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三月二十五日)上午出席电视节目后,就都市固体废物收费落实安排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环境局局长:早晨!
 
记者:就垃圾征费问题,政府如何处理及预防非法弃置的问题?
 
环境局局长:简单来说,垃圾按量征费是一步步推前的。如果法例通过后,基于早前(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的与民共议,社会希望有一年至年半的准备期予政府、业界及市民大家作相应配套及准备。
 
  立法后,首半年我们会有更多相关的外展支援投放于社区,希望大家养成一个(垃圾)按量收费的新习惯。如果有些不合作的情况,都会先作劝吁,屡劝不改才执法,这就是一步步的进程。其实现时香港也有相关非法弃置垃圾的法规,届时我觉得社会整体来说更加支持我们相关的同事适当执法,所以亦可以基于现有法例执法。
 
  食环署(食物环境卫生署)的同事,简单来说,会于垃圾站及垃圾车作适当执法,而今次的(垃圾按量征费)计划,都会新加赋权予环保署(环境保护署)的同事可进入屋邨的公共空间配合物管(物业管理)等作执法,特别是针对非法(弃置)的黑点,所以双管齐下能够做到大家关注此事。我想强调的重点是希望能够建立一个香港「惜物减废」的文化,这是在公民社会中应该聚焦的。参考台北或南韩首尔,他们落实(垃圾)按量征费后,他们亦有高密度的屋邨,但经过他们建立「惜物减废」的文化后,不但于数年间减少其城市几成的垃圾,而且令他们的公共空间比从前更干净,因为大家都明白,这是大家更要关注的地方。
 
记者:之前曾提过环境局(环保署)会有巡查小队,其细节及巡查时间如何?政府现有的人手及资源是否足够再增添一队(巡查)小队?
 
环境局局长:参考我们不同的法规,如早前全面扩大塑胶购物袋收费,我们都会调配不同区域的人手,招聘一些临时的人手在特别是首阶段的支援及执法。我想这些经验都能给予我们一个好的基础,去落实(垃圾)按量收费」。至于细节,我们容后再作公布,但基本上香港都积累了相当的经验去落实这些法例,但重点都是如胶袋收费,大家养成习惯及建立文化后,其聚焦应该是养成此习惯及文化,而不是投放过多资源于这方面执法。
 
记者:如何与管理处的人员或大厦的人员配合?
 
环境局局长:这是重要的,因为香港很多的住宅人口都是居住于屋邨,有物管牵涉当中,所以我们(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于早前与民共议,大家商讨如何建立一个制度,都从他们汲取很多宝贵经验。如刚才所说,增加环保署的同事进入屋邨中某些地方执法,都是回应物管界的诉求。我们会与物管界及相关业界建立一个良好作业的守则,即于屋邨的环境有不同状况,应该是如何落实,有何配套,这些就是我们将与业界于正式落实法例前,做到这些指引,予大家较清晰的路线图,可以迎接垃圾按量收费。
 
记者:现时有些「三无」大厦,即现时没有业主立案法团及管理处,如何预防其非法弃置的问题?如何帮助基层家庭应付垃圾征费?
 
环境局局长:这里有两个问题。如何于无物管的地方去支援他们,这是重要的。当中我们都理解可能有不少长者居住于这些环境,所以于准备期以至落实时,正如我们所说,会构思一个外展的队伍,与社区组织及环保组织一起落区,甚至上楼,去帮助特别是这些有需要人士,令他们转型,即将来他们如何于将会有超过4000个购买垃圾袋的地方,知道如何购买垃圾袋、如何弃置、如何寻找回收点,这些都是重心所在。
 
  至于如何关顾基层家庭,特别是领取综援的家庭,我们(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早前与民共议时,都听到社会的意见,所以相关部门都有紧密的沟通,这些细节可于稍后公布。基本上,我们希望达到两个目的,一个是推动香港整体来说,具加强减废和干净回收的意识,同时关顾基层综援家庭,令他们能过渡减废的新招数,所以我们会作平衡,让他们不会太担心。
 
记者:预计现届政府的会期,或者立法会会期是否能通过此法案?

环境局局长:我们的时间表是配合新一届立法会四年的任期,因为大家要明白,此法例的条例草案的细节都需要时间去交流及讨论,所以我们现时递交予立法会,希望于我们任内能开展此草案委员会,接着预计他们商讨约一年,因此此法例太早如于暑假前展开,是不够时间作讨论,因其讨论一定是一届四年的立法会去完成。我们现时递交予(立法会),希望他们成立草案委员会作讨论,到约明年年中能完成(讨论),这就是一个合适香港状况的时间表。
 
记者:明天就是特首选举,有没有人邀请你加入新班子?你自己是否想留任下一届政府?
 
环境局局长:我们于现届政府差不多五年,我们都很用心用力缔造香港五个环保主要蓝图,清新空气蓝图(《香港清新空气蓝图》)、减废(《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13-2022》)、亦增加了有关厨余的计划(《香港厨余及园林废物计划2014-2022》)、都市节能蓝图(《香港都市节能蓝图概览2015~2025+》)、生物多样性计划(《生物多样性策略及行动计划》)、接着是气候行动的蓝图(《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这五个蓝图不少都是香港第一次制订相关的蓝图,为香港长远的可持续发展订下很好的基础,这是我们于任内努力去做,亦按照每个蓝图的目标、时间表及路线图作落实。例如空气方面,这几年间已经将主要的空气污染物减了三成左右,所以我们于任内已缔造了不错的基础,希望无论谁人做下届政府,能够延续这些蓝图,甚至于适当时候加大力度,令香港的整体环保更好。我们应该聚焦于这方面的工作,我们现时这数个月,手上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推展垃圾按量征费、接着是保育象牙等的立法,所以我们仍聚焦手上的工作。多谢!
 
2017年3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