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药材标准(第八期)结果公布
****************

  卫生署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公布香港中药材标准(「港标」)第八期的三十九种常用中药材的安全和品质的参考标准。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港标』计划已踏入第十五周年,多年来有赖各合作伙伴的努力,『港标』在中药的测试和认证方面,已成为获得广泛接受的参考标准。『港标』的研究结果,亦有助推广使用以实证为本、安全和优质的中药。」

  发言人补充:「本册是香港常用中药材的参考标准的第八册。迄今为止,『港标』计划已为275种中药材制定参考标准。我们亦首次在本册电子版的专论中加入对照含量测定色图谱,使『港标』内容更充实,并有助加强中药材的品质控制。」

  「港标」在选择中药材作研究的准则包括:
 
* 该中药材在本港常用;
* 国际社会关注其安全及品质;
* 在本地市场经济价值高;及
* 包括在《中医药条例》两个附表内的中药材为优先。
 
  负责研究工作的六间本地大学是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大学。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和台湾的中国医药大学亦参与其中。

  由本地、内地和海外专家组成的国际专家委员会就「港标」的原则、方法、参数,以及分析方法等提供意见。而政府化验所则负责订立重金属、农药残留和霉菌毒素的测定方法,并负责实验室之间对比验证工作。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亦为「港标」项目提供宝贵意见和支援。

  「港标」第八册载录该三十九种中药材的名称、来源和性状,以及鉴别方法(包括显微鉴别、薄层色谱鉴别及高效液相色谱指纹图谱鉴别)、检查和含量测定。

  该三十九种中药材包括:豆蔻、两头尖、朱砂根、鸦胆子、望江南、青葙子、野菊花、陈皮、洋金花、淫羊藿、黄藤、红芪、天仙子(生)、山银花、石蒜、三叉苦、北豆根、肉豆蔻、莲须、竹节参、胡椒、车前草、柏子仁、白花丹、火炭母、杠板归、委陵菜、漏芦、闹羊花、三白草、天山雪莲、豨莶草、桃儿七、菝葜、山豆根、百部、金果榄、瓜蒌皮和牡荆叶。

  卫生署将安排「港标」简介会,向中药商会、中药批发商和制造商,以及化验所代表简介「港标」的最新研究工作。

  「港标」第八册已上载至www.cmd.gov.hk/hkcmms/vol8/main.html,供市民阅览。此外,载有「港标」第八册的唯读光碟在以下地点备存限量数目供市民索取:

* 卫生署中医药事务部(观塘巧明街100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楼16楼);
* 卫生署政府中药检测中心(沙田香港科学园第2期科技大道西11号生物科技中心2座7楼);
* 卫生署中医药事务部「港标」办事处(九龙南昌街382号公共卫生检测中心2楼);及
* 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秘书处(湾仔皇后大道东213号胡忠大厦22楼)。

  如欲查询「港标」事宜,可致电2319 8562与「港标」办事处联络。「港标」第八册印刷本在政府新闻处刊物销售小组发售,市民亦可透过「政府书店」网页(www.bookstore.gov.hk)订购,查询购买事宜,可致电2537 1910。



2017年3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