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就「确保行政长官选举公正进行」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确保行政长官选举公正进行」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首先我对姚松炎议员这个议案的字眼有少少意见,议案指「确保行政长官选举公正进行」,但除了公正,我们的选举一直都在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的情况下进行,我不是太了解为何他只用「公正」,我估计可能是手民之误。
 
  今天早上,我的副局长已经就议案在开场发言详述几日之后(三月二十六日)举行的行政长官选举的各项原则和具体安排,我在此简洁补充几点。
 
  首先,我要再指出选举是由选举管理委员会依法举行。选举管理委员会是在选举法例之下成立的独立和法定的机构,委员会的主席在法例上的要求是由高等法院的法官出任,另外两位成员是由社会人士出任。这个安排是确保选举管理委员会在依法进行选举时,能够在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的原则下进行。除了选举管理委员会之外,每一场选举,包括即将举行的(行政长官)选举,亦会设立选举主任。选举主任的法定权力和责任亦已在选举法例中列出,包括:在今次选举来说,负责接收和依法作出提名是否有效的决定、在选举当日确保选举程序依法进行,并且监察整个投票和点票过程,亦负责决定选举是否已经依法举行、相关的当选人是否妥为依法选出等等。由于权力和责任是这样重要,所以在法例上,行政长官选举要求高等法院法官出任选举主任,今次更有高等法院上诉法庭的法官出任选举主任。另外我们有几百位选举事务处同事负责支援选举管理委员会举行今次选举,他们全部都是公务员,亦都是政治中立、专业、有多年经验的同事,所以我非常有信心整个选举一定可以,并且须要亦都会严格依法和依规举行,确保我所讲的四大原则能够落实。
 
  主席,我们的准备工作已经密锣紧鼓地进行,为确保行政长官选举能够依法和顺利举行,我特别要求选举事务处的同事加强两方面的措施,一个是保密的措施,一个是保安的措施。就保密的措施,我的副局长今早已经在此向大家交代,我在三个星期前亦已在本会向大家具体交代。(保密措施的)目的最主要是要确保选举委员会的所有委员,包括在座各位议员,去到投票站,当你在投票间用盖章盖印你所选择时,可以在充分保密的情况下,行使你的自由意志去选择和投票。在那一刻,你是纯粹向历史、向自己负责。换言之,这个保密安排是使选举的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这几个原则得以确保。任何人如果对你们作出威迫和利诱的情况,是可以作出投诉,有证有据时,执法机关和司法机构一定会依法追究。
 
  主席,保安方面,为确保选举顺利举行,我们在票站内外都会实行一系列保安措施。现在世界不是很太平,大家有看新闻的话,昨晚在英国伦敦亦都发生了恐怖袭击的事件,所以我们在保安措施方面,我们警方的目标是要确保选委可以出入平安,亦要确保票站内的秩序是井然,(选举是)依法举行。在场内如果有任何人,包括选委,蓄意或有任何行为干扰其他选委的投票、干扰选票或干扰投票箱的时候,警方会果断执法,不会姑息。我们在场外亦有交通管制的安排,亦会尽量协助需要示威或游行的人士行使他们的权利,但同时,他们不能阻碍或妨碍选举进行。我看到新闻报告指有团体呼吁支持者阻碍选委去投票,我要指出这是严重的违法行为,任何人如果这样做的话,警方一定会从严作出拘捕行动。

  主席,黄碧云议员要求我再重申,究竟行政长官选举是否属于《基本法》第二十二条所述的「自行管理的事务」。其实,我在三月一日立法会质询上,就其政党成员邝俊宇议员的质询,我已很清楚指出根据《基本法》各相关条文,行政长官的选举并非纯属特区自行管理的事务。从《基本法》的各项条文可以看到,中央是有宪制的角色、权力和责任,我的副局长今早在开场发言亦有再强调这一点。但无论如何,一如既往,中央领导和各部门是会严格遵守「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则去落实《基本法》的要求。

  最后,在过去数小时,部分议员提到「小圈子」选举这三个字。当然,我和大家也是一样失望,本来我也可以有份去投票。在现在几位候选人,我不能讲他们的名字,但我也有我心仪的对象,毕竟做人做了数十年,但我无得去投票。我做了三次政改,做了十几年选举的工作,我都无得去投票。有一句说话叫「疍家鸡见水」。为何呢?我今早听(辩论)时,众所周知,本来我的情绪智商EQ是很高的,但也有小小动气。不过,为顺利完成今日的辩论,可以返办公室与同事开会确保选举顺利进行,我也不多说。

  不过,我留意到下星期郭家麒议员也有一个动议辩论——「促请下任行政长官重启政改」,本来大家可以辩论,我无所谓,我或我的副局长会来聆听大家(的意见)。可是,我看见议案字眼又说要包括公民提名,我提议大家不要浪费时间。若下一届再提公民提名,一定是不会有好结果的。
 
      主席,我发言代表特区政府反对姚松炎议员的原议案,反对莫乃光议员、毛孟静议员和杨岳桥议员的修正案,支持谢伟俊议员和李慧琼议员的修正案。我谨此陈辞。
 
2017年3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