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就香港港口及海运服务的进一步发展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香港港口及海运服务的进一步发展开场发言:

主席:

  香港海运业历史悠久,至今已超过150年。多年以来,香港已发展成为国际海运中心,亦是亚太区重要的枢纽港和转运港。目前,香港港口是全球第五最繁忙的货柜港,去年处理的货柜吞吐量接近二千万个标准箱,当中约六成为转运货。香港船舶总注册吨位全球位列第四。

  推动港口、船务和海运服务业的协同发展是政府的持续政策方向。就港口发展方面,为维持香港港口的活力和竞争力,政府落实了多项港口改善措施,包括把葵青货柜码头的港池和进港航道由15米挖深至17米,让大型货柜船可不受潮汐影响进出货柜码头;另外,我们现正分阶段为货柜码头提供六幅共约18公顷的港口后勤用地,以扩大货柜堆场空间及增设驳船泊位,提升处理货物的效率;同时亦会释出昂船洲公众货物装卸区120米长的海旁用地作港口后勤设施,以支持港口运作。

  另一方面,香港的高增值专业海运服务发展成熟,形成蓬勃的海运服务业群,汇聚了800多间与海运服务相关的公司,提供船舶代理及管理、船舶经纪、船舶融资、海事保险、海事法律和仲裁等服务,支援本地以至全球的海运业务。凭借香港拥有丰富的国际商贸经验、稳固的法治制度、高学历专业人才等优势,政府致力积极推动海运业迈向高增值发展。不少海外的海运服务机构亦在香港落户。

  政府在去年四月成立香港海运港口局,整合之前的航运发展局和港口发展局,提供高层次的官产学合作平台,协助政府制订海运及港口发展的策略,凝聚业界力量,合力巩固和提升香港的国际海运中心地位。过去一年,香港海运港口局就便利营商、人才资源发展和宣传推广三个主要范畴向政府提出不少建议,推行了多项改善措施和推广计划。

  为增加本港海运业的竞争力,我们正逐步落实一些便利营商措施,包括撤销对持有「多程进港许可证」的驳船逗留本港水域的时间限制,以及为遇困船舶的海外合约海员研究入境安排,以便他们可以留港并在相关的船上工作。除此之外,海事处亦吸纳了香港海运港口局和业界的建议,推行完善香港船舶注册服务的措施,当中包括研究利用特区政府驻海外及内地的经济贸易办事处,加快为在内地和海外建造的香港注册新船舶发出「船舶注册证明书」,让这些新船可尽快投入服务。

  人力资源是海运及港口业持续发展的关键。政府于二○一四年初注资1亿元成立「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现由香港海运港口局辖下人力资源发展委员会负责督导其运作。除了推行各项与海运有关的资助计划和课程外,我们亦与本地大学合作,推出三个新的奖学金计划,鼓励年轻人修读与海运相关的课程,并在毕业后投身航海业和海运服务业;同时推行一系列的培训措施,以增加本地船员的供应,纾缓本地船舶业人手短缺的问题。

  在宣传推广方面,我们致力吸引海外及内地的知名海运企业来港营商,以香港为区域基地,进一步扩大香港的海运业群实力。我们积极参与大型国际海事展览、出访有发展潜力的海运城市。除每年举办亚洲物流及航运会议外,并于去年十一月举办首届「香港海运周」,吸引海外及内地企业参加和参展。我们的推广工作渐见成效,例如国际海上保险联盟已于去年十月在香港设立其亚洲区中心,作为在德国总部以外的首个分支组织,为亚太区培育海事保险专才。另外,在今年年初访问伦敦后,我们现正与英国相关部门及海运机构商讨,加强两地在海运人才资源发展及推广等方面的合作。

  主席,我们会继续强化香港的转运港功能,维持港口的蓬勃发展,扩大区域海运服务枢纽的实力,令海运服务、港口及船务运作可发挥更佳的协同效应,充分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所带来的机遇。

  多谢主席。
 
2017年6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0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