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2017年吸烟(公众卫生)(公告)(修订)令》拟议决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六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17年吸烟(公众卫生)(公告)(修订)令》政府作出修订附属法例动议的开场发言:

主席:

  食物及卫生局于二○一七年四月二十六日向立法会提交《2017年吸烟(公众卫生)(公告)(修订)令》(《修订令》),以更改《吸烟(公众卫生)(公告)令》(第371章,附属法例B)所订明烟草产品的封包或零售盛器上健康忠告及焦油量和尼古丁量说明的式样的要求。我谨动议修订《2017年吸烟(公众卫生)(公告)(修订)令》。

  我们自从二○一五年五月十八日向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提出修改法例之后,一直有出席不同的会议,与有关的代表团体,包括业界会面,以期尽快敲定可行的修例建议细节。我们出席了二○一五年七月六日卫生事务委员会的特别会议,与大约100个团体会面;亦于二○一六年五月致函业界说明建议的详细规定,及于二○一六年十一月就建议的技术及执行细节为业界举行简介会。其后,在二○一六年十二月十九日、二○一七年一月十七日、二月二十八日及三月二十日的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上,我们亦分别汇报进展及与超过70个团体会面。

  立法会审议《修订令》的小组委员会亦举行了五次会议,讨论《修订令》的政策目标和条文之余,并举办了公听会,听取超过100个来自不同界别的团体及人士的意见。我在此感谢小组委员及所有参与讨论和提供意见的团体和人士。小组委员会就针对不同烟草产品的包装上健康忠告的要求提出意见及不同的建议,政府经仔细研究后,提出多项建议修订,并获得小组委员会的支持。

  接着,我想简介政府提出的修订。

  第一,就「软包」的修订,现时市面上已有采用透明封条的「软包」烟草产品,然而,有见于小组委员会委员的意见,在不影响健康忠告内容的大前提之下,我们作出一些技术性的修订,准备了一套特定的健康忠告图像供有封条的「软包」使用,及就封条的大小以及附贴位置订下具体要求。封条必须附贴于展示健康忠告的两个表面的顶端部分及邻接这两个表面的顶端的表面,详细的要求已载于政府所提交的决议第2及第3条之中。

  关于横向的健康忠告图像,有见于小组委员会委员所提出的关注,政府额外提供一套横向的健康忠告图像,以供不同设计的烟草产品零售盛器所使用。详情及有关图像已载于政府所提交的决议第7条之中。

  有关适应期,鉴于政府将修订《修订令》的内容,我们建议把适应期顺延两个月,即由原来二○一七年十月二十一日,改为二○一七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起,我们亦会容许印有现行健康忠告式样或改用新修订式样的烟草产品同时在市面出售;并由原来二○一八年四月二十一日,改为二○一八年六月二十一日起,所有在本港出售的烟草产品的封包或零售盛器必须印有新健康忠告式样。业界将于《修订令》正式通过后,有完整12个月的适应期。详情已载于政府所提交的决议第1和第6条之中。

  现在我想回应议员就健康忠告覆盖面积的动议。香港政府一直采用多管齐下和循序渐进的方式推行控烟政策。现时健康忠告须覆盖烟草产品封包或零售盛器两个最大表面由50%增加至85%的建议,是经考虑本地的实际情况所订定的,包括公众对加强自从二○○七年起推行的控烟措施的期望,及更新及扩大健康忠告以保持警示作用及加强效果的需要。国际所得的经验和证据都显示,健康忠告图像的面积越大,成效亦会有所增加。在很多国家,更多吸烟者表示从健康忠告而非从其他途径得知吸烟所带来的健康风险。而本地的调查亦显示大部分的市民支持更清楚展示吸烟引起的疾病,加强健康忠告图像的惊吓力。

  事实上,世界卫生组织于二○一六年已经呼吁所有国家就推行烟草制品采取平装(或称标准化包装,即须完全采用所指定的设计及健康忠告)作准备。越来越多国家亦已实施或正准备采用平装。我们希望可以尽快落实85%的建议,亦会适时检视本地就进一步控烟措施的规划,包括采用平装。

  主席,我动议所提出建议修订,已经获得小组委员会的支持。我谨此衷心感谢小组委员会主席郭家麒议员以及其他委员在审议期间所提出的宝贵意见。我恳请各位议员支持政府提出的修订。

  主席,我现在动议《2017年吸烟(公众卫生)(公告)(修订)令》政府作出修订附属法例的议案。
 
2017年6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