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队于国际物理奥林匹克及数学奥林匹克再创佳绩(附图)
***************************
  两队由中学生组成的香港代表队分别参加于印尼日惹举行的第48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及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第58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皆取得辉煌的成绩。

  今年的国际物理奥林匹克于七月十六日至二十四日举行,共有来自86个国家或地区的395名物理学资优学生参加。香港队共取得两面金牌,一面银牌及两面铜牌。金牌得主为顺德联谊总会梁銶琚中学的李承恩(中五)和浸信会吕明才中学的李泱泓(中六),银牌得主为英皇佐治五世学校的Rahul Arya(第十二班),而圣玛加利男女英文中小学的邹骏宏(中四)和中华基督教会铭贤书院的黎嘉正(中五)则获得铜牌。

  至于国际数学奥林匹克则在七月十六日至二十三日举行,来自111个国家或地区的615名数学资优学生一起争夺奖牌。香港队共获得一面金牌、一面银牌、三面铜牌及一个优异奬的佳绩。中华传道会安柱中学的中六学生李信明在比赛中勇夺金牌;而浸信会吕明才中学的中六学生郭敏怡则夺得银牌。三位铜牌得主分别为优才(杨殷有娣)书院的叶正夫(第十二班)、喇沙书院的于铠玮(中六)和耀中国际学校(中学)的谢卓轩(第十班),而拔萃男书院的梁睿轩(第十二班)则获得优异奬。在62名女参赛者当中,郭敏怡的成绩排名第二。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七月二十四日)恭贺香港队在两项赛事中表现出色,他说:「同学们的佳绩充分反映他们在数学和物理学方面的能力,教育局会继续支援及培育更多对STEM(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有兴趣及天份的学生,以丰富香港的人才库及增强香港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力。」

  两项国际奥林匹克主要目标在推广数学及科学教育,促进世界各地数学家及科学家的友好联系和合作,并激励和培育在数学及物理学方面具高潜质的青少年。

  由教育局派出参与两项比赛的香港代表队,成员均在香港区选拔赛中表现突出,并完成由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和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香港委员会(国际数学奥林匹克训练)及香港科技大学(国际物理奥林匹克训练)合办的增益培训。

  今年香港队在赛事中的成绩,再次显示各合作伙伴栽培本地精英的合作成果。各个合作单位将继续协力推动数学及科学教育并发掘更多优秀人才。
 
2017年7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2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队其中五名代表七月二十三日于印尼日惹国际物理奥林匹克比赛场地合照。(左起)邹骏宏、黎嘉正、李泱泓、李承恩、Rahul Arya。
香港队其中六名代表七月二十二日于巴西里约热内卢国际数学奥林匹克比赛场地合照。(左起)郭敏怡、梁睿轩、谢卓轩、李信明、叶正夫、于铠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