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京港高校交流会及《中学教育课程指引》(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六月一日)在北京出席京港高校交流会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今日我很高兴能够与八大院校高层,包括义务主席、校长及副校长等来到北京,与北京十多所知名大学交流。大家就高等教育发展及合作深入讨论,包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遇,以及设立京港大学联盟等事项。我很高兴经过这两日各方面的交流,特别是今早的讨论,我感觉到大家有着共同目标,今日就成立京港大学联盟已取得共识,由北京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科大)牵头,跟进成立的工作。我特别感谢在我身旁的科大校董会主席廖长城议员及陈繁昌校长。我相信继二○一六年十一月成立的粤港澳高校联盟之后,京港大学联盟很快会成立,这标志着香港跟内地及国际有更紧密的合作,院校及学生之间有更多、更大的发展空间,向前迈进一步。以粤港澳高校联盟作为一个例子,在短短数个月,今年已经安排推出多项合作计划,例如联盟计划在今年十月举办粤港澳高校联盟博览会,展示科研成果。另外一个例子就是要提高科研设备和资源共享,中山大学有一个超算中心作为一个试点,开放予联盟成员的高校使用;还有其他很多科研合作、学术和学生的交流项目,因此,我对于日后成立京港大学联盟、香港院校的发展并继续向前迈进抱有乐观态度。
 
记者:这个计划何时推行?最快下一个学年可以开始实行?大概有甚么内容可以让大学生来到北京参加?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举例以粤港澳高校联盟作为一个参考经验,大约我们用了一年时间,由两间牵头的大学与其他参与的大学成员讨论,然后就一些重点项目,大家觉得能够整体向学生和院校提供有助未来发展的机会,大约一年时间,大家确认有关方向而正式推行。以粤港澳高校联盟为例,去年十一月成立,刚才我提到已有一系列活动开展。我要强调,粤港澳高校联盟和京港大学联盟其实两者都能够反映在不同环境、机遇和重点的时候,大家的取向,所以现在未能提出是哪几方面,但肯定的是,对我们的学生、未来的发展及机遇一定会大大加强,对我们的院校将来更加国际化,在不同的科研领域能够向前迈进一步。
 
记者:局长,想问教育局最新公布的《中学教育课程指引》,当中提及必须要在初中阶段增加合共51小时的《基本法》教育,其实这会否变相成为国民教育?另外,当教师在课堂时提及《基本法》,谈及「港独」的时候,可否讨论正反意见?老师的立场是否必须坚决反对「港独」?
 
教育局局长:大家看看最新的指引,其实是将现在已进行的《基本法》教育作为一个统筹,并不是一个全新概念,已经在进行。有个别学校可以避免以往遇到的问题,即不同科目可能重复教授某一个课程,所以这能够清晰地为学校提供一个工具,避免以往重复的情况。在二○一二年有关国教的讨论,大家觉得有需要继续延续,而大部分学校在进行中。作为中国人,了解国家国情,这绝对有需要。国教既然在进行中,我们觉得和今次的指引,可能有相关的层面,但这并不是取缔或一个代替品,大家有共同目标,国情的认识以不同形式出现。除了在课堂,大家看到老师有多些了解,同学亲身与内地的直接交流,多点参与。香港有很多不同展览会,在文化、历史、语言学习等,都渗透在内,这背景才是重要的。这51个小时,我再重复,只是现有已进行的活动,以另一种形式组合,避免出现不同科目重复教授的情况,以及能够更有系统地推行这方面的教育。
 
记者:局长,想问在这个指引中,当中24小时要花在初中中史科,其实之前已经有历史科教师表示中史科的课程已相当紧迫,如额外增加24小时,即等于一个学期三十多节课堂。会否担心额外增加的内容不够时间教授?是否一些新加的要求?
 
教育局局长:大家看指引时要注意,并不是额外增加,而是作出部分的调动。举一个例子,以往比较重视古代史,现在是「古今并重」,大家要在当中作出取舍,因为五千年的历史不容易教授,所以要方便处理。更重要的是,不论有多少时间教中史,同学本身有没有兴趣学习、老师有没有足够支援教授,以及教材的更新都是重要的,所以是针对这方面,而不是额外增加。有关中史科的课程内容,正如我刚才所说,内地交流团已经包括在内。以往老师用自己额外的时间带队,现在老师能就自己教授不同的科目作主题式的交流活动,在带队时已同时在上课。这些部分都尽量减低老师的工作量,亦加强了电脑化或数码化的教材。老师不需再每次重新制作新教材。
 
记者:老师教授《基本法》的时候,「港独」问题应该怎样处理?谈到「港独」问题时,是否正反两面都可以讨论?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提过「港独」的问题,国家很清晰说明、香港特区政府亦都说明清楚,这是违反《基本法》、破坏「一国两制」,所以我们要清晰说明不希望学校环境有违法活动,或者同学在心智未成熟时面对相关问题时,学校要给予多些指引,所以我们在这方面是依赖专业的老师和校长在学校处理。
 
记者:老师是否可以自决正反两面教授《基本法》?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已经回答,(不希望有)违法的事或不能够配合我们的原则,就是要以《基本法》作为主位。

 
 
2017年6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2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左一)与八所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大学的高层今日(六月一日)在北京访问国家教育部,与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右一)就高等教育交流意见。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左)今日(六月一日)在北京与国家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合照。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右三)与八所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大学的高层今日(六月一日)在北京出席京港高校交流会,探讨推动两地高校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地区的教育合作和交流,以及成立京港大学联盟的建议。图左至右: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国家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刘锦、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郝平、香港科技大学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及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