局局长:我认为政府在此事上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我们觉得在教大民主墙上出现的字是非常不适当,我们亦予以谴责,我们这个看法是不会改变的。



2017年9月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