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资金融通」主题会议致辞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五月十四日)下午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资金融通」主题会议的致辞全文(中文译本):

周小川行长(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肖捷部长(财政部部长肖捷)、金墉行长(世界银行行长金墉)、Lagarde总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徳)、各位讨论嘉宾、各位先生、女士:

  午安。

  「一带一路」的主旨是国际合作。香港是高度国际化的城市。大约 8 000间中国内地和外国公司在香港设有办事处,包括75家全球排名100以内的银行。香港欢迎、十分欢迎国际合作。我们没有资金管制。事实上,传统基金会已经连续23年将香港列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的关键。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拥有「超级联通」的优势。「一国」——我们是中国一部分,拥有「中国优势」。「两制」——我们实行不同于内地的「另一种制度」。

  香港是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同时也是世界的中国金融中心。我们拥有来自不同国家、既多且广的金融专业人才。香港的银行家、律师、会计师、风险管理人才对跨境交易都非常熟悉。他们了解中国内地市场,同时也了解区域和国际市场。

  以上这些条件让香港成为中国内地与外国之间的「超级联系人」。资金、人才、资讯及市场机遇都流经香港;我们是内地资金的首选目的地。我们和中国内地企业一起「并船出海」,并与外国企业一起走入中国内地。

  香港具有优势,可以满足日益增加的「一带一路」项目集资和财务管理服务需求。我们在新股上市的集资额全球最大,并提供多种融资渠道——银团贷款、私募基金、债券和伊斯兰债券等。我们也是亚洲的资产和风险管理、保险和再保险,以及企业财资中心。

  我们有能力在公共和私人市场进行项目融资;亦有能力兴建及营运基建项目。刚才几位讲者已说明拥有高质素基建项目的重要性,我们需要好的项目和营运管理才可确保基建项目维持高质素。事实上,港铁现时已营运香港以外的铁路,例如在中国内地、英国、瑞典和澳洲;而港铁在香港平均一个工作天可处理五百五十万名乘客。我们同时有能力筹组银团贷款,寻找中国内地和区域的潜在投资者;有能力发行绿色债权筹集资金;并有能力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接触大批内地投资者。

  香港显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随着人民币成为「一带一路」项目越来越受欢迎的融资和交易货币,香港十分乐意向世界各地的投资者提供服务。

  去年,香港金融管理局成立了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作为一站式平台,协助企业进行基建融资。超过60个组织已加入成为商业伙伴,包括金融机构、银行、投资者和保险公司。

  除了融资,我们也在鼓励培育新的金融活动。例如,我们刚提出了立法建议,为合资格飞机出租商及租赁管理商提供税务优惠。海运服务方面也是如此——由融资到保险等各类服务。

  香港位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其中一个战略重点的核心,这个战略重点就是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覆盖中国11个发展程度较高的城市,总人口达6千6百万,可以提供庞大和崭新的机遇。大湾区的发展计划正在共同准备中。在这个新的区域合作举措中,金融服务将是香港的主要优势。

  各位先生、女士,我们期待与大家合作,满足大家的服务需求,与大家分享机遇,并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新繁荣。

  多谢各位。
 
2017年5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五月十四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图示梁振英下午在「资金融通」主题会议上作嘉宾发言。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