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四月二日)出席「香港开心D」大型义工同乐日后,就建造业工业意外、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及长者生活津贴等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就港珠澳桥工业意外)劳工处方面会否向局方交代?会否有跟进措施,例如安全指引上会有跟进?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事实上,这件意外发生之后,劳工处已即时了解以及即时展开调查。当然,他们会全速进行调查,我会密切注视调查的安排。但是,除了这次事件,我们亦都看到,在今年单是上半年首三个月,已经有十名工人在意外中身故,我们十分关注。我们特别留意到,当中有六宗与高处堕下有关,特别是建造业和高处堕下的情况值得关注。所以在这方面,其实我们劳工处的同事已经积极跟进。从几方面,一方面劳工处处长其实已经与业界,包括雇主、工会,以及专业团体,商讨进一步提高职安健的安全意识。另一方面,劳工处亦特别就着建造业和高处工作方面,进行特别执法行动和巡查,如果发现有违规的情况,会即时提出检控,不会作出警告。除此之外,劳工处亦会积极与业界筹备一个大型运动,特别是针对建造业和高处工作的安全方面,我们希望透过这个大型运动,提高各方面的职安健安全意识,劳工处亦会继续加强巡查以及执法行动。

记者:(有关巡查执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事实上,劳工处过去一直有加强巡查,除了发出职安警告之外,亦针对这方面多次作出检控行动。当然,我们十分关注现时的情况,所以劳工处除了有特别执法行动之外,处长亦与业界商讨,提醒他们进一步加强职安健改善措施,我们亦希望透过积极推动大型运动,全面提高无论是雇主、雇员或是专业团体各方面的职安健安全意识。

记者:是否因为赶工导致过往这么多意外发生?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港珠澳事件方面,我知道路政署已经成立由副署长领导的小组调查这事件,我们会留意路政署的报告。从劳工处的角度来说,我们一定会继续从几方面加强巡查和执法。另一方面,在提高职安健方面,会继续做更多工夫。

记者:(有关劳工处的巡查工作)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当然,我们一方面有加强巡查,而始终需要无论是雇主和雇员,他们的职安健意识要提高,一定要小心,这方面一定要持续地做。所以,劳工处其实过去几年,自从港珠澳大桥开始施工的时间,一直有加强巡查,以及在检控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我们觉得这个行动要持续,我们很关注事件,会继续加强这方面的行动,亦加强与业界沟通,以及推动大型运动,从各方面提高这方面的意识,希望各方面做更多工夫,无论是从改善措施、提高意识方面,都要做更多工夫,尽量避免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记者:是否罚则太轻令承建商不重视职业安全?另外,可否说说大型运动如何令到职安健意识加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检控方面,现时如果违反职安健条例,最高罚款是50万元,以及监禁半年,甚至监禁12个月。我们看到过去的法庭罚则是有增加。过程当中,劳工处一直为法庭提供关于违反职安健条例的后果、严重性、影响以及过往罚则等资料,供法庭参考,让他们能够判定相应罚则,以及在适当的情况,征询律政司的意见后,亦会就着法庭判决的罚则提出上诉。我们看看今年有两宗个案,其中一宗的罚款是相当高。举例来说,今年一月有一宗个案,其罚款为18万5千元;另一宗个案,罚款甚至高达52万元。

  至于大型运动如何推行,其实我们会从各方面工作,包括加强巡查、加强检控,以至预防工作,特别是提高职安健意识方面,我们会在各方面工作。而在推行过程当中,我们会与职业安全健康局,以及业界,无论是雇主和雇员团体,一起合作,希望一起加强职安健。

记者:初步调查有没有违规情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时我们正等候报告,他们正进行调查。

记者:另在长者服务券(「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方面,只有五分之一可以得到派位,当初局方是否太过乐观?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其实这只是第一阶段的情况。第一阶段只涵盖一些津助、合约及自负盈亏的院舍,即是非资助部分。当然,这些院舍其实有权接收其他院友,而空缺其实是不时变动。现时只是第一阶段,刚刚推出,我们在下半年会在第二阶段覆盖一些甲一院舍。在第二阶段时,如果在第一阶段的津助院舍、自负盈亏院舍,以及合约院舍,如果他们有空缺,其实同样可以继续供选择。现时只是初初推出的阶段,我们会密切留意,以及与有关机构加强联系,在这方面我们会继续检视实际情况。

记者:(有关新一届政府班子)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其实在上个星期日我已经回应了,首先,劳工及福利局在未来三个月其实还有很多很重要的工作,我会继续全心全意尽力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至于七月一日之后的事,其实我已经说过,无论是在任何岗位,包括作为普通香港市民,我都会继续十分愿意一同建设香港,让香港继续能够成为关爱共融的社会。

记者:长生津(长者生活津贴)方面,会分阶段落实,其实是会如何落实?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都知道,《施政报告》建议两个安排,第一个是将资产上限放宽,第二个是增加高额津贴。现时我们亦将有关建议放在《财政预算案》,立法会亦会审议,只要立法会通过《2017年拨款条例草案》,通过后的当月的首天,放宽资产上限已经可以实施。高额津贴方面,因为社会福利署要将电脑系统提升,需要一些时间,预计明年上半年才可以正式发放。但是我们计算津贴时,会计算至《2017年拨款条例草案》获通过的月份。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4月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