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因应回收商可能停收废纸采取应对措施
*******************
  政府发言人今日(九月六日)表示,政府十分关注近日有回收商表示,香港废纸料出口内地的情况有所变化,以至业界可能需要暂停收集及处理本地产生的废纸。有关部门已联络业界及持份者,寻求适当的处理方法。

  国务院办公厅于二○一七年七月中发布《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方案》),于二○一八年一月起进一步提升进口固体废物的要求。《方案》提供了机遇,让政府从多方面扶助回收业界提升营运水平。政府于二○一五年十月推出了总额达10亿元的回收基金,以提高回收效率及扩展业务。回收基金谘询委员会已推出新措施,简化有关程序,方便业界尽快申请资助购买所需的机械和设备,提升营运效率和回收物料的质素,以配合内地对进口固体废物的要求。

  政府亦会继续为本地回收作业提供合适的土地。现时,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和海事处已提供了共16个专供废纸回收商竞投使用的公众货物装卸区停泊位,供回收商分拣、处理并装运废纸出口。屯门环保园在八月下旬推出新的一幅土地招标,亦是让回收商承投作废物回收再造之用。

  鉴于公众担心业界停收回收物料可能会构成环境卫生问题,环保署已经与食物环境卫生署沟通,部署必要时的紧急处理措施。环保署亦会物色适当的政府用地,必要时作为缓冲暂存纸料。

  政府呼吁回收业界以正面和积极的态度,抓紧今次内地实施新的回收物料进口标准所带来的契机,提升本地回收业的能力和水平,增加回收效益,优化本地回收产业链。政府会继续与业界及持份者保持紧密交流,并探讨优化对回收业可给予的支援,协助业界应对挑战。
 
2017年9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