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长探访中学支持升中学生适应活动(附图)
***********************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八月二十四日)探访九龙真光中学,参观中一适应及成长活动,为逾百名中一新生加油打气。

  该校为成功申请优质教育基金以举办「好心情@学校」计划的学校之一,计划目标包括:提升学生抵抗及处理逆境能力及促进精神健康的保护因素、及早识别及支援抗逆力较低的初中学生,以及提高成年支援者 (即家长及老师) 对学生抗逆力的认识及掌握跟进技巧。

  今日的中一适应及成长活动是该校其中一个重点项目,在校长、资深老师、高年级同学一同带领及参与下,新生透过不同项目,能够加强对学校文化、环境、学习生活,以至老师和同学的认识,亦可培养「正面思维」和「与人分享」的精神。活动特设「百人画作」环节,让同学集体写下各自的志向及打下色彩缤纷的手印,承诺共融及互相勉励。

  杨润雄参与活动后表示:「政府十分关心青少年的精神健康,透过不同计划、活动、讲座及资源,培育青少年的正面价值观和积极人生态度,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面对逆境的能力。」

  「本年四月,优质教育基金督导委员会调整了『好心情@学校』计划下的申请安排,并提高微型计划的拨款上限至200,000元。我欣悉学校和非政府机构的反应积极,在短短几个月内,优质教育基金共收到400多份申请,大家都很用心为学生设计合适的精神健康活动。」

  有关申请者拟于二○一七/一八学年起在不同时间举行「好心情@学校」活动,优质教育基金将尽快进行审批,以配合学校及学生的需要。

  根据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于二○一六年十一月发表的最终报告,学生自杀行为由多个复杂因素互相影响造成,包括精神健康问题、心理因素、家庭/朋辈关系、家庭/学校适应问题及学业压力等。

  教育局及相关政府部门已逐步落实委员会的建议,而在二○一七/一八学年为中、小学生新增或扩大的措施主要包括:
 
  • 教育局为公营普通中、小学提供的「学习支援津贴」会涵盖有精神病患的学生,以便学校有更多额外资源照顾这些学生。
  • 食物及卫生局联同教育局、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和社会福利署合作为期两年、名为「医教社同心协作计划」的先导计划已于二○一六/一七学年在九所学校展开,并将于二○一七/一八学年扩展至另外八所学校,支援共17所学校。
  • 教育局透过「教育发展基金资助的大学-学校支援计划」邀请香港大学精神医学系与学校协作,发展精神健康推广计划,名为「思动计划+」,共有15所中学参与,将由二○一七年九月起在学校推出相关活动。
  • 本年八月底,教育局将推出由教育局与医管局协作发展的《教师资源手册》,加强学校识别及支援有精神病患(包括抑郁症、焦虑症和思觉失调)的学生。
  • 教育局推出的「精神健康的专业发展课程」于二○一七年九月正式开课,包括为一般教师提供的初级培训及为专责教师提供的深造培训。
  • 卫生署将推出专为中学生而设的主题网页,以环绕校园事件为主轴,每月探讨不同的成长挑战,并以短片、动态影像及资讯图表等多媒体手法宣扬精神健康。
  • 为培育多元卓越文化,政府设立的「多元卓越奖学金」支持大学和专上院校取录在体育、艺术及/或社区服务方面表现杰出的本地大学生入读学士课程。在二○一七/一八年度,政府为奖学金增拨二亿元,令每年受惠人数倍增至40人。

  此外,教育局会继续检视教育制度的有关部分,以适当地支援和处理学生的发展及不同需要。



2017年8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