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航运界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暨欢迎大连海事大学「育鲲」轮访港联欢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三日)出席航运界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暨欢迎大连海事大学「育鲲」轮访港联欢晚宴致辞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李志伟主席(香港海员工会主席)、郑少南教授(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书记)、孙湘一部长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部长)、林淑仪会长(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李连君先生(大连海事大学港澳校友会副会长兼荣誉秘书长)、各位嘉宾、各位业界朋友∶
 
  大家好!我很荣幸出席今天晚上的联欢晚宴,与各位航运业界的朋友见面。与此同时,我亦欢迎大连海事大学实习船「育鲲」轮的众多师生到访香港,与香港市民一同庆祝香港特区政府成立二十周年。
   
  香港是亚太区重点物流枢纽,亦是国际海运中心。这项成就得来不易,实在有赖业界数十年来的努力耕耘及国家经济发展规划和政策的支持。国家在「十三五」规划《港澳专章》中明确支持香港发挥其独特优势,提升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航运中心地位,推动物流、专业服务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未来,我们将与业界携手发展,迈步向前,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机遇,做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
   
  香港凭借地理上的优势,配合营商友善的环境、资金和资讯的自由流通,以及全面和高度发达的海运服务(特别是船舶管理、船舶融资、海事保险、海事仲裁及法律服务等),定能强化区域航运枢纽的作用,在「一带一路」中成功扮演「超级联系人」的角色。
   
  为了进一步发展香港的海运业,特区政府于去年成立香港海运港口局,为官产学研紧密合作提供一个高阶合作平台,协助政府制订未来发展策略和方向。我们于去年十一月举办首届香港海运周,当中包括国际上极受重视的第六届亚洲物流及航运会议,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近四千六百人次参加,为香港的物流及航运业搭建全方位的平台,增进业界的交流和互动,发挥协同效应,推广香港为经营区域以及全球海运业务的理想据点,同时展示香港实力雄厚的海运业群,加深社会大众对海运及港口业界的了解,亦藉此提升青年人入行的意欲。第二届的香港海运周将于今年十一月十九至二十六日举行。我们现正积极进行筹备工作,希望大家能踊跃支持。
   
  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香港长期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特区政府对于人力培训一直不遗余力,并于二○一四年拨款一亿元成立「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与业界携手,建立一个有活力、多元化和具竞争力的专业及技术人才库,吸引年青人入行,支持香港海运和航空业的长远发展。基金自成立以来,已有1 900多名学生及海运业界人士受惠,并成功鼓励年轻一代投身海运业。
   
  适逢今年是香港特区成立二十周年,亦是香港海运港口局成立一周年,我很高兴「育鲲」轮在这个日子访问香港。作为世界上最先进的教学实习船之一,「育鲲」轮多年来已培训出逾万名海运人才,为国家航海教育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是次来访将有助香港市民加深对国家航海教育的了解,并鼓励更多年轻人才加入海运业。我希望「育鲲」轮访港可以提供一个好的契机,为日后两地在人力培训方面合作打下良好基础,长远有利提升国家和香港海运业的发展。
   
  要推动国家的航运发展和巩固香港国际海运中心的地位,除了培育人才外,跨界合作亦非常重要。香港与内地航运业各层面应加强交流和协作,持续提升业界水平,与时并进,在国际竞争的大环境中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在此我谨祝贺各位事业蒸蒸日上,业界朋友货如轮转,「育鲲」轮一帆风顺!多谢各位!
  
 
2017年7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