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护知识产权意识维持高水平
*************
  知识产权署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公布 「香港市民保护知识产权意识调查2016」结果。为评估香港公众对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该署自一九九九年起委托市场研究公司进行这项调查。

  与过去的调查结果相若,在一千零五名受访者当中,绝大部分的受访者(百分之九十三点九)认为知识产权在香港需要受到保护。约九成受访者知道香港有保障版权、商标及专利的法例;另有超过五成受访者知道香港有保障外观设计的法例。

  大多数受访者认为保护知识产权对促进本地创意产业发展(百分之七十五点四)及香港整体经济发展(百分之六十七点二)有帮助。

  在消费者行为方面,只有百分之七点一的受访者表示经常或间中购买盗版或冒牌货品,与上次调查的百分之七点四相约。另外,百分之八十点二的受访者认为购买高仿货或商品(如波鞋、手袋)是侵犯知识产权。

  就网络环境而言,百分之四十点八有上网习惯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绝对会或可能会付款在获正式授权的网站线上收听歌曲、观看影片或下载歌曲/影片/电脑软件/游戏/电子书,有关比例自二○○八年(百分之二十一)起持续上升。他们会付款的首三个原因与上次调查相若,包括「尊重知识产权」(百分之三十五点七)、「支持创意工业」(百分之二十四点八)及「为了得到更佳质素」(百分之二十四点六)。另一方面,百分之五十七点七的有关受访者表示未必会或绝对不会付款,首三个原因为「没有听歌/观看电影/玩电子游戏/阅读的习惯」(百分之二十三点四)、「很少/从不下载任何档案」(百分之十四点九)及「有其他途径可以网上收听/观看」(百分之十四点六)。

  受访者提及最多的三个在网络上收听盗版音乐、观看盗版电影/盗版电视节目或在未经授权的网页下载音乐 /电影 /电视节目可能会遇到的风险为「电脑或会中毒」(百分之二十八点二)、「违法」(百分之二十六) 及「被检控」(百分之二十五点九)。

  调查结果亦发现,大部分有上网习惯的受访者(百分之七十七点三)同意「在明知侵犯知识产权的情况下,仍然在网上社群/未经授权站下载音乐/电影/电视节目是不道德的行为」,较二○一四的百分之六十九点五为高。

  关于知识产权署与不同零售及行业协会共同推行的「正版正货承诺」计划,超过一半的受访者(百分之五十六点二)表示有听过此计划,比例较上次调查的百分之四十八点七为高。其中百分之八十四的受访者亦认为计划对增加消费者及游客在港购物的信心或巩固香港购物天堂的美誉有帮助。

  知识产权署署长梁家丽说:「香港市民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及尊重维持在高水平,实在令人鼓舞。我们尤其欣慰的是,愿意付款在获正式授权的网站线上收听音乐、观看影片及下载其他版权材料的互联网使用者持续上升。我们相信公众教育对知识产权保护至为重要;我们会继续透过不同类型的教育及推广活动,争取公众尤其是年轻一代的支持和参与。」

  调查的结果已上载至知识产权署网页www.ipd.gov.hk/chi/promotion_edu/survey.htm
 
2017年3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