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圣公会圣西门吕明才中学儿童发展基金校本先导计划闭幕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出席圣公会圣西门吕明才中学儿童发展基金校本先导计划闭幕礼的致辞全文:
   
陈讴明主教(香港圣公会西九龙教区主教)、莫绮文女士(「社联伙伴基金」创办人)、黄健新牧师(圣公会圣西门吕明才中学校监)、王力克校长(圣公会白约翰会督中学校长)、王定鹏校长(圣公会圣西门吕明才中学校长)、黄秀华总干事(基督教协基会总干事)、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这个闭幕礼,分享圣公会圣西门吕明才中学50位学生,及圣公会白约翰会督中学共58位学生,完成三年儿童发展基金计划,学有所成的丰硕成果。

  首先,我衷心感谢今次计划的主办单位,亦是首批校本模式计划的参与学校──圣公会圣西门吕明才中学,合办计划的圣公会白约翰会督中学,由二○一四年四月开始,展开为期三年的儿童发展基金校本先导计划,惠及108名中二至中六的校内基层学生。我亦感谢各个支持团体、捐助机构包括儿童发展配对基金、社联伙伴基金以及参与教会的牧者和弟兄姊妹;参与计划的友师、家长、老师、社工及其他同工。你们的无私奉献,鼎力支持和努力付出,浇水灌溉使得百多名年轻人从自我认识、学习与人相处、合作、建立人际网络,以至订立、实践目标方面也有所长进,实在令人敬佩。

  我欣悉本计划的主办单位不但为学生们安排了自信心训练营、生涯规划活动、理财工作坊、个人发展计划活动、职业巡礼、义工服务等活动;亦为家长们提供理财工作坊、家长教育讲座、目标储蓄与长远投资等活动;更为友师提供建立关系训练、个人发展计划、生涯规划讲座、个案讨论工作坊等,既全面、细心又照顾周到,帮助一班年轻人或心境保持年轻的计划参与者互相激励,共同进步。

  三亿元的儿童发展基金自二○○八年成立以来,一直为基层青少年提供适当的启导,让他们扩阔眼界,增广见识,帮助他们规划未来。至今基金已透过非政府机构先后推出六批基金计划,以及透过学校推出三批校本计划,让超过13 000名基层青少年受惠,其中包括少数族裔、残疾和居于板间房的青少年。

  基金在二○一四年推出的第一批共七个校本试行计划中,所有计划已于二○一六年底至二○一七年第一季完结。现时,第二批10个校本试行计划亦已进入第二年。第三批13个新计划亦刚于二○一六/一七学年开展。考虑到学校在营办校本试行计划时的正面表现,在经与儿童发展基金督导委员会商讨后,我们将在二○一七/一八及往后的学年继续推出新批次的校本计划,让更多基层青少年受惠。为确保基金计划可持续发展,政府在二○一五/一六财政年度向基金额外注资三亿元,以优化及推出更多计划,帮助家境清贫的学生。合共六亿元的拨款,可惠及约两万名基层青少年,当中新增的三亿元可让9 700名新参加者受惠。

  在此,我希望向参与计划的朋友分享一个重要信息。政府已在二○一五年七月委聘香港大学陈高凌博士和他的团队,就基金计划完结后对參加者往后发展的影响作顾问研究。该项研究已于二○一七年第一季完成,结果发现参加者在完成计划后,相比非计划参加者的对照组在学习上更有动力和兴趣、有较高学业期望、更有自信、沟通技巧亦大大提高,他们亦认为自己有较高程度的社会支援、对自己未来的学业和事业有更多的正面探索,也更加投入,并有较正面的未来路向。总括而言,基金计划能帮助参加青年人提高管理资源的能力、建立持续储蓄习惯及为未来订立目标。这些裨益对他们未来的成功非常重要,长远来说有助纾缓跨代贫穷。

  最后,我祝愿所有毕业学员能够好好运用在过去三年所学到的知识和道理,锁定目标,向着标杆直跑。我亦祝愿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谢。
 
2017年4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2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