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就《2017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17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首先,感谢议员在辩论发言中,就创新及科技发展范畴发表了不少宝贵意见。

  我留意到在议员的发言中,绝大部分都认同香港有发展创科的必要,亦认同创科是香港推动经济多元化和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大家都支持政府这方面的工作,甚至希望我们可以做得更多。对此,我感到非常鼓舞。

  自创科局于二○一五年十一月成立以来,政府已额外投放超过180亿元,从多方面推动创科发展,包括:推动研发、推动「再工业化」、扶植初创企业、协助中小企升级转型、鼓励利用科技应对社会问题等。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亦额外预留100亿元,让我们有更多资源发展创科。我们的工作已上了轨道,社会对创科的认识和关注也日益增加。

  接着下来,我希望就几个范畴作重点回应。

推动研发

  不少议员都指出香港的研发总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只有0.76%,表现未如理想。我理解议员希望增加研发开支的説法。但我们必须明白,香港只是一个城市,经济结构不可与一个先进国家相比。由于始于八十年代初的工业外流和「去工业化」,我们的制造业占本地生产总值由大约30%降至约1%。缺乏工业上的需求,以及加上没有国防和相关科研的开支,对研发活动构成一定的限制。尽管如此,香港的研发总开支已由二○○六年的119亿元上升到二○一五年的183亿,增幅达53%。

  由我领导的创新及科技谘询委员会,在上月底已完成检视创科发展的策略,并且建议一系列的目标,其中包括在二○二○年把本地研发总开支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由现时的0.76%提升至1%,即每年大约300亿元。此外,我们鼓励私营机构加大科研投资,务求将公营机构与私营机构的研发开支比例由现时的56:44调整至45:55,令本港科研投资由公营机构转向私营机构主导。

  为达到上述目标,政府正积极考虑提供税务、财务及其他政策优惠,推动本地创科发展。其中,财政司司长已宣布成立税务政策组,积极研究包括为科研开支提供税务扣减等相关议题,促进产业发展。创科局会就整体推动本地研发方面,配合税务政策组的工作。

推动「再工业化」

  「再工业化」是香港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我们希望扭转「去工业化」的趋势,运用创科驱动「再工业化」,引进及发展适合香港的高端制造业,将高增值的生产部分在香港进行,再次振兴香港制造业,推动经济增长和创造优质的就业机会。

  香港科技园公司将在将军澳工业邨兴建数据技术中心及先进制造业中心,为智能生产提供基地,预计相关项目可分别于二○二○年及二○二二年完成。此外,在落马洲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建立的重点科研基地,配合本港新制造业基地的发展和深圳方面的产业优势,亦会有助推动科研成果商品化及产业化。长远来説,我们正在探讨在莲塘/香园围口岸附近一幅约56公顷的土地作长远工业邨发展之用,以满足新制造业的用地需求。

  此外,我们已成立创新、科技发展与「再工业化」委员会,以高层次及跨局的方式,统筹香港的创科发展,以及「再工业化」的进程。财政司司长会担任委员会的主席,并会在五月召开首次会议。我相信委员会定能就香港长远「再工业化」的发展策略,提出真知灼见。

支援中小企及初创企业

  中小企是本地经济的中流砥柱,而初创企业则是新经济秩序下的原动力。鼓励现有的中小企更有效地应用科技,改善其生产流程和产品、协助它们升级转型,是我们的重点工作。我们亦致力协助创科初创企业发展,在资金、技术和网络方面提供支援。我感谢议员在发言当中,支持这方面的工作。

  为加强中小企的长远竞争力,我们去年推出科技券计划,为每家中小企提供最多20万元,资助它们使用科技服务和方案,以提高生产力或升级转型。截至四月中,已有超过1 400家中小企在计划的网站登记,并已收到超过400份申请。

  近年本地掀起一股「创业潮」,而透过「官产学研」的联系和协作,一个蓬勃的初创环境已逐渐形成。现时,香港有约2 000间来自全球各地的初创企业在38家营运者经营的共用工作室、创业培育中心和加速器开展业务,较二○一五年,增长达24%。著名的跨国企业及创投基金亦在香港成立不同的创业计划和基金,可见国际企业及投资者对香港初创企业市场的信心。

  除了香港科技园公司及数码港提供的培育计划和资金以外,我们即将推出20亿元的创科创投基金,透过一对二的出资比例,与获选的私营风险投资基金合作,共同投资本地的创科初创企业。我们期望除了引入私营资金以外,亦引入风险投资基金的专业知识和网络,帮助本港的初创企业成长。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将在今年设立知创空间(Inno Space),为初创企业家和青年人提供工作空间及技术支援。使用者将他们的创新意念构建成为工业设计,并通过原型制作,转化成产品。知创空间将可帮助培育本港的初创文化及支持「再工业化」。

发展智慧城市

  科技与生活息息相关。不少议员与政府一样,希望看到一个更有智慧的香港。制定智慧城市发展蓝图的顾问研究将在短期内完成。研究的主要范畴,包括智慧政府服务、环境、医疗及交通等方面。研究亦会提出一套数码架构及技术标准,让不同的政府部门、公共机构和商界能更广泛及安全地应用最新的科技产品和技术,包括物联网、大数据、网络安全技术等。我们会与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携手合作,构建一个智慧城市。

  此外,5亿元的创科生活基金将于下月推出,资助一些令市民生活更方便、舒适及安全,或照顾特殊社群需要的创科项目。基金的适用范围广阔,包括健康、交通、教育、安全等,预计第一批项目可于二○一八年推出,惠及市民。

  适时引入合适的科技,可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因此,在政府内部,我们已预留5亿元,在未来五年协助不同部门借助科技提高效率、改善服务。预留的拨款将用以支持部门筹划和推展科技项目,包括先导计划。

结语

  主席,我谨此陈辞,希望议员通过《2017年拨款条例草案》。
 
2017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