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基本能力评估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三月三十日)出席「2017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最佳学生发明奖」颁奖典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大家好,我先谈几句,再看看大家有甚么问题。我知道大家有兴趣、想我谈谈BCA(小三「基本能力评估研究计划」)。容许我再次强调,小三BCA这个研究计划,并不是复考TSA(全港性系统评估),我再强调这一点,只是跟进去年试行研究计划的一部分,当中作出了多方面的改善,包括命题的复杂度、学校收到的报告不会构成压力,只针对学与教作出改善;亦不会有任何与同学个人成绩有关的高风险情况出现。小三BCA变成一个高效能、零风险、没有操练的评估工具。对于学校而言,评估数据很重要,可以改善学与教的安排,有助学生的学习。大家听到一些家长、学校校长等在这方面的分享就能证实这一点。

  我有留意到早前有一些错误的报道,演绎一些数据,觉得TSA无用。如果大家有留意,在二○○四年开始,根据数据分析显示,其实同学在小三已达标的比率有不断改善的情况,甚至在小三、小六达标的比率亦持续上升。这个数据告诉我们,学校在得到这些参考资料的数据回馈后,的确是对小学同学整体的学与教,特别是学习能力及基本能力的表现,发挥了正面的作用。

  或许我们想想,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些评估工具的效能,我以国际上加拿大作一个例子。加拿大Manitoba省在一九九九年取消了类似的评估工具,学生表现由加拿大平均水平跌至全国最差。而另一省份Prince Edward Island,在二○○七年引入了类似的整体评估工具,学生的表现由全国下游提升至接近全国平均水平。这看到推行和取消统一评估工具的时候,对学生整体学习的表现的成果或恶果。

  去年我们推迟推行TSA一年,搁置了一年,由五十间学校参与试行研究计划,可以看到,整体来说,学校对这个计划的成效有很正面的评价。所以,我再次希望大家明白,在整个改良的过程中,社会多年来的关注,说(TSA)等如操练,情况已经有大大的改善,大家千万别再将BCA和操练混为一体,我特别希望大家明白这点,不然对学校、对专业人士不公道。更重要的是,BCA作为一个重要的学与教工具,从专业的角度来说,这是我们对同学的一种问责、一种负责任的做法。如果把它拿走,大家可从刚才提及的国际例子看到当中的恶果。我真的很希望教育回归教育,继续让教育专业主导BCA研究计划的整体推行,而专业教育不应因为政治的变化而开倒车。现在BCA研究计划正在顺利进行,已经有五百所小学参加,准备参与将会推行的BCA。我们亦希望再搁置一年TSA,以及全体参与BCA研究计划,能够提供更全面的参考资料,以在明年厘定BCA的未来时,作一个重要的参考。

记者: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认为今届BCA要搁置一年,同时有跨党派的立法会议员觉得要再商讨推行细节,其实为何仍要今年推BCA?另外,刚才你提及小三达标率上升,其实会否可能是因为学校过分操练的效果?

教育局局长:首先回答你第二条问题,刚才已提及,由于是基本能力测试,若大家看优良版和去年做的研究计划内很多学校的评估,看清楚的话,大家真的看不到任何操练的诱因,都不知道要操练些甚么,日常上课的课节已包括学与教的过程。所以正如我所说,操练在哪里,动机在哪里,操练甚么内容?看不到,这是重要的一点。另外,我觉得部分讨论仍然把他们对TSA的理解停留在数年前TSA遇到的困难,未能全面地欣赏一下过去一、两年我们对TSA的整体改良,而整个改良版导致有BCA的出现,我很希望我们能够信任专业人士,包括校长、教师,家长和办学团体都有份参与,他们的专业决定,我们真的要尊重。

记者:局长,可否解释一下刚才你表示政治改变而开倒车是甚么意思?其实候任行政长官和建制派都不支持这件事。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提及,若正面和全面地了解BCA,便能看到大家担心的,无论是政治或家长层面,所谓的操练已不再成立。我们亦看到,学校真正告诉我们,其实这些资料对他们有用。专业的群组都全面支持这件事,而我们都是把同学交予教师和校长,我们信任他们善待并以同学的利益为主位,他们的决定,我们应该尊重。

记者:下届政府都表示要搁置,为何只差几个月都要继续做,是否政治上的考虑?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提到一点,去年我们已经搁置了TSA一年,今年我们愿意搁置多一年,让全港公营小学参与BCA,这是一个重要环节。对同学来说,去年已经有一届失去资料作参考,所以如果一旦停下来,我们要考虑学校若失去这些参考资料后,对同学未来几年的学习会造成甚么大影响,特别是负面影响,当我们从这个角度看的话,看法可能会有所不同。

记者:这个决定是由局方或特首决定,一定要继续推行BCA?另外想问有关你去留的问题,你是否完成今届任期后便不会留任政府?

教育局局长:整个决定由委员会(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一年多前开始,有很全面的代表性,特别是教育界、业界、专业的部分参与,包括家长及办学团体,是他们全面的建议。教育局作全面分析后,再进行多次谘询,特别是办学团体,我们决定接纳他们的建议,而在今年推行。所以这个推行是整体专业界别的决定,而不是一个人的决定。第二,我多谢大家关心,我四年半前已经说明我接纳教育局局长这个使命是五年的一个承诺,我快要完成我的承诺,这就是我现在唯一的目标,希望完成后有机会休息一下,多看书、多些时间和家人相处,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3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