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调查注册中医处方含未标示西药药膏新增个案(附图)
***************************
  卫生署今日(六月二十七日)正调查一宗有关注册中医处方含有未标示西药成分的药膏的新增个案,并再次呼吁相关病人提高警觉,如出现皮肤变白或搔痒等副作用,应尽快求医。

  署方呼吁,曾向驻诊北角电气道180号百家利中心10楼1002室的注册中医叶佳音求诊的病人,应注意其处方治疗湿疹的药膏怀疑含未标示西药。

  署方于六月二十一日公布,驻诊筲箕湾的中医彭惠明处方的药膏含未标示西药,其后接获涉及中医叶佳音的同类投诉。

  初步调查显示,一名六个月大男婴怀疑使用中医叶佳音处方没有标签的白色药膏(见附图)治疗湿疹后,出现色素变化而皮肤变白。政府化验所的化验显示,病人家人提交的药膏样本含第1部毒药「二丙酸倍他米松」和「克霉唑」及抗生素「林可霉素」。男婴无需入院,情况稳定。

  卫生署人员到上址调查,期间发现一些白色药膏,已捡走作进一步调查。

  初步调查发现,有关药膏由中医叶佳音于上址处方予她治理的病人。至今没有证据显示有关药膏已供应本地市场。

  卫生署发言人说:「目前没有证据显示这宗个案与六月二十一日公布筲箕湾的个案有流行病学关连。」

  发言人解释:「『二丙酸倍他米松』属皮质类固醇,是处方药物,只可按医生指示使用。不当使用皮质类固醇可引致严重副作用,例如库欣氏症候群,即出现圆脸及肌肉萎缩等病征。『克霉唑』是常用于治疗皮肤受真菌感染的药物,外用可引致皮肤搔痒、刺激性及过敏反应等副作用。『林可霉素』是用于细菌感染的抗生素,可能会引致过敏反应等副作用。」

  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第138章),非法售卖或管有第1部毒药均属刑事罪行,一经定罪,最高罚则分别为罚款100,000元及监禁两年。此外,《抗生素条例》(第137章)禁止非法售卖及管有抗生素,一经定罪,每项罪行最高罚则为罚款30,000元及监禁一年。卫生署亦会将个案转介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考虑作纪律处分。

  发言人补充:「署方十分关注这宗新增个案,并正继续调查。我们已要求中医叶佳音联络病人进行医学监察。署方已联同医院管理局加强监测怀疑个案。」

  卫生署会发信予全港中医及中医团体,提醒他们注意近期的个案,并再次重申,中医在配发中药予病人时,不能含有西药,因为不但违反法例,同时危害公众安全和健康。

  卫生署自六月二十一日起设立热线(2125 1133),供曾获中医彭惠明处方药膏的市民查询。截至今日上午十一时,共接获278宗查询,其中120人报称使用后出现怀疑副作用。市民如曾获这两名中医处方有关药膏或有疑问,应致电热线。热线从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运作。

  发言人说:「署方已向致电查询的人士提供健康建议。病人使用后如出现相关病征,应尽快求医诊治。长期使用者应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是否立即停用。」

  市民如存有相关药膏或其剩余,可于办公时间送交观塘巧明街100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楼16楼卫生署中医药事务部跟进。

  卫生署建议:「湿疹病人应多加护理皮肤,经常使用合适的护肤产品滋润皮肤。切勿胡乱用药、自行购买药物或使用他人的药品。若用药后出现皮肤红肿或水泡,应立即停用及告知医护人员。」

  儿童如患湿疹,家长应保持家居整洁,空气清新凉快。洗澡不宜过久,水温要适中。同时,避免选购有毛的玩具,避免饲养宠物及种植含花粉植物。
 
2017年6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卫生署早前接获投诉,婴儿使用注册中医叶佳音处方没有标签的白色药膏治疗湿疹后,出现色素变化而皮肤变白。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