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长谈优质教育新资源措施的拨款申请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七月十六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局长会否觉得其实上届政府留下了一个政治炸弹给你们?令你对教育新资源拨款能否通过有忧虑?

教育局局长:我又不觉得这些是或不是炸弹。上届政府考虑有关行动时,当时有其理据及原因。前几天法庭作出判决,我们尊重法庭的判决并跟着做。

记者:若财委会真的不能通过拨款,有没有应变措施?若不能使用该笔钱,教育局会有什么措施?

教育局局长:因为涉及动用一些新资源,如果财委会真的未能赶及在休会前批准我们使用这笔钱,我们就无法动用,包括我们不能够在学校开设新的常额教席,或者当DSE(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同学去修读自资院校时,便不能得到三万元津贴,这些都不是可以用其他东西取代。

记者:即是没有应变措施?

教育局局长:这些是新建议,如果未能通过,我们便沿用现有制度继续做。

记者:有些学生可能因资助问题而选择报读自资学士学位课程,有一些不同的选择,若最终无法资助他们,会否对不起这些学生?或者会否有一个追溯情况?即若下个立法年度通过,可以追溯至新学年?

教育局局长:到了今天,我当然仍希望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能在余下时间通过这笔拨款,因为七月十九日尚有八个小时可以进行会议,我希望拨款能够通过。至于你说将来是否可以追溯、把资助给学生,正常来说,财务事宜并没有追溯期。我们届时会再考虑,但以今日来说,我仍然希望财务委员会能在十九日当天,经充分考虑后通过拨款。

记者:有否与民主派讨论过,或者将来有计划与他们讨论,希望拨款可以快些通过?

教育局局长:在过去几天及上个星期,我都花了很多时间与立法会不同党派的议员讨论这些问题。大家看到在星期五的财务委员会会议上,他们亦就着一些问题表达了意见,这些意见也在我与他们个别讨论时表达过,我们一定会继续沟通,但现在主要都是先看七月十九日财务委员会的程序和最后结果是怎样,我们再考虑。

记者:另外14亿元的未来安排是怎样?另外你刚才提到纾缓学生压力的措施,时间上的安排是怎样?

教育局局长:我想现在我们的重点是放在通过36亿元拨款上。至于14亿元方面,我在很多场合提过现在仍是处于初步考虑的阶段。刚才在节目上提到一些为学生减压的措施,这些都是与两位主持人一些很初步的讨论,实际的行动我们需要多些时间在不同检讨中考虑。

记者:今次教育新资源在社会上都得到一些好评,会否预计到未来有些事情或会受到社会上政治化的反对,包括教育局副局长的任命?

教育局局长:我想我们在香港做任何政策都是以香港市民的长远利益为依归。香港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当我们推出一些措施,很多人可能都有不同的看法,我们现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有多些沟通,令大家能够了解政府在提出这些政策时背后的理念,希望得到认同。当然如果有时候遇到一些比较困难的情况,我们就迎难而上,希望可以将我们想做的工作做得更加好。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