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三月二十日)在政府总部就都市固体废物收费落实安排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在过去大约半个月,可能大家都留意到在不同的活动,我们都为「大嘥鬼」设计了新装,配合新口号「揼少啲、悭多啲」,以配合香港减废进程的一个关键政策,就是推动落实都市固体废物按量收费。这减废政策目标是清晰的,希望透过与经济挂钩的政策,推动全民减废。

  在过去三十年,香港整体人口的增长是百分之三十四,但同期我们的都市固体废物弃置量增加了百分之八十四,比前者多很多。而且我们二○一五年的人均废物弃置量达每人每日1.39公斤,比起邻近亚洲城市高很多。都市固体废物按量收费是按照「污者自付」的原则,透过废物弃置量向有关人士和机构征收费用,透过经济诱因推动全社会改变行为习惯,从而减少整体废物的弃置量。

  参考亚洲邻近先进城市,包括台北和南韩首尔的经验,这两个城市差不多在20年前推行相关收费政策,在落实后短短几年间,其垃圾弃置量减少超过三成。由此可见,(废物)收费政策是一个有力、有效的减废政策,亦是配合《香港资源循环蓝图》所订立,希望在十年内减少香港人均废物弃置量四成这进取目标。

  我们早前邀请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与民共议,就此政策希望取得市民主流就这落实框架的意见,他们其后于二○一四年向政府建议了一个落实框架。按这框架,我们在近几年与不同持份者交流,深化落实相关细节。到最近,我们按照计划进程,希望能够在今年上半年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假如立法会需要大约一年时间审议草案,条例草案可望在明年二○一八年中左右获通过。按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早前与民共议的建议,希望在条例通过后有大约12至18个月的准备期,让各界以至政府能作好相关准备。故此,我们期望这收费最早可在二○一九年下半年实施。

  接着我会就五大方面向大家扼要介绍,第一是收费模式。首先,在公平原则的大前提下,废物收费会在全港各界同时推行,包括在市区及乡郊地区的各类型住宅,包括工商业机构、公营机构等,一视同仁去推行。另外我们会按现时废物收集的方式实行两种收费模式,这两种模式各占本港废物弃置量约一半。第一种是「按袋」收费,第二种是「按重」收费。「按袋」收费适用于现时使用食环署垃圾收集服务的楼宇,当中包括大部分住宅楼宇、地铺、公共机构处所等等。一般而言,市民须使用预缴式指定垃圾胶袋将废物包妥,方可弃置。而「按重」收费主要适用于聘用私营废物收集商将废物直接送往堆填区或废物转运站的处所,这里会有一个「入闸费」,将按照其废物弃置量计算,这安排大多适用于工商业楼宇及一些没有使用食环署废物收集服务的住宅大厦。

  第二方面是收费水平。大家都或许会关注收费水平,我想强调一点,引入废物按量收费政策的最大目的是推动全民减废,目的并非增加政府收入,所以收费水平应能有效推动大家减废,定价不适宜太高。在厘定收费时,我们除了考虑提供废物处理及收集服务的成本外,亦考虑了不同的因素,包括对减废的成效和力度、公众的可接受水平及公众的承担能力等。

  在「按袋」收费原则下,我们建议指定的垃圾袋零售价为每公升11仙,而市民所需要付出的费用将取决于其废物弃置量。举例说,一个家庭如果每日用一个15公升的指定垃圾袋,即刚才大家看见的(指定垃圾)袋般模样,即相等于平时超市购物的胶袋容量,所需缴付的费用大约为每日$1.7。如使用10公升的(指定垃圾)袋,则每天缴费$1.1。当然「揼少啲、悭多啲」是整个政策的立法原意,这收费水平与刚才所说的台北市或南韩首尔相若,亦属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早前建议的可接受水平。至于另外有些大型弃置物透过食环署处理,如果是不能放进最大100公升指定垃圾袋的弃置物,就用指定标签,费用将会划一为每件11元。

  另外,在「按重」安排的收费下,堆填区及废物转运站的「入闸费」定为每公吨365元。同时为平衡个别废物处理设施的流量,市区及新界西北废物转运站的收费会订于较高的水平,即每公吨395元。建议收费水平亦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早前建议的水平相若。此外,按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的建议,使用食环署垃圾车队服务的个别住宅楼宇,或许需要稍长时间调整其垃圾收集安排。所以这里特别安排三年过渡期,容许「按桶」收费,即它们如果期间选择用食环署(垃圾)收集车队所收取的「按桶」收费,收费会略高。而且在三年过渡期内,每年收费会逐年提高,鼓励他们尽早转用「按袋」的做法。

  第三方面是执法安排。执法方面,食环署前线人员会拒绝接收未有以指定垃圾袋包装或未贴上指定标签的弃置物,执法人员会在垃圾收集车或垃圾收集站进行突击检查,如发现违规行为会发出1,500元定额罚款告票或进行检控。我们亦会在大厦内的垃圾房或其他垃圾收集的地方进行执法工作。我们理解市民或需要时间改变行为习惯及适应新的法定要求,因此,参考了早前塑胶购物袋收费计划的安排,在落实废物收费实施的首六个月,执法人员会先对违规人士作出警告,而就一些严重或重复违规的人士或个案则会果断执法。我们会增加资源及人手,以应付新增的工作量。

  第四方面是宣传及公众教育。参考其他城市的经验,宣传及公众教育对落实都市固体废物按量收费是关键。在未来的日子,我们会透过简介会、工作坊和其他宣传方式,向市民及不同持份者广泛宣传「揼少啲、悭多啲」这主题。我们亦会与持份者合作,包括善用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资助更多不同类型的社区参与项目,并会为不同界别一起编制良好作业指引,希望政府与市民大众一齐同行,推展减废政策的逐步落实,一齐作好准备。

  第五方面是回收支援。在落实废物收费实施的同时,政府会逐步加强在回收方面的支援。例如我们准备向参与废物源头分类计划的楼宇按需要提供更多的回收桶。政府亦会根据「桶改会」(公共空间回收及垃圾收集设施改造督导委员会)的建议,在实施废物收费前,调整公共空间,如马路边、公园、球场,以至图书馆等等的回收桶比例。另外有两个生产者责任计划,一个关于废电子电器产品,另一个关于饮品玻璃容器,都会分别在今年和明年分阶段落实,以支援及扩大妥善回收的配套。另外,我们亦会继续扩展「绿在区区」社区环保站的项目,加强在地区层面对回收价值较低回收物的支援。

  总括来说,多谢社会各界一直支持落实(都市固体)废物按量收费的政策,刚才说过,这是香港未来逐步加大减废回收进程的关键。我们相信此法规将大大推动香港「惜物减废」文化,移风易俗,包括加强推动源头减废,赶走「大嘥鬼」,大家一齐「揼少啲、悭多啲」。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开场发言的英文部分。)
 
2017年3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