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洪水桥及厦村分区计划大纲图刊宪及修订五幅分区计划大纲图
****************************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今日(五月二十六日)为洪水桥新发展区公布新的洪水桥及厦村分区计划大纲草图。城规会亦宣布修订流浮山及尖鼻咀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屏山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天水围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蓝地及亦园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以及厦村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厦村分区计划大纲图改名为厦村边缘分区计划大纲图。

  洪水桥新发展区是香港整体中长期房屋用地供应发展策略的重要一环。洪水桥新发展区会成为香港新一代的新市镇,并会发展成一个着重环保设计、组合均衡及和谐共融的综合社区。洪水桥新发展区全面发展后,可容纳的总人口约为218 000人,包括176 000新人口及提供150 000个就业机会。洪水桥新发展区将定位为整个新界西北区的区域经济及文娱枢纽。

    洪水桥及厦村分区计划大纲草图的规划区占地约707公顷。该区东至天水围新市镇、南接青山公路,西临圆头山小圆丘,北达流浮山道/深湾路沿路的山坡。

  约24.12公顷的用地划为「商业」地带,作商业发展,作为地域商贸/金融中心及区域或地区商业/购物中心。

  西铁天水围站南面约3.65公顷的用地划为「综合发展区」地带,此地带的规划意向,是把涵盖范围综合发展作住宅用途,并提供商业、休憩用地和其他配套设施。

  约69.44公顷的用地划为「住宅(甲类)」地带,作高密度住宅发展。「住宅(甲类)」地带包含私人住宅、公屋及资助出售房屋发展的用地。

  约18.1公顷的用地划为「住宅(乙类)」地带,主要是作中等密度的住宅发展。

  约0.4公顷的用地划为「住宅(丙类)」地带,主要是作低层、低密度的住宅发展。

  约118.08公顷的用地划为「乡村式发展」地带,就现有的认可乡村和适宜作乡村扩展的土地划定界线。青砖围北面一幅约1.31公顷的用地及两幅位于凤降村北面约1.21公顷的用地划为「乡村式发展(1)」地带,用作重置受新发展区影响而根据搬村条款重置的村屋。

  约15.07公顷的用地划为「工业」地带,主要是作一般工业用途,以确保工业楼面空间的供应,足以应付生产工业的需求。

  约68.52公顷的用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主要是提供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以配合天水围新市镇居民及该地区、区域,以至全港的需要。

  约99.11公顷的用地划为「休憩用地」地带,提供户外公共空间作各种动态及/或静态康樂用途,以配合当地居民和其他市民的需要。

  划作指定用途的用地,如「混合用途」、「企业及科技园」、「物流设施」、「港口后勤、贮物及工场用途」、「环保运输服务泊车及营运设施」等,共约104.91公顷,划为「其他指定用途」地带。注明「混合用途」地带的用地主要是作高密度的住宅发展和商业发展。注明「企业及科技园」地带的用地,是提供发展空间以容纳各式各样的创新及科技用途,包括科研中心、检测认证、数据中心、现代工业及其他相关商业及无污染工业用途。注明「物流设施」地带的用地,主要是发展作现代化物流设施。注明「港口后勤、贮物及工场用途地带」的用地,主要是容纳港口后勤设施及与货柜有关的用途。注明「环保运输服务泊车及营运设施」地带的用地,主要是为服务该区的环保运输服务提供泊车及营运设施。

  约55.92公顷的用地划为「绿化地带」,此地带的规划意向,主要是利用天然地理环境作为市区和近郊的发展区的界限,以抑制市区范围的扩展,并提供静态康乐用地。

  流浮山及尖鼻咀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屏山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天水围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蓝地及亦园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以及厦村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的修订主要包括把土地从各大纲图剔出,以纳入洪水桥及厦村分区计划大纲图。为理顺规划区,厦村边缘分区计划大纲图(前称「厦村分区计划大纲图」)亦把屏山分区计划大纲图西面约42公顷的土地纳入厦村边缘分区计划大纲图规划区内。此部分包括圆头山原有山丘范围,并会维持划为「自然保育区」地带。

  新的洪水桥及厦村分区计划大纲草图及五幅载有修订项目的分区计划大纲草图,现置于城规会秘书处,位于北角和沙田的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屯门及元朗西规划处,以及相关民政事务处及当区乡事委员会,让市民于办公时间内查阅。

  市民可于七月二十六日或之前,就有关分区计划大纲草图向城规会秘书作出书面申述。

  分区计划大纲草图复本现于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于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7年5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