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玛嘉烈医院公布一宗医疗风险警示事件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玛嘉烈医院发言人就一宗医疗风险警示事件,今日(七月十四日)有以下公布:

  事件涉及一名八十六岁男病人因脑硬膜下积血,于七月十二日入住玛嘉烈医院神经外科病房进行紧急左颅骨钻孔手术,以清除左边脑硬膜下的积血。医生在手术期间在脑硬膜切开小孔后,未见预期中的积血量,始发现手术位置在病人的脑右侧。医生即时缝合脑右侧的伤口,并随即在左侧进行手术,清除左边脑硬膜下的积血。病人手术后清醒而目前情况稳定。
 
  医院已透过早期事故通报系统通知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总办事处,同时成立根源分析委员会调查事件,并会于八星期内向总办事处提交报告。玛嘉烈医院已跟病人家属会面交代事件及致歉。

  医管局因应上述事件,今日已向相关临床部门发出提示,提醒医护人员需按「术前暂休」程序执行既定「手术安全核对清单」的重要性。医管局亦正检讨手术安全政策,以进一步加强「术前暂休」程序成效,作为外科团队确认正确手术位置的关键步骤。
 
 
2017年7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