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发表《香港刑事检控2016》
*****************

  律政司刑事检控科今日(九月五日)发表其年报《香港刑事检控2016》,回顾该科去年的工作和重要案件。

  刑事检控专员杨家雄资深大律师在第四封,亦是任内最后一封向律政司司长提交年报的信件中,形容二○一六年为「极具挑战性,却又硕果丰收」的一年。在年报的序言中,他指出检控团队在工作量以及案件的艰巨和富争议性程度方面所面对的挑战。尽管如此,检控人员在处理检控工作时仍保持政治中立。杨家雄说:「我们思维理念清晰,亦特意将其保持清晰……我们不容许自己受任何不相关的考虑因素影响。」

  在给律政司司长的信中,杨家雄亦总结了刑事检控科于二○一六年在推动刑事司法制度发展方面的工作。他说:「二○一六年,我们分别进行两项公众谘询,一项是关于在裁判法院的检控工作,另一项涉及申诉人就某些性罪行的审讯以电视直播联系方式提供证据。」

  「在香港特别行政区 诉 吴文南及另一人案中,我们的论据有助法院修改以往的判刑惯例,即纵使被告在正式开审前一刻方才认罪,法院也给予三分之一的十足刑期减免。此项修改对全部三级法院的被告认罪模式带来深远影响。」

  「另一方面,司法机构在二○一六年九月展开工作,将原讼法庭刑事诉讼程序案件管理制度现代化,最终于今年六月敲定并实施《实务指示9.3》。刑事检控科亦有积极参与所涉的谘询工作。」年报的序言会进一步阐述这方面的努力和成果。

  年报亦提及随着黎婉姬在二○一六年获委任为资深大律师,刑事检控科自成立以来首次有四位资深大律师各自领导一个分科。展望未来,杨家雄认为,在取得额外人力资源及在二○一七年恢复招聘法庭检控主任的情况下,刑事检控科现已整装待发,迎接未来的新挑战。

  这份最新的年报除详述刑事检控科不同分科及小组的主要工作和所处理的重要案件外,也提供有关检控人员年内在本地及海外参加的各项培训及会议的资讯。此外,刑事检控科亦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如检控周和「与公众会面」计划等,继续积极与其合作伙伴及社会大众保持联系。

  年报亦载有于二○一六年九月荣休的高级助理刑事检控专员鲍伟华的专访。鲍伟华作为一位经验丰富的检控官,分享了他的宝贵工作经验、信念及见解。此外,为刑事检控科主持持续法律进修课程的杨艾文教授撰写了一篇有关香港检控人员持续法律进修的文章。

  《香港刑事检控2016》可在律政司网页(www.doj.gov.hk/chi/public/yrreviewpd2016.html)浏览。



2017年9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