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就《马拉喀什条约》有关阅读残障人士的版权豁免事宜展开谘询
******************************
  为配合《关于为盲人、视力障碍者或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获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马拉喀什条约》(《马拉喀什条约》)的要求,政府今日(五月九日)展开谘询,就《版权条例》(第528章)相关条文有可能需要修订之处,收集意见。

  《马拉喀什条约》属国际条约,在二○一六年九月生效。为便利获取版权作品的无障碍格式版,该条约就有关作品的版权限制和例外制定标准,以便:(1)阅读障碍者(《条约》下称为「受益人」)和某些「指明团体」在符合某些条件的情况下,能够为协助「受益人」而就某些类别的版权作品作出若干行为,而不会被视为侵犯作品的版权;以及(2)允许此等作品的无障碍格式版作跨境交换。

  政府发言人说:「虽然现时的《版权条例》已载有一系列的版权豁免以照顾阅读残障人士的需要,而有关豁免亦与《马拉喀什条约》的规定大致相符,但政府认为,现在是适当时候检视有关条文,以确保现行的豁免达到《马拉喀什条约》下最新的国际标准。」

  政府现发表谘询文件,就下列需要进一步检讨的事宜征询公众意见:

(一)「受益人」的范围;
(二)「指明团体」的范围;
(三)与阅读残障有关的豁免所涵盖的版权作品种类;
(四)阅读残障人士及/或「指明团体」的允许作为;
(五)现行条文下需要符合的相关条件;
(六)有关防止规避有效科技措施条文的应用;以及
(七)无障碍格式版的跨境交换。

  公众及有关持份者可于二○一七年八月九日或之前,透过下列途径向政府提交意见:

电邮:mat_consultation@ipd.gov.hk
传真:2574 9102
邮递:香港湾仔皇后大道东213号胡忠大厦25楼知识产权署

  公众可在政府网站查阅谘询文件,网址如下:
www.cedb.gov.hk/citb/tc/Pub_Press/Consultation_Documents/index.html
www.ipd.gov.hk/chi/pub_press/consultation_papers.htm
 
2017年5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