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八月十八日)会见传媒总结北京行程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我先汇报昨日和今日北京访问。这是我上任后第一次到访北京,今次主要就食物安全和供应事宜与相关部委会面,加强双方沟通,并探讨一些课题。昨日我先后拜访数个部委,包括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农业部和商务部。大家谈及过往的沟通机制,希望强化未来互相沟通,并继续探讨过往曾经讨论的课题。今天上午,我出席了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持的「一带一路」暨「健康丝绸之路」高级别研讨会。刚才拜访了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

  我扼要谈谈与国家质检总局、农业部和商务部讨论的几个议题:

  第一,大家都知道,特区政府早前完成了有关活家禽业未来路向的公众谘询,完成顾问报告后,并决定维持香港活鸡供应,所以我与国家质检总局、农业部和商务部探讨可否尽快恢复内地活鸡供港。

  第二,有关燕窝问题,因为禽流感风险问题,在二○一二年,农业部对于燕窝入口采取了一些管制。当然,香港业界很关注,我表达了业界的关注,并商量在确保防控禽流感风险的原则下,如何安排燕窝入口内地。

  第三,我们亦谈到从化作为马匹训练场的安排,例如运送和马匹药物等安排。

  在活鸡方面,除了恢复活鸡供应外,我们也得悉国内一些农场已经开始向鸡只注射(H5-)H7疫苗,当然我们也希望得到最新资讯,亦希望这些疫苗如果能够在所有内地注册供港活家禽养殖场使用,当然这是最理想的。我们也希望看看可不可以引入他们已经发展成熟的疫苗,这方面也曾经探讨过的。

  总体来说,很感谢这几个部委对于我们在食物安全和供应范畴上一直支持。我们沟通后,希望能更强化已有的沟通平台,保持沟通。

记者:局长,与部委商讨后有没有内地活鸡恢复供港的时间表?是不是要待(H5-)H7疫苗在所有内地农场应用才会恢复?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当然,我们一方面向他们表达了香港活鸡业界的诉求和关注,亦希望可以尽快有活鸡供港。该疫苗目前已经开始在国内一些农场使用,如果能可以尽快在所有农场使用,这也更容易令国内活鸡业界恢复信心,将活鸡供港。

记者:换言之,是不是要待疫苗应用在所有鸡只,才可以有活鸡供港?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讨论的时候没有特别谈及时间表,但我们表达了诉求和关注,接下来在细节上如何安排,我们会继续沟通。

记者:局长,业界说主要是广东省政府不是很愿意将活鸡供港,有没有在北京进行游说工作?其实两年多以来卡着的问题在哪里?是不是刚才行家说的与疫苗不够安全、鸡只不安全有关?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据我们过往一直沟通的理解,其实这都是商业行为,因为活鸡供港要靠内地注册供港活家禽养殖场去做,这可能是信心问题。现在我们觉得,如果已经研发到(H5-)H7疫苗,当然会大大提高安全性和信心。

记者:但单是广东省可能已有以亿计的鸡只,如果要全部应用疫苗,可能要很长时间。在未能完全于鸡只上应用疫苗前,有没有折衷的方法可以尽快恢复活鸡供港?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本地农场有活鸡供应,所以市民其实是有活鸡食的。但如果内地活鸡能恢复供应,可以给予市民更多选择。我们今次到来,向他们提出我们的诉求,希望可以更快捷,也向他们表达业界的关注。

记者:分阶段恢复入口会不会是其中一个考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有关如何入口和时间表等细节,我们会继续沟通。今次会面主要是表达了我们的诉求,亦希望疫苗可以早点供应给所有内地注册供港活家禽养殖场,同时,当成熟时,香港亦可引入H7疫苗。

记者:刚才你与黄柳权副主任见面时,讨论了什么课题?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与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黄柳权副主任和他的同事有非常好的沟通。一方面告诉黄主任我们与国家质检总局、农业部和商务部曾经沟通的问题,亦向黄主任反映香港在卫生及食物方面的未来工作重点,尤其这是我第一次以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的身份到北京探访。黄主任亦表示若有什么地方需要国家的支持,无论在食物或卫生方面,他们都可以给予我们无限量的支持。
 
2017年8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