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长谈基本能力评估、小一入学统筹办法、教育资源及高层官员(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六月十八日)出席「教育界慈善步行日@缤FUN嘉年华」启动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BCA(小三基本能力评估)中文科考试卷,有学生反映在写作能力部分要在40分钟内答两题很辛苦,以及在完成三份试卷后很疲倦。其实在这方面是否有改善空间?另外,报告何时出来? 

教育局局长:大家看到,今次BCA已在很多方面改良,特别是四个范畴,命题、题型之余,就是对学校的支援及给予学校的报告等,是很专业的。所以我觉得整个BCA今年的运作已经圆满完成,亦看到个别同学、老师、校长都表达满意这个过程,至于有关个别回应,其实委员会(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稍后会搜集有关这方面的意见。大家要有信心地接受整个过程由现任老师、校长,家长亦有一些参与,是整个专业界别的设计,所以我们要对他们有信心。个别意见方面,我希望尽快搜集有关意见,完成报告后详细看。至于报告何时推出,我相信我们应该会尽快。正如我刚才提及,还需要一段时间搜集有关意见。

记者:有关今年小一(入学统筹办法的)统一派位,有一些「短命」小学被多派数百学生,规划上是否出现一些问题? 

教育局局长:其实若果大家看所谓有时限小学,推行的有数间,均是整个应变措施的一部分,并非突发的。这些学校出现的时候,其实他们有本身的容量,设计是这样的。我们很多时候要留意整体容量,比如说是800人。但在派位后,根据以往经验,在一段时间内,学生、家长都会就不同原因作出一些调动,我们希望有空间腾出来,所以这方面是交回家长及学校直接关注和了解,亦有个别学生(家长)在分派后,可能初时对学校认识不多,所以我们都在指引中建议(学校)多与家长解释,当家长多认识学校之后,可能会决定留下继续读书,所以这是一个比较动态的过程,也要看其他东西,但这是我们整个策划的一部分。

记者:其实新班子七月一日上场,而(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亦说会预留50亿(额外教育经常开支),并即时申请拨款,你认为新班子上场后,面对首先要处理的问题是甚麽?

教育局局长: 大家可以看到投入教育的资源,在我们今年已通过的《财政预算案》,有21.2的百分比留给教育,整体来说在各政策范畴中是最高的。我们觉得在教育及人才的投资上是需要的,这项是投资,不是支出,这是第一点。而我们在过往多年以来不断争取,到今天(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在20年前是300多亿,20多年后的今天,如果说经常性支出是780多亿,如果说整体支出则超过800多亿。跟着,我也想多谢大家,知道社会整体的关注,所以这50亿,候任行政长官觉得应该优先处理,同事们亦一直配合,进行有关的意见搜集,因为在教育界有很多不同的持份者,都有很多不同的要求和意见,现时仍在搜集意见的阶段。但据我理解,候任行政长官应该会尽快宣布最后的结果。 

记者:你觉得现任副局长的班子是否足够应付下届的工作呢?

教育局局长:我只能说回这一届。在这届,教育局的每位员工、每位官员、教育局办事处内的每位同事,包括副局、政助、行政助理,新闻秘书等等,都是全力工作,他们将有关整体过去五年内的承诺都完善地推行了,由此可看出他们的执行力是很强的。谢谢!



2017年6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