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一国两制青年论坛成立典礼暨回归20周年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三十日)出席一国两制青年论坛成立典礼暨回归20周年研讨会致辞全文:
 
尊敬的王振民教授(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法律部部长)、汤家骅资深大律师(民主思路召集人)、何建宗召集人 (一国两制青年论坛召集人):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荣幸出席一国两制青年论坛的成立典礼暨回归二十周年研讨会。
 
  首先,我祝贺一国两制青年论坛正式成立。我知道论坛的成员包括来自香港及内地不同界别的杰出青年领袖,他们都拥抱着同一个使命、理念,就是在香港特区推广「一国两制」,并提供一个平台,让香港及内地的青年学者就「一国两制」及《基本法》作深入交流。凭着丰富的知识和经验,我相信他们一定可以帮助年轻一代更充分、更全面认识「一国两制」及《基本法》。我衷心感谢各位的努力及热忱,并预祝一国两制青年论坛往后的工作一直顺利。
 
  藉着今天研讨会的机会,我希望与在座的青年人分享一下我对「一国两制」及《基本法》的看法。在一九九○年四月四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基本法》规定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的制度,以保障国家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亦即「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实施。
 
  《基本法》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性文件,对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要贯彻实施《基本法》,要依靠香港的每一个人。因此,作为香港市民,我们每一个都必须全面认识和正确了解《基本法》。只有这样,《基本法》才能充分发挥它的作用,继续保持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
 
  「一国两制」是一个整全的概念。建基于「一国」,我们才能拥有「两制」的优势。事实上,「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对国家和对香港最有利的安排。在「一国两制」之下,我们有「一国之利」,也有「两制之便」。香港在过去二十年的发展,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举例来说,《基本法》第一百一十一条规定港元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定货币,继续流通。香港使用港元,内地使用人民币,两种货币在「一国」之内并存,促成了香港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另一方面,《基本法》第九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行政机关、立法机关和司法机关,除使用中文外,还可使用英文,英文也是正式语文。香港两文三语的优势亦确定了香港作为国家最开放和最国际化城市的地位。
 
  再者,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凭着「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不仅在内地拓展了经济发展的广阔腹地,也巩固和提升了香港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角色。例如在国家「十二五」规划及「十三五」规划特别为香港加入《港澳专章》,确立香港在国家整体发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中,让香港藉着国际金融中心、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功能,作为内地企业「走出去」的重要融资平台和海外资产管理中心,令香港成为国家最开放的国际城市。此外,《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沪港通」、「深港通」,及各项大型跨境基建等,都足以看见国家对香港、对「一国两制」的大力支持。
 
  我刚谈及的措施说明「一国」是香港繁荣发展的大前提,是香港优势的根基。国家的持续稳定和进步,可为香港年青一代未来的发展提供庞大的舞台和更多的机遇。
 
  让香港市民对《基本法》有充分和全面的认识,是落实「一国两制」的重要基础。由我领导的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负责为推广《基本法》的整体计划和策略提供意见。委员会成员包括来自不同背景的非官方委员,一国两制青年论坛的召集人--Henry何建宗先生也是委员之一。委员会透过工作小组以不同的形式向社会上不同人士及范畴,如本地社区、教师和学生、工商专业界别、公务员,以及海外人士等推广《基本法》,活动包括举办研讨会、培训课程、问答比赛、制作《基本法》教学资源和举办巡回展览等。
 
  然而,单靠特区政府的工作并不足够。我们需要社会上更多不同团体一同推广《基本法》,才能事半功倍。就像新成立的一国两制青年论坛,我期待你们能积极推广《基本法》,让香港市民,特别是青年人明白到「一国两制」是对香港最好最有利的安排。此外,我亦鼓励非政府组织或民间机构申请「《基本法》推广资助计划」,举办不同形式的《基本法》推广活动,透过广泛的社区网络,接触更多市民,携手与特区政府一同推广《基本法》。
 
  我很高兴见到今日有不少青年人。作为香港未来的栋梁,我鼓励各位要认真了解和认识「一国两制」及《基本法》,并将信息推广开去,让更多香港人能够切实认识这份对特区十分重要的宪制性文件,把握「一国两制」及《基本法》赋予香港的优势。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的大日子。我们共庆回归之余,会继续努力提升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为国家贡献力量,把握国家发展的机遇,巩固香港作为国家最国际化和最开放的城市,秉持「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宗旨,促进香港与内地在经贸、民生和社会的合作发展、实现互惠共赢。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研讨会成功,在座各位身体健康,事事顺利。多谢大家!
 
2017年4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0时4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三十日)在一国两制青年论坛成立典礼暨回归20周年研讨会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三十日)出席一国两制青年论坛成立典礼暨回归20周年研讨会。图示张建宗(前排左五)与一国两制青年论坛召集人何建宗(前排右五)、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法律部部长王振民教授(前排左四)和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一国两制青年论坛成立典礼暨回归20周年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