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五题:国际学校学额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建源议员的提问和署理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教育局于二○一四年表示,按照该局的政策,不设寄宿设施的国际学校如获政府以分配土地或空置校舍方式给予资助(受资助国际学校),分配予持有(i)外国护照(英国国民(海外)护照除外)或(ii)来港就读签证的学生(非本地学生)的学额占总数的比例(最低比例)须不少于70%。在分配土地/空置校舍工作时,计划录取更高比例非本地学生(例如80%或以上)的办学计划书会获得正面考虑。然而,在二○一六/一七学年,有15间国际学校的非本地学生所占比例低于70%,其中4间甚至低于50%。另一方面,据报有多间机构计划在港开办国际学校,而当中部分学校将会收取高昂的学费。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每间受资助国际学校的开办年份和须遵守的最低比例(及如低于50%,原因为何);

(二)根据相关规定,未达最低比例要求的受资助国际学校会否受到惩处;如会,详情为何,包括教育局可对他们采取何种行动;该等学校可否继续称为国际学校;

(三)教育局如何确保受资助国际学校呈报的非本地学生人数资料准确;及

(四)根据现行规定,开办国际学校的申请须符合哪些条件;教育局有何机制和措施确保新开办的国际学校的财政稳健及其质素达合理水平?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透过不同措施支持国际学校体系蓬勃发展,包括按需要分配空置校舍及土地以发展国际学校,主要是满足在香港居住或因工作或投资而来港的非本地家庭对国际学校学额的需求。就叶建源议员所提出问题的四个部分,我答覆如下:

(一)至(三)在二○一六/一七学年,12所国际学校取录的非本地学生百分比受其透过校舍分配工作获分配空置校舍或全新土地作发展国际学校而与政府签订的服务合约所规限,由50%至85%不等。按现行政策,获教育局分配校舍或土地的办学团体必须取录不少于70%非本地学生。而在二○一四年进行的校舍分配工作中,我们给予愿意取录较多非本地学生的计划书较高的评分。由于办学团体就校舍分配工作提交计划书时,得悉并同意其提供的资料(包括取录非本地学生的最低比例)只会作申请相关校舍分配工作之用,因此我们未能公开个别国际学校须取录非本地学生的最低比例。此外,我们于二○一三年藉与英基学校协会(英基)商讨政府逐步取消向英基发放经常性资助的安排,提醒英基须维持当时的学生组合,即在整体学生人数中须最少有70%为非本地学生。上述12所国际学校及英基学校的校舍资料及其开办年份载于附件。

  在二○一六/一七学年,整个国际学校体系的非本地学生占整体人数的79.6%,本地学生占20.4%;而上述受取录本地学生人数限制的国际学校中,除一间刚于去年开始办学的新学校外,其余学校的收生比例均符合相关规定。我们已提醒该所去年开办的学校在来年收生时须留意及符合规定,并会继续密切监察情况。

  就搜集国际学校非本地学生人数方面,据了解,国际学校在取录新生时一般会要求家长提交学生的身份证明文件(例如护照)副本,以核实学生的国籍身份及于香港入学就读的资格。教育局除了透过每年进行的学生人数统计调查监察国际学校的收生情况外,亦会要求相关办学团体因应其服务合约内的要求提交数据及补充资料以供查核,如有疑问,教育局会要求学校作进一步解释或提供相关资料。如发现办学团体和学校违反服务合约中的规定(包括未符合服务合约中取录非本地学生的最低比例),教育局会作出跟进,并有权终止或拒绝续订有关的服务合约,甚至收回有关的空置校舍或土地。

(四)根据教育局现行政策,透过校舍分配工作获分配空置校舍及/或土地发展国际学校的办学团体,须与政府签订服务合约,承诺符合一系列有关开办国际学校的规定。除了须符合取录非本地学生人数最低比例外,相关办学团体亦须每年向政府提交经审核的帐目,以及证明学校已获得知名评审机构的认证等,以便教育局监察其财政状况及教学质素。

  至于非透过校舍分配工作获分配空置校舍或土地而希望在港申办国际学校的办学团体,须先申请注册成为私立学校,然后在确定学校符合教育局有关发展国际学校的规定(包括分配最少70%学额予非本地学生、办学往绩良好并获得知名评审机构的认证、订有可持续的财务计划等)后,再向教育局提交申请,将有关学校注册成为国际学校。学校必须先注册成为国际学校才可称为国际学校。教育局会详细审视办学团体提交的申请资料,并确定学校运作及表现符合有关国际学校的要求后,才考虑批准有关申请。有关在香港申请开办国际学校的详细要求已上载至教育局设立的国际学校专题网页(https://edb.hkedcity.net/internationalschools/submit_an_application.php?lang=tc),供公众参阅。

  同时,国际学校亦须遵守《教育条例》(第279章)及《教育规例》(第279A章)当中的规定,例如校舍须符合建筑及消防安全、教师须符合指定资格并向教育局注册,以及学费须经教育局批准等,以确保办学质素。
 
2017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