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九月二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就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及都市固体废物收费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环境局局长:大家早晨!
 
记者:局长,想问星期三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开会,刚才在电台也有问及,不过想再问仔细一点。在环境局立场来说,如何在开发土地的同时,可以同时做到对环境的影响减到最小。如果委员会得出的意见是要填海,又或者开发郊野公园的时候,环境局又如何捍卫呢?
 
环境局局长:这个土地委员会(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有他们的功能,会透过小组进行社会讨论,凝聚相关的共识,处理土地供应相关的问题。我想有关细节可以稍后再谈。但从我们环境局、环境保护的角度来看,我们既有的政策是清晰的,包括对郊野公园的保护,而且我们根据既有的政策,会增加、提升郊野公园的质素,以至其面积及数量。正如刚才所说,我们过去五年增加了郊野公园面积,差不多有三十八公顷,未来我们还会增加一个新的郊野公园,位于红花岭,整体的面积是五百公顷左右,所以大家对关注行山、郊游,以至生物多样性的维护,政府的政策是清晰的。而且,在郊野公园以外的偏远乡郊地方,包括了沙罗洞、荔枝窝等地,我们也会投放资源,善用机遇,进一步保护当地的生态,以至环境,促进生态旅游,所以我们是多管齐下,令到香港整体的保育环境变得更好。
 
记者:你现在提到红花岭及沙罗洞,那其他即将开发的郊野公园呢?是否如果要动用现存的郊野公园是可以考虑呢?
 
环境局局长:我并非那样说。现在郊野公园是有相关政策的保护,过去也有一些小规模,例如以前社会也有讨论的,在兴建大榄隧道相关公路时,也有牵涉到一些郊野公园的面积要剔除,以配合社会整体的做法。当时虽然只是用了几公顷(土地),但补偿了大榄附近几十公顷(土地),所以有说当时对郊野公园有轻微的影响,但整体而言,对郊游以至生物多样性是有补偿,甚至乎平衡。我并不是说要重复相关的事情,我想土地委员会会整体在香港土地供应的政策,是否要牵涉郊野公园,相对而言,这是言之尚早的。
 
记者:委员会人选上会否少了一点环保人士,即可能有一些非牟利团体的声音,或者你自己本身的声音都无法进入委员会内?
 
环境局局长:我想相关的意见,特首以至发展局方面已经作出回应,我没有补充。
 
记者:另外,刚才提到都市固体废物方面,因为收到很多意见,所以仍未能提交草案,可否说说收到了什么意见?以及最后那些工商业垃圾,是否也会采取按袋收费的模式,即会更改原本的建议呢?
 
环境局局长:早前我们是由下而上,透过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广纳民意,去找出垃圾按量征费的一些可行方法。我们早前公布相关的建议后,再进一步听到相关业界、社会的意见,我们适当地吸纳这些正面的意见之后,现正修订相关的做法。简单而言,我们体现污者自付,即「揼少啲、悭多啲」的政策,推展减废的收费方法。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在今年立法会重开之后,把相关进一步的建议放上环境事务委员会审议、讨论,然后进行立法的工作。简单而言,我们正考虑扩大按袋收费的方法,令到整体运作更加畅顺,体现(较理想的)按量收费方法。
 
记者:跟进刚才提到委员会的组成方面,刚才说缺少了环保人士,小组内亦有些教授提倡要填平水塘,甚至支持开发郊野公园边陲地带的委员有一定声音在内,会否担心委员会最后得出的结论并非环境局长想要的呢?
 
环境局局长:正如刚才所说,相关的同事已就有关意见作出回应。以我理解,今次这个土地相关的委员会,是会展开全港性讨论,所以这可缔造一个平台、机遇,给予不同背景、不同理解的人士可以对这个议题去给予意见,所以我们暂时在此持相对开放的态度,让社会基于事实有充分参考、讨论,以及凝聚共识,
 
记者:我想问一问棕榈硬脂一事至今已近一个月,有传台风过后情况更为严重,请问局方有否跟进过事件情况?以及有否评估整体影响是怎样呢?
 
环境局局长:简单来说,政府内部对于最近的台风是有检视,因为大家看到两个连续台风影响力大,不单是海岸垃圾,而且也有其他的影响。这个情况,在科学上很难说与气候变化有直接关系,但大家看到越来越多渐趋频繁的极端天气,也是值得大家关注的,所以我们会基于最近的经验作出审视,看看能够如何在各方面作出改变。多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9月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