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福州出席「创新升级.香港论坛」2017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福州出席由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举办的「创新升级.香港论坛」2017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李省长(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叶总裁(贸发局副总裁叶泽恩)、各位嘉宾:

  大家早上好!我非常高兴出席「创新升级.香港论坛」的开幕典礼。
  
  香港贸易发展局从二○一一年开始,每年都会在内地主要城市举办「转型升级.香港论坛」大型推广活动,很高兴今年可以来到福州参与活动。香港与福建省的关系一直密切,除了是因为不少香港人祖籍福建外,香港一直以来是福建最大的外资来源地,是福建企业「走出去」上市筹资的主要门户。香港和福建在二○一五年成立了「闽港合作会议」,深化两地发展合作。在这个平台下,双方的经贸、金融、旅游、服务业、文化及教育等多方面的交流和合作,都取得良好的成果。

  在历史上,福建省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下,福建省被定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及贸易中心,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我们享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在多方面都是全国最国际化、最开放的城市,传统基金会已经连续二十三年将香港列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同时,我们与内地有深厚的渊源,在内地有广泛的人脉网络。在这个优势下,香港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担当「超级联系人」的角色,作为连接内地与环球市场的桥梁,一方面提供专业服务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同时为内地城市引入资金、技术、人才等。

  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补充协议和两份子协议,让香港的服务提供者以优惠待遇进入内地市场的同时,也大大加强了内地与香港的货物和服务贸易关系,促进了两地贸易及投资便利化。我们现与内地就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相关领域商讨扩大和优化CEPA,期望今年中会取得实质成果。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香港特区政府驻福建联络处特别在福建举办「2017福建∙香港周」系列活动,为香港特区政府今年在福建举办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活动揭开序幕。今天的「创新升级.香港论坛」正是「2017福建∙香港周」的闭幕活动。稍后,我们还会继续在福建举办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活动。我期望福建省和香港的企业能透过这次活动加深认识,开展合作关系。最后,我预祝「创新升级.香港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各位。
 
2017年5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0时2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