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香港致力深化区域及环球合作(附图)
***********************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于五月二十四日(伦敦时间)表示,香港将致力深化与其他经济体的环球合作,并爲区域和世界各地担任「超级联系人」的角色。
 
  吴克俭在英国伦敦出席由英国文化协会举办的全球国际教育论坛「Going Global 2017」,于分组讨论环节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教育领袖发表演说时作上述分享。
 
  他表示,香港是弹丸之地,缺乏天然资源,因此人才成为最珍贵的资源,亦是过去数十年的致胜关键。在这个全球化和知识型的世界,培育人才将继续是香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
 
  今年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香港多年来享有「一国两制」独特的双重优势。受惠于国内的发展和国家给予的优惠政策,香港有「一国」之利;而和内地省市相比,香港有「两制」之便。
 
  建基于过去数十年迅速和成功的经济发展,中国持续致力为区域和世界经济作出贡献,为全世界人民谋幸福,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发展规划等政策。
 
  吴克俭向教育领袖表示,香港一直大力投资教育。二零一七/一八年度教育方面的经常开支预算达786亿港元,是各政策范畴之冠。此外,财政司司长最近宣布从政府的盈余中,拨出额外180亿港元预留作教育用途,包括加强高等教育界的学术和科研发展资源。候任行政长官亦承诺增加每年50亿港元的教育经常开支。
 
  香港已完成于二零零零年展开的教育改革,逐步由小学、中学至专上教育。在二零一七/一八学年,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的推行会把免费教育由十二年扩展至十五年。香港的教育制度着重持续优化,务求协助新一代与时并进。
 
  近年,香港的教育成效和竞争力备受国际研究机构称誉。香港于传统基金会的2017年《经济自由度指数》及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的《2016年世界竞争力年报》中均名列榜首。香港去年在该学院发表的世界人才排行榜位列第十,为亚洲之冠。在二零一六/一七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榜中,香港有五所大学跻身前200位,较上一个年度的三所为佳。
 
  吴克俭说,展望未来数十年,香港将深化与其他经济体的合作,以及在教育、创新及科技、金融、物流和专业服务等领域,发挥区域枢纽和「超级联系人」的作用。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特区政府一直努力不懈地促进与其他经济体的民心相通和合作。在教育方面,相关新措施包括「一带一路」奖学金、香港卓越奖学金计划、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基金,以及专上学生交流资助计划等。与此同时,香港与其他国家/地区亦有不同的研究合作计划。
 
  吴克俭呼吁教育领袖携手为二十一世纪培育人才,人才不单要掌握所需知识,也要具备软实力和环球视野,在全球化的世界寻求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香港永远是他们在亚洲的理想合作伙伴。
 
  吴克俭亦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教育官员举行双边会议,交流意见。
 
2017年5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4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于五月二十四日(伦敦时间)在伦敦出席由英国文化协会举办的全球国际教育论坛「Going Global 2017」,于分组讨论环节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教育领袖发表演说。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中)于五月二十四日(伦敦时间)出席由英国文化协会举办的全球国际教育论坛「Going Global 2017」,并与越南教育培训部副部长Bui Van Ga(左二)举行双边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