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北京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保安局局长:各位早晨,今次我与保安局的同事在内地进行了几天访问,这次访问主要有两站,首先我们去到云南的昆明,与当地的边防大队开会,总结一下过往一年多大家一起采取的联合行动,打击非法偷渡以及毒品问题;随后我去了中缅边境和中越边境参观,中缅边境方面,我去了德宏州瑞丽市,那里有中缅边境检查站,亦看到了当地执行边境管制有很多独特的地方,与香港很不同,因为中缅边境之间只相隔一条河,有些地方更是陆路相连,我们见到他们非常有序地处理两地边民往来的情况。他们亦成立了一个边境人民服务社,让两地的边民可在同一个地点获得各种必需的公共服务。

  随后我亦去了中越边境参观,这个地方位于红河州河口市,那里的口岸相当具规模,中越两边的国民大家有序地通过这个口岸往来,我们亦与当地边检人员举行了座谈会,大家就非法偷渡以及毒品方面亦深入交换意见。在那里停留几天之后,前天我来到北京,昨日下午与同事拜会了公安部郭声琨部长,在会面中,我们集中讨论去年二月开始实施的双方阻截非法入境者进入香港的大规模行动,亦回顾了过去一段时间获得的成绩,是非常好的。非法偷渡到香港的外籍人士数目有明显下降,我们亦采取联合行动,将一些蛇头及他们的集团粉碎,例如最近香港警方、入境处与深圳的边防部队破获了一个以越南人为首,制造假香港身份证的集团,对于这类行动,部长感到我们取得好成绩,亦明确表示在公安部指导下,各地方的公安机关、边防总队等等都会一如过去一段长时间,大家会进一步加强打击非法入境,目的是要维持香港社会繁荣安定。今日稍后时间,我会去公安部边防局与边防局长见面,亦会去公安部禁毒局与禁毒局长见面,就今次之行的两个课题,第一是如何加强力度继续打击非法偷渡的问题,第二是关于大家如何进一步合作处理毒品的问题,大家再交换意见。

记者:局长,想问一问,这两日都有报道,指高铁「一地两检」的方案两地政府已经有初步协议,表示在西九总站内地部门有全面执法权力,可否说一说这方面有没有最新的消息?以及和郭声琨部长会谈时有没有讨论以后执法的安排?

保安局局长:我昨日与郭部长的会面,没有涉及「一地两检」方面的讨论。我亦在媒体上看到不同报道,关于将来如何在西九高铁站实施「一地两检」安排。由于由运房局局长和政务司司长(律政司司长)牵头跟内地相关部委的讨论仍在持续,所以我在这里不适宜就各方面的报道作出回应。

记者:如果内地真的全面执法,保安局会如何协调西九总站的边检问题?

保安局局长:由于商讨仍在进行当中,我相信现时不是适当的时候向大家交代将来如何运作。不过,假若商讨完成之后,整个方案公布出来时,各位关心的问题一定会有答案。

记者:关于曼彻斯特刚发生袭击,暂时有没有收到港人求助?英国是香港人经常去的国家,会否影响香港的保安级别?以及香港人在那边的安全情况?

保安局局长:这件事件刚发生不久,我们仍未能进一步掌握具体的情况,我们只能从媒体报道上知道爆炸当中有在场人士伤亡,究竟为何会发生、究竟有否香港的居民在这件事件中受到影响,入境处的同事已经启动了相关的机制来确定是否有香港人在那边受伤。

  大家都知道,香港人出外旅游频密,不单是英国,世界各国他们都会去,所以入境处提供在外港人的服务中亦设有机制(外游提示登记服务),若大家离开香港去外地旅游,可以通知入境处,假若旅游的地方发生一些事件时,入境处会较容易与大家联络。我亦在此藉着机会呼吁香港的居民,可以利用这个安排,完全不收费用,谢谢大家。
 
2017年5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