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委任副局长及政治助理(附图)
**************
  行政长官办公室今日(八月一日)公布,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聘任委员会的建议下,委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十名副局长及八名政治助理。

  新委任的十名副局长及八名政治助理是:

副局长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陈帅夫
发展局副局长廖振新
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
环境局副局长谢展寰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
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
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徐英伟
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

政治助理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政治助理冯海容
发展局局长政治助理冯英伦
环境局局长政治助理区咏芷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政治助理杨宝莲
民政事务局局长政治助理黎颖瑜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政治助理张曼莉
保安局局长政治助理刘富生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政治助理符传富

  林郑月娥说:「我组织管治团队的原则是广纳贤能、用人唯才。新委任的副局长和政治助理都认同我的竞选政纲以及新一届政府的管治理念。他们都是有心、有力、有承担的人才,日后定能在各自的政策范畴有所发挥,协助局长广泛联系社会各界,加强行政和立法机关之间的沟通,积极从多渠道聆听意见及解释政府的政策和措施,达致有效施政,建设更美好的香港。」

  以下新委任的副局长及政治助理将于八月二日履新: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
发展局副局长廖振新
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
环境局副局长谢展寰
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
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徐英伟
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
发展局局长政治助理冯英伦
环境局局长政治助理区咏芷
民政事务局局长政治助理黎颖瑜
保安局局长政治助理刘富生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政治助理符传富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陈帅夫及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将分别于八月三日及八月七日履新;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及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政治助理杨宝莲将于八月十六日履新;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政治助理冯海容及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政治助理张曼莉将分别于九月一日及九月八日履新。政府会在稍后公布其余的两名副局长和六名政治助理人选。

  政府于二○○七年十月发表《进一步发展政治委任制度报告书》。按《报告书》的建议,副局长和政治助理的任免由行政长官在聘任委员会的建议下作出。聘任委员会由行政长官主持,成员包括各司长、相关局长及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

  以下是各新委任的副局长及政治助理的简历:

陈百里
---
  陈百里现年四十岁。他在二○一三年三月至二○一七年六月期间担任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政治助理。

  陈百里在加入政府前,从事科技范畴的工作约十年,在知识产权贸易及跨产业合作方面具备经验。他于二○○八年至二○一三年担任观塘区区议员。

  陈百里为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及香港工会联合会成员。他毕业于美国杜克大学,获授电机工程学士和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

陈帅夫
---
  陈帅夫现年四十四岁。他自二○一二年七月起出任运输及房屋局副秘书长(运输)至今 。

  陈帅夫于一九九四年七月加入政府,任职政务职系,并于二○一四年四月晋升首长级乙级政务官。他曾于多个政策局及部门工作,包括前卫生福利科、大埔民政处、保安局、政务司司长私人办公室、旅游事务署、食物及卫生局及民政事务总署。

廖振新
---
  廖振新现年五十五岁。他自二○一四年十二月起出任土木工程拓展署新界西拓展处处长至今。

  廖振新于一九八六年八月加入政府,任职助理工程师,二○○九年八月晋升土木工程拓展署总工程师,二○一三年六月晋升政府工程师,二○一六年一月晋升首席政府工程师。

蔡若莲
---
  蔡若莲现年五十岁。她从事教育工作二十多年,自一九八八年起任教中学逾十年,其后任职教育局,负责校本课程及语文教学支援工作。自二○一三年起任职中学校长,其间亦有参与社会及教育服务工作,包括创立香港教师梦想基金,以及参与扑灭罪行委员会及青年事务委员会的工作。

  蔡若莲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主修中国语言、文学及文化。其后,经持续进修获授香港中文大学语言学硕士、教育硕士及教育博士、香港浸会大学中国语言及文学硕士学位。

谢展寰
---
  谢展寰现年五十九岁。他自二○一三年四月起出任环境保护署副署长至今。

  谢展寰于一九八五年六月加入前环境保护处,任职环境保护主任。他在一九九一年六月晋升环境保护署首席环境保护主任,一九九六年四月晋升环境保护署助理署长。

陈浩濂
---
  陈浩濂现年四十岁。陈浩濂现任跨国银行环球市场部董事总经理,之前曾在业内担任不同的管理职位,主要负责亚洲区的金融机构业务。他亦曾服务于多家专业或公共机构,包括香港财经分析师学会、金银业贸易场和香港总商会,并分别在二○一二年和二○一六年当选中西区区议员。陈浩濂为自由党成员。

徐德义医生
-----
    徐德义医生现年五十九岁。他自二○一四年七月起出任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九龙东医院联网总监及基督教联合医院行政总监至今。

  徐德义医生在公共医疗系统工作逾三十年。他在二○○二年至二○○八年期间出任灵实医院老人及复康科的部门主管,于二○○八年晋升该院行政总监。他曾担任医管局多项联网管理职务,包括服务总监(职业医疗及关顾服务)、总监(质素及安全)及代理总行政经理(服务规划及转型),并曾出任医管局总部代理总行政经理(病人安全及风险管理)。

钟伟强
---
  钟伟强现年五十一岁。他在二○一六年三月至二○一七年六月期间出任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

  钟伟强从事资讯科技管理和创业发展工作近三十年,曾任职多间科技公司。他在二○○四年三月加入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推进资讯科技基础设施和培育创业者等工作。在二○一六年二月离任时位至技术总监。钟伟强博士曾任香港电脑学会理事会成员、消费者委员会资讯科技专家谘询小组召集人、粤港云计算服务和标准专家委员会成员等多项职务。

徐英伟
---
  徐英伟现年四十岁。他在二○○八年六月至二○一二年六月期间及二○一二年九月至二○一七年六月期间出任民政事务局局长政治助理。

  徐英伟获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社会科学学士及曼彻斯特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在加入政府前曾任职银行界。他于二○○六年加入民建联。

区志光
---
  区志光现年五十五岁。他自二○一六年三月出任香港警务处刑事及保安处处长至今。

  区志光在一九八○年加入香港警务处任职警员,并于一九八六年三月获委任为督察。他于二○○七年九月晋升总警司,二○一一年九月晋升警务处助理处长,二○一五年五月晋升警务处高级助理处长。他曾任职警队内多个不同部门,岗位包括保安部助理处长及人事及训练处处长。

冯海容
---
  冯海容现年二十九岁,拥有公共行政(国际发展)硕士学位。现于一所国际公共关系顾问公司任职,为企业、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及政府提供传讯服务。她是民主思路成员。

冯英伦
---
  冯英伦现年三十五岁。他在二○一四年三月至二○一七年六月出任发展局局长政治助理。

  冯英伦在加入政府前曾在不同公司及国际组织工作。其中,他曾于香港资源控股旗下公司担任企业发展副总裁,亦曾任职前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梁振英的公务助理。

区咏芷
---
  区咏芷现年四十一岁。她在二○一三年一月至二○一七年六月期间出任环境局局长政治助理。

  她曾任职亚洲电视,负责资讯节目。于二○○五年至二○一二年,任职香港地球之友,专责废物管理政策研究及推广工作。

杨宝莲
---
  杨宝莲现年三十一岁,持有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公共及国际关系学士学位,现时是团结香港基金的高级研究员,并曾在多家金融机构任职,包括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和香港金融管理局,负责研究项目。

黎颖瑜
---
  黎颖瑜现年四十岁。她在二○一三年十一月至二○一七年六月期间出任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治助理。

  加入政府前,黎颖瑜曾担任齐心基金会副行政总裁,亦曾于智经研究中心任职政策倡议总监。

张曼莉
---
  张曼莉现年二十八岁,持有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士学位,双主修政治及公共行政和全球研究。现任一间物业发展及投资公司执行董事兼联席总经理助理、行政办公室经理。她曾任湾仔区议会社区建设委员会增选委员。她现为政贤力量顾问及公共事务论坛成员。
 
刘富生
---
  刘富生现年六十岁。他在二○一二年十月至二○一七年六月期间出任保安局局长政治助理。
 
  刘富生于一九八○年加入香港警务处,任职见习督察。二○○七年晋升总警司,二○一一年退休。他曾任职多个行动单位及总部政策部门,包括制定训练、人事及灾难应变行动的警务政策、规划及发展未来警务设施等。
 
符传富
---
  符传富现年二十九岁,持有香港大学理学士(精算)学士学位,并获得多项专业资格,包括香港会计师公会会员、CFA协会特许金融分析师等。在加入政府前,他在一所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担任金融服务经理。他于二○一三年加入自由党,于二○一六年出任该党青年团主席,在党内负责运输事宜。
 
2017年8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陈帅夫。
发展局副局长廖振新。
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
环境局副局长谢展寰。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
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
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徐英伟。
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政治助理冯海容。
发展局局长政治助理冯英伦。
环境局局长政治助理区咏芷。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政治助理杨宝莲。
民政事务局局长政治助理黎颖瑜。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政治助理张曼莉。
保安局局长政治助理刘富生。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政治助理符传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