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开心D」大型义工同乐日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四月二日)出席「香港开心D」大型义工同乐日的致辞全文:

李宗德主席(香港开心D联席主席)、钟志平主席(香港开心D联席主席)、狄志远主席(香港开心D联席主席)、陈美娟主席(香港开心D联席主席)、邱浩波主席(香港开心D联席主席)、各位嘉宾、各位义工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由民间平台「香港开心D」举办的「大型义工同乐日」,既宣扬义工精神,同时向热心服务社会的义工机构和朋友致敬。

  首先,我衷心感谢活动的主办单位-HK.WeCARE香港开心D,透过今天的活动,一方面答谢义工朋友与家人,并藉此宣扬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我十分欣赏HK.WeCARE香港开心D的创办理念。由一群热心人士及伙伴机构共同策划的香港开心D,希望藉此平台,推动乐观积极,尊重互爱的价值观,凝聚社会力量,携手出一分力令香港更开心。

  我亦向在场的所有义工朋友致敬,感谢你们加入义务工作的行列。你们不问收获,默默耕耘,出心出力,服务社会,实在值得赞许。

  根据社会福利署(社署)义工运动的最新数字,现时已分别有逾1 275 590人及2 964个机构登记成为个人义工及义工运动的参与机构;而社署义工运动二○一五年全年提供了超过2 424万小时的义务工作,较二○一四年的2 240万小时,高出超过180万小时。这些数字除了让我们知道香港不乏爱心义工和机构外,亦说明了义务工作已逐渐成为香港人生活的一个部分。

  本届特区政府积极起动社会各界,共同推动关爱共融的文化,合力扶助不同的弱势组群。例如,我们先后透过三个大型公众参与运动──「家是香港」、「筑福香港」及正在举行的「欣赏香港」,凝聚民、官、商、学等社会各界力量,为香港增值,为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欣逢二○一七年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大日子。今年特区政府会以「同心创前路 掌握新机遇」为主题,举办一连串大型庆祝活动,与众同乐,让巿民同庆回归。我们亦会同时推出「共庆回归显关怀」计划,当中包括探访独居长者、安排弱势社群及少数族裔参加庆祝活动等内容,务求让全港市民能够分享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的喜悦。

  政府构建关爱社会的决心,见诸我们在社会福利方面的资源投放。相比本届政府上任之初,社会福利经常开支在这五年间,即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七/一八年度增加了71%,由428亿元增至733亿元,足见我们的资源投入之多。

  其实,大家要生活得开心,拥有乐观、积极、正面以及推己及人的态度非常重要。正如「香港开心D」平台的英文名称「HK WeCare」说明,要香港「开心D」,我们每一个人要做到不但关注me,即自己个人的福祉,而更加关心we或者us,即家人、社区人士,以至社会整体的情况。这种团结和关注社会公益的精神,相信能够令香港变得更加可爱,让大家更热爱香港这个家。

  最后,我祝愿「香港开心D」平台蒸蒸日上,继续为香港发光发热,为社区注入更多正能量。我亦祝愿各位义工朋友身体健康,家庭幸福,渡过一个愉快、难忘的星期天。多谢。
 
2017年4月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1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