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出席「青年动漫电玩创意创业大赛」启动礼后,就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一地两检安排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想藉今日这个机会谈谈一地两检,其实要说的不单是一地两检,而是关于香港与内地,以至世界各地透过高铁的联系。大家都知道,如果我们看看香港经济的发展或商贸的发展,联系,即Connectivity,在任何经济体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看到国家在铁路的发展上,如果以高速铁路,即每小时行驶二百公里以上的铁路网,在过往一段时间,由二○○九年时(覆盖)不足一千公里,发展至现时二万二千公里「八纵八横」的网络。香港如果不能及时连接上这个铁路网,简单而言,我们便会失落于整个网络之中。而且这个网络的联系不单是关于人的联系,更是城际与城际之间的网络,或者在生意上是时间和金钱成本上的分别,所以高铁的发展对香港而言是重要的。
 
  我最近亦特别就这个问题和旅游业界接触,他们都非常雀跃,因为香港如果能够透过这个高铁网络,联系整个国家内的不同城市,尤其是广东省内或外的联系省份,可以在短短三数个小时内与主要城市连结。旅游界很多时都希望中长线的旅客来到香港时,可以在香港多消费一日或多住一日。这个铁路网络有助于旅游界,透过我们一直以来鼓吹的「一程多站」方式,即是旅客来到香港后,可再在短时间内,甚至即日来回到访其他旅游城市,这是非常好的。但如果要达到这些目的,如经济目的、旅游目的或联系目的,一地两检是一个最有效、最合理、最容易达到的方法。反之如果我们要中途下车,拖着行李过关的话,成效当然会大打折扣,所以我在此希望香港的业界和市民,从宏观角度留意高铁的发展。
   
  个人层面而言,我知道现时很多香港人都喜欢到内地旅游。我今早翻查数字,以二○一六年为例,香港人前往内地的人次高达八千一百万。大家计算一下时间,如果有高铁网络的联系,我们的生活圈、旅游圈,都会有很大的改变。以我自己为例,以往有时喜欢到粤北的丹霞山行山,以现时的做法,我需要先到深圳北再转乘高铁,才可以到达昭关。单从这里到深圳北所花的时间,跟我乘坐高铁(到粤北)差不多。如果有高铁联系,有些城市如东面的汕头,只需要约两小时,或者简单地转乘至桂林也是需时约两三小时而矣。我认为在香港人「走出去」和整个经济布局上,高铁对香港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其实吸引外资来香港,除了方便外,也受香港的普通法及对法治信心的影响,如果现时香港有一个地方是实行内地法,会否担心会影响外资对香港的信心,例如担心法治会否受到影响、「一国两制」会否受到影响?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一地两检时,律政司司长开宗明义说得很清楚,我们这个安排必须符合《基本法》,香港特区本身亦希望与中央达成协议才去做。这个安排当然必须符合香港与内地之间的宪法安排,亦要符合整体利益,即是高铁若能以这种最便捷方式上车直达,才能够达致效益。我相信若大家从一个普通人的角度看,无论你是否做生意或经常往内地,你会看到效益是非常明显的。你刚才所说的问题,当然要符合《基本法》,亦必须要透过本地立法,这些工作必须要进行。
 
记者:政府提供的最新预测数字显示,对比八年前,商务客下跌三成,以及非港人乘客可能每日会增加一点六万人次,会否担心高铁最后的效果是变成方便内地人多于香港人?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刚才提到,单是香港居民,七百万市民,进入内地的人次在二○一六年是八千一百万。我们现在到远的地方可能选择乘搭飞机,到近的地方或乘搭陆路交通或铁路。我自己工作上很多时也需要到广州开会,乘搭铁路都要花上两三小时。大家想想,若到更远的地方,用这个时间和速度,我们所付出的金钱和时间成本都很高。高铁通车后,我们到广州只需时四十八分钟,到深圳只需十多分钟,一些中程城市,我们可以有选择,未必一定要乘搭飞机,可以乘搭高铁由城市中心直达城市中心,这一个便捷是非常明显的。世界各地很多国家或地方都锐意发展连城、点对点的发展,在方便和便捷程度上,这是大势所趋,高铁铁路网络对香港来说亦有这个重要性。
 
记者:一个站用两套法律,就有时可能用不到Facebook这事,不同政府官员也有不同讲法。如果用两套法律时,当有不清晰的地方,会否担心影响外国商会透过高铁来港进行经贸活动时,反而影响成效?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没有听到这方面的担忧。当然有关法律的问题,律政司司长及其团队会继续解答。我发现大家都问一些很生活化的问题,由最初问宪法到日常打电话、上网等等,我觉得提出这些问题是好的,令我们更了解这些担忧是实在的,还是过分忧虑,相信我们的同事团队会继续解答。
 
记者:除了生活化问题,在经济效益方面,现时高铁的内部回报率已下调,商务客亦预计会少三成;另外又开了一个「缺口」去实施内地法律;如果计算经济效益,外资来港方面会否不能达到你们所说的经济效益?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如果说经济效益,是非常明显的。我们谈经济效益,不能单看铁路的营运。所有大型基建营运,要计算它的营运收益等,是就着项目本身而言的;但往往很多基建项目,尤其是好像高铁这样能够连接二万二千公里网络的项目,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时间成本的减低,或是和其他地方透过营商或生活上的连系,这些广义的经济效益,一定远远大于现时的投放,所以我并不太担心这一方面。反而我觉得,我们能够透过铁路的完成,一地两检这个安排能够顺利完成后,让香港不同业界,可藉此思考,透过这铁路,可以增加甚么商机,或是生活上的便捷。我相信这方面大家可以继续充分讨论。多谢大家。
 
2017年7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5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