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全民节能2017」运动今日启动(附图)
********************
  环境局和机电工程署今年继续推行「全民节能」运动,推动各界携手节约能源,应对气候变化。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五月十八日)为「全民节能2017」主持启动礼时指出,推广环保建筑和节约能源的工作刻不容缓。政府已推出《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公布香港二○三○年的新减碳目标,把本港的碳强度由二○○五年的水平降低65%至70%,相等于绝对碳排放量减低26%至36%,而人均碳排放量将减至介乎3.3至3.8公吨。

  黄锦星说:「要达到这个目标,一方面政府正采取多方面措施减排节能;另一方面,必须得到社会大众的支持。」他呼吁各界积极参与「全民节能2017」,共同为环保作出承担。

  「全民节能2017」运动涵盖《节能约章2017》、《4Ts约章》、《悭神有计大比拼2017》和《悭神大比拼2016》颁奖典礼,活动详情如下:

*《节能约章2017》:香港空调装置过去十年每年的耗电量,占全港总耗电量约三成,每年电费开支逾100亿元。政府自二○一二年起推行《室内温度节能约章》计划,邀请建筑及物业管理界别签署,承诺在盛夏期间(即六月至九月)把旗下物业的平均室内温度维持在摄氏24至26度之间,减少空调的耗电量。今年推出的《节能约章2017》,扩大邀请名单至餐厅、酒店及医院等,与员工/学生共同实践节约能源措施。除维持适当室内温度,《节能约章》亦于去年新加入关于关掉不需要使用的电器,和选购具能源效益产品的承诺。今年有超过3 300个团体签署《节能约章2017》,分别有152家商场、335座办公室/商业/工业大楼、1 080座住宅大厦及屋苑、862间办公室、293间商铺/餐厅/超级市场、262个非政府机构辖下场所/社区设施、189间幼稚园/小学/中学/专上教育学院、44间酒店、32间医院及59个其他团体。

*《4Ts约章》:今年首次推出《4Ts约章》,内容包括订立节能目标(target)并制定时间表(timeline)、确保透明度(transparency)报告节能成效以及鼓励全民共同(together)参与达成节能目标。目前已有超过1 000个场所承诺参与约章。

*《悭神有计大比拼2017》:比赛目的为表扬在节能应用、节能计划及推广节能上有卓越表现的模范团体,以鼓励业界共同节约能源。《悭神有计大比拼2017》是《悭神大比拼2016》的延续,涵盖组别扩大至商业和工业大楼、医院、酒店、办公室、商铺/餐厅/超级市场、非政府机构及幼稚园。另外,今年的评审准则增加了4Ts元素,期望更多不同界别团体以身作则,订立节能目标和制定时间表,并分享现有及计划的节能措施,共同推动业界一同节约能源。

*《悭神大比拼2016》颁奖典礼:共有279个场所参加在去年推出的《悭神大比拼2016》。得奖团体将以身作则,推动业界节约能源,包括在研讨会分享典范经验,以及将节能措施上载至《全民节能》网站推广和分享。

  更多有关「全民节能2017」的详情,可浏览专题网页:www.energysaving.gov.hk
 
2017年5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由环境局及机电工程署联合主办的「全民节能2017」运动今日(五月十八日)举行启动礼,一众嘉宾及相关界别代表在启动礼开始前大合照。
由环境局及机电工程署联合主办的「全民节能2017」运动今日(五月十八日)展开,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与由「大嘥鬼」变身的「悭神」一起主持启动礼。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五月十八日)为「全民节能2017」主持启动礼致辞时指出,推广环保建筑和节约能源的工作刻不容缓。他呼吁各界积极参与「全民节能2017」,共同为环保作出承担。
「悭神大比拼2016」颁奖典礼今日(五月十八日)在「全民节能2017」运动启动礼后举行。图示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前排左四)及机电工程署署长陈帆(前排左三)与获奖机构代表合照。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中)、机电工程署署长陈帆(左三)及其他嘉宾今日(五月十八日)为「悭神有计大比拼2017」揭开序幕。
《节能约章2017》及《4Ts约章》签署仪式今日(五月十八日)在「全民节能2017」运动启动礼后举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前排右四)及机电工程署署长陈帆(前排左四)与参与机构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