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电影成纽约焦点(附图)
*************
  二○一七年纽约亚洲电影节(电影节)选映十部风格迥异的优秀香港电影,当中多部为北美首映。香港电影传奇演员曾志伟获大会颁赠「香港之星终身成就奬」,以表扬他过去多年在镜头前后对电影业作出巨大贡献。
  
  纽约亚洲电影节由香港驻纽约经济贸易办事处(纽约经贸处)赞助,电影节中的「香港全景」系列展示香港电影最新及经典作品,正在林肯中心及纽约视觉艺术学校电影院放映,映期至七月十六日。三部北美首映的最新香港电影是《毒。诫》(2017)、《同囚》(2017)和《今晚打丧尸》(2017)。另外两部电影将会作纽约首映:《救僵清道夫》(2017)和由黄进执导,陈楚珩编剧,曾志伟参与演出并与麦曦茵共同监制的《一念无明》(2016)。

  纽约经贸处处长柏嘉礼在七月十二日(纽约时间)举行的记者会向传媒介绍曾志伟及电影《一念无明》的导演等人,并表示香港政府推动电影发展及培育年轻电影人才的努力初见成效。他强调政府将会继续透过各种计划在全世界积极支持及推广香港电影业,包括为鼓励本地电影制作及培育制作人才而成立的六千六百万美元「电影发展基金」,及于二○一四年为发掘及培育人才而推出的「首部剧情电影计划」。

  在四月于「香港电影金像奬」凭《一念无明》夺取「最佳男配角奬」的曾志伟在记者会上受到美国媒体热烈欢迎。由陈楚珩撰写的电影剧本是政府「首部剧情电影计划」三部入选作品之一,并为陈楚珩赢取了二○一七年香港电影评论学会「最佳编剧奬」。《一念无明》亦为黄进赢取香港电影金像奬「新晋导演奬」。
  曾志伟对与年轻及新晋电影人合作并不陌生。自十九岁出道以来,曾志伟曾参与250部电影,除了杰出的演艺事业,在香港电影业处于低潮时他都致力协助推动。他监制了多部由年轻导演首次执导的电影,包括麦曦茵的《烈日当空》(2008),麦曦茵更凭电影在二○○九年「香港电影金像奬」获提名「新晋导演奬」── 她是有史以来获得该殊荣的最年轻女导演。
  电影节大会在七月十二日(纽约时间)颁发「香港之星终身成就奬」予曾志伟,向他作为演员的杰出成就及对香港电影业未来的承担作致敬。

  大会在放映此十部电影前均先播放片长一分钟的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宣传短片。短片呈现香港独有的东西文化交汇的特色及20周年主题『同心创前路 掌握新机遇』。

  其余五部在今年电影节放映的香港电影是《选战》(2005)、《西游伏妖篇》(2017)、《七月与安生》(2016)、《智取威虎山》(2014)和《喜欢你》(2017)。

  这是纽约经贸处连续第九年把得奬香港电影及土生土长的电影导演、男演员、女演员和编剧带到纽约亚洲电影节。
 
2017年7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4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驻纽约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柏嘉礼(左一)、演员曾志伟(中)、导演黄进(右一)、编剧陈楚珩(右二)及监制麦曦茵(左二)于七月十二日(纽约时间)在纽约亚洲电影节「香港全景」记者会合照。
(左起):香港驻纽约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柏嘉礼、演员曾志伟、导演黄进、编剧陈楚珩及纽约亚洲电影节高级节目策划人Stephen Cremin七月十二日(纽约时间)在「香港之星终身成就奬」颁奖礼上合照。
香港驻纽约经济贸易办事处(纽约经贸办)副处长关可临(右一)、纽约经贸办传媒及公共关系总监杨正言(右二)与演员曾志伟(右三)、编剧陈楚珩(左三)、导演黄进(左二)、及纽约亚洲电影节执行总监Samuel Jamier七月十二日(纽约时间)在「香港之星终身成就奬」颁奖礼上合照。
演员曾志伟七月十二日(纽约时间)在纽约林肯中心获颁「香港之星终身成就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