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房屋委员会二○一七/一八年度公屋编配估算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出︰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辖下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今日(六月十六日)通过二○一七/一八年度的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编配估算(见附表)及备悉二○一六/一七年度公屋的实际编配结果。

  二○一六/一七年度原先估算可编配33 800个单位,实际编配数字(即申请者在二○一七年三月或以前接受编配并已入伙的数字)是33 756个单位,达标率接近百分之一百。
 
  房委会发言人表示:「这主要因为所有预算在年度内可落成的新建公屋均能如期完工供编配,而年度内回收的翻新单位亦接近估算的数目。」

  发言人表示:「在二○一七/一八年度估计会有约25 400个租住公屋单位可供编配,包括预计约11 100个新建单位及约14 300个翻新单位。当中18 030个单位(逾70%)将预留给公屋申请者。」

  在「配额及计分制」下的非长者一人申请者每年的编配限额为拟编配予公屋申请者单位总数的10%,并以2 200个单位为上限。按此,二○一七/一八年度「配额及计分制」下申请者的编配额为1 803个。

  发言人说:「若公屋单位的实际供应量较估算为少的情况出现时,编配1 803个单位予『配额及计分制』下申请者会令单位数目多于拟编配予公屋申请者总数的10%。因此,我们会在编配过程中密切留意实际的单位供应量,将编配予『配额及计分制』下申请者的数目控制在不多于编配予公屋申请者总数的10%。」

  房委会估算需要270个单位,以用作安置受各部门计划进行的清拆项目及市区重建局各重建项目影响的居民。

  发言人说︰「作为规划之用,二○一七/一八年度在体恤安置类别下将预留2 000个单位,惟此数额并非上限。一如以往,在资源许可的情况下,我们会就社会福利署推荐的『体恤安置』个案进行配房,不受制于任何限额。」

  另外,房委会估算将预留3 600个单位供各类调迁之用。当中1 000个单位会预留作处理宽敞户调迁个案,原因是收回的大单位可用作纾缓四人或以上家庭的迫切需求。另外,预留合共1 000个单位给「纾缓挤迫调迁计划」及「改善居住空间调迁计划」 的申请者。

  余下的单位会灵活运用于其他调迁用途,包括「天伦乐调迁计划」、「长者住屋改建计划」和个别屋邨租户因健康理由及/或社会因素提出的「特别调迁」等。

  发言人说︰「二○一七/一八年度公务员配额增加至1 500个,当中有1 300个来自之前已通过由二○一五/一六年度开始连续四年至二○一八/一九年度,每年增加100个的「公务员公共房屋配额计划」(配额计划) 的名额,及小组委员会去年通过提供一次过200个公屋单位的「特别编配」名额,予二○一五/一六年度或以前在配额计划下最后一次申请仍未能获得配额的合资格纪律部队人员。」
 
  他续说︰「我们会密切留意任何环境转变,灵活调配公屋单位以确保资源得以善用。」
 
  此外,为进一步扩大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的安老按揭计划的推展范围,小组委员会今日亦通过把按揭证券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香港按揭管理有限公司」(按揭管理公司)纳入计划,作为新增的贷款机构。日后,房委会未补价资助出售单位的合资格长者业主,除了可透过现时在计划下的参与银行,亦可经转介银行与按揭管理公司订立安老按揭。
 
  发言人说:「按揭证券公司的安老按揭计划自二○一六年十月起已扩展至房委会未补价资助出售单位,合资格长者业主可与计划下的参与银行订立安老按揭。考虑到建议可让资助出售单位的长者业主更容易接触到安老按揭计划,并且不会对房委会构成财政影响,小组委员会通过有关安排。」
 
  按揭证券公司和房委会将落实相关细节,以期于二○一七年下半年推行有关安排。
 
2017年6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1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