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有关基本能力评估的议程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四月十日)在出席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教育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我想先说几句话。首先,今日下午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的第四项议程,是事先安排,主要的重点是,委员会会议议程的第四项,是要邀请有亲身经历的学校及持份者,向委员会分享2016试行研究计划(小三),参与后的实际情况。但很可惜,这个会议不能够完成。大家看到,主席和部分委员已经很努力,希望能够有这个机会。我亦很感谢二十多位校长、老师及家长,用自己的时间,愿意与大家分享参与后的感受。而之前并没有什么定位,哪些人会说些什么,都是他们自发的,而竟然有个别议员形容他们为「啦啦队」,甚至乎「撑政府」等等,侮辱性的言辞,我表示十分遗憾。重要的是,我们希望议会能够多听不同声音,议会上有位议员说得好,我们听了很多反对的声音、理由,赞成的理由是什么,其实议员都希望知道,能够从多角度处理,而今次这样的做法,透过各种模式和技巧,是有灭声的嫌疑,令代表不能够发声,未能够分享他们原本想分享的部分。我希望这种情况不再发生。我个人和大众都很希望,我特别多谢他们,因为由下午到现在已经很多个小时,他们用自己时间,仍未离开,希望了解会议的情况,下次会议如果能够延续,我相信他们会继续出来和大家分享。
 
记者:局长,有民主派议员批评今次局方邀请的老师或学校代表全部都是支持BCA(小三「基本能力评估研究计划」),可否解释局方是如何选择邀请哪些代表出席今次会议?
 
教育局局长:今次我也觉得奇怪,这是委员会议程的第四个项目,不是公听会。另外,这是要求邀请参与2016试行研究计划(小三)的50间学校中的代表出席会议,分享他们的实际经验,没有人表示他们一定会支持或者反对,他们谈自己的看法,而不应该有个别议员在会议中用一些侮辱性的言辞形容他们,「啦啦队」、「撑政府」等等,一些我不想重复的语句,完全不应该这样做。重要的分别是,我相信尝试将这件事定位为公听会,主席说了很多次这不是公听会,公听会一定要多方面的人出席,这是事实。过去几年内已经进行了很多次公听会,所以不是单一,亦进行了很多家教会(家长教师会联会)、一些分区的分享会,不是第一次,未讨论过,所以唯一一次有机会让实际参与过试行计划的人士讲说话,为何我们不聆听,而造成灭声的嫌疑,整体来说这是个不好的现象、行为。
 
记者:局长,可否答多一条问题?他们主要的关注不是不想听这群代表的声音,而是他们觉得在程序上政府只可以邀请官方代表,非官方的人士要由主席邀请,他们是质疑这个做法......
 
教育局局长:刚才主席已解释,亦是事实,过往的程序是由委员会要求,因为教育局比较多和学界接触,他们要求我们协助安排邀请,纯粹是这样的过程。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4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