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急切改善九龙东公营医疗服务」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柯创盛议员提出「急切改善九龙东公营医疗服务」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首先,我感谢柯创盛议员提出这个动议。在这部分的发言中,我会先简介我们为进一步加强九龙东公营医疗服务所作的整体工作。待各位议员发言后,我会在总结发言时就议员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作出回应。

  香港正面对人口急速老化的挑战,而九龙东亦面对着这个问题。在二○一五年,65岁或以上人士占观塘及黄大仙区的人口约18.1%,这个比例预计在二○二四年会增至23%,与香港整体的老年人口比例相比,九龙东的老年人口比例高约2.7个百分点。

  为应付区内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在过去数年向九龙东联网不断增拨资源。在过去四年,九龙东联网一共增设了172张急症病床和康复病床,而医管局亦计划在今个财政年度在九龙东联网再增加58张急症病床和康复病床。

  九龙东联网亦推行了多项措施以改善服务,包括增加末期肾病病人的洗肾治疗名额以及内窥镜检查节数,以加快处理轮候的病人。联网亦会在二○一七/一八年度开始为急性缺血性中风人士提供24小时静脉溶栓治疗服务。

  在门诊服务方面,现时医管局在九龙东联网设有四间专科门诊和八间普通科门诊诊所,其中将军澳普通科门诊诊所设有夜诊服务,观塘社区健康中心更为市民提供夜间、星期日及公众假期门诊服务。同时,联网亦增加了普通科门诊偶发性疾病诊症名额,让目标病人能更快获得基层医疗服务。九龙东联网亦将会透过骨科与家庭医学协作模式,增加2 000个家庭医学专科诊所和2 250个专职医疗门诊的服务人次,以改善专科门诊轮候情况。

  至于康复服务方面,九龙东联网为中风病人、下肢骨折及接受关节成形手术的病人提供的康复服务,会在二○一七/一八年下半年开始扩展至周末和公众假期,并会在二○一七/一八年度额外提供1 150个物理治疗服务人次,并由护理协调员提供骨折治疗协调服务。此外,为协助出院的长者病人,九龙东联网计划于二○一七/一八年度加强医社协作,为更多有需要的住院长者提供评估并且制定出院规划,以及出院后的康复服务。

  临床支援服务方面,九龙东联网加强了为癌症病人的实验室测试服务,以确保服务质素及安全。联网会于二○一七/一八年度进一步加强诊断服务,例如为肺癌病人额外提供165个分子检测和为青光眼病人进行575个视野测试,亦会改善肺结核诊断的化验测试。

  精神健康服务方面,九龙东联网在过去几个财政年度已增加儿童及青少年精神科服务跨专业团队的人手,加强了精神科专科门诊跨专业团队对一般精神病患者的支援,及引入精神病康复者担任朋辈支援员,以加强对精神病患者的社区支援。展望来年,九龙东联网会增聘朋辈支援员,并进一步加强精神科住院服务及临床心理服务。

  医管局于二○一四年在黄大仙、观塘及屯门三个地区推出「普通科门诊公私营协作计划」,让患有高血压或糖尿病而病情稳定的医管局普通科门诊病人,可以自由选择参与计划的私家医生作为家庭医生,接受社区内的私营基层医疗服务。至于由该计划腾出的普通科门诊诊症名额,会让给其他有需要的病人使用,以应付区内服务需求。截至本年二月底,就黄大仙和观塘区而言,已有5 507名病人参与这个计划。

  政府亦会继续增拨资源改善九龙东联网的设施。联网内的基督教联合医院及灵实医院现正进行扩建,以提升多项现有的服务,从而更妥善应付社会需求。政府的十年医院发展计划亦包括于启德发展区兴建新急症全科医院及重建圣母医院。至于在启德发展区兴建中的香港儿童医院,落成启用后,将进一步提升本港儿科医疗服务的质素。

  主席,刚才我就政府改善九龙东公营医疗服务整体工作,作出了初步回应。在听取各位议员发言后,我会再就这些服务的最新进展和政府计划中的改善措施作出更详细的回应。
 
  多谢主席。
 
2017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