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长谈兴德学校和点算学生人数(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八月三十日)探访兴德学校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教育局局长:还有两天便开学,我今早特意抽点时间来到兴德学校,看看和听听开学专责小组(筹备开学专责工作小组)分享有关开学的准备工夫。刚才跟他们开会,他们汇报了他们的准备工夫,无论是教师安排,以至例如是校车或午膳的安排,他们已做好准备。所以我很有信心,在未来的日子,开学的时候将一切顺利。

  我亦藉此机会,感谢在过去一段时间继续坚持在学校服务的老师,这段时间有点风浪,但大家都能够紧守岗位,其实这是非常重要的。刚才我亦感谢了校董会,以至专责小组。尤其是专责小组,大家都知道在过去一段时间,他们差不多每日都在学校长时间工作,目标是希望新学年,在九月一日时,同学回来时可以顺利开学。这一切都是一些有心人一起努力的成果。我亦在此呼吁,无论是新同学和家长,都要对学校有信心,学校一切准备就绪。我亦希望大家能够给予学校、新同学和新家长多一点空间,让他们可以在开学时顺顺利利,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下开学。

记者:陈章萍上诉,其实会否影响学校运作?你们会如何确保她的上诉不会影响学校运作?

教育局局长:现时初步我知道,根据报道,前任校长透过劳工处作出一些要求,我想我们都会根据正常程序处理。校董会早前作了一个决定,我想他们经过充分考虑,这件事我想我们可以根据现时的程序处理。

记者:想问「点人头」制度,现时点算中一人数后就给予三年资源,这做法是否需要改善?

教育局局长:「点人头」方面,我们会再去研究。因为这不是纯粹透过「点人头」决定,我们都要考虑整个教育生态。我们由中一到中三,是想保持教学的稳定性及整个中一到中三的学校架构。所以通常我们不需要在中一到中三的班数作出新调整,就算有一点人口变化。所以这方面我们需要整盘考虑,而非单以今次事件而作重大调整。

记者:昨日(八月二十九日)有片段流出,显示学校有些文件被人取走,会否担心在看整件事情时,可能有一些资料遗漏而导致你们无法跟进?

教育局局长:其实刚才与校董会倾谈时,部分校董亦有提及现时在某些资料上可能不是很全备,的确会在一些例如旧的帐单或资料上,运作起来会有少许难度,但对新学年开学没有直接影响,而这些事情需要时间慢慢解决,我们会把这个交回校董会按照其程序慢慢处理。

记者:他们有否提出甚么建议,追回款项或如何处理?

教育局局长:其实现时还有很多资料要搜集,暂时首要的目标是先办好九月开学,因为对未来的学生有直接影响,所以这方面的工作需要重视,其他的跟进工作,校董会会慢慢处理。

记者:有关点算学生人数,并不是只是按照「人头」确保学生人数,其实现时接二连三有不止一所学校出现疑似「影子学生」的问题,现阶段教育局有何新措施或应对方法避免同类事件发生?

教育局局长:我昨日已谈及,我们当然会要求学校要准确呈报人数,例如关于在学的人数和长期缺课的人数,他们要告诉我们,亦需要积极跟进。从教育局的角度,我们亦会就这些个案作出跟进。在点算学生人数方面,我昨日已谈及,我们可能于九月点算学生人数的程序上,我们会多做一些,或者我们会更加严谨跟进,譬如我们点算学生人数当日,有学生缺课的话,之后我们会跟进其缺课的情况为何,是否真的缺课,还是有其他情况出现。

  我们会继续与学校讨论,譬如现时出现「跳班」的情况,我们要看看整个「跳班」制度或学校的考虑为何,或就一些以往的个案,我们会与他们研讨一下,因为我们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跳班」是合适的,从专业角度方便同学的学习,这是首要的条件。对于对资源的影响,这亦是我们考虑的因素。

  我重申,大体来说,我仍觉得有信心,现在的教育制度或学校之间,大部分校长的表现,其实我们是满意的,亦不是说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



2017年8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