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三月十三日)出席公开活动后,就都市固体废物收费计划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我想问现在有没有确实说在哪个月份会将废物征费的草案提交上立法会?
 
环境局局长:我们有一个清晰的时间表,就是会在今个月内有机会与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交代最新情况以及相关细节,希望立法会议员支持。然后我们就会召开草案委员会,把草案提交上立法会,希望能够展开(法案)委员会的过程,目标是希望今年上半年能够完成这个工作。
 
记者:有没有说是上半年哪个月份?其实现在只剩下数个月时间。
 
环境局局长:或者简单说,我们希望在现届政府任内能够完成这重要的一步。
 
记者:局长,你提到工商界四百多元的收费水平,是否按早前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的建议,未来的收费也大约如此?
 
环境局局长:刚才我们在分享会引述了一些早前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会)协助我们与民共议取得的一些参数。我们迟些,会在今个月内公布详情,当然我们会参考早前委员会取得的民间意见,那是有参考价值的。
 
记者:(收费)水平是否……
 
环境局局长:最新的(收费)水平容后会公布。
 
记者:你之前也说过住宅(的收费水平),工商界是否也要有一个预计的水平,是否不会相差得很远?
 
环境局局长:早前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取得的数据,给予政府很好的基础和参考数据,确实的水平容后公布。
 
记者:数字是否会在月底的环境事务委员会公布?
 
环境局局长:都会有。
 
记者:早前你说过可能二○一九年下半年方可实施相关条例草案,外界指时间太长。政府会否做些工作加快实施时间,如一边审议、一边做准备?
 
环境局局长:我们是抓紧时间,一直准备各方面的配套,或者如何支持垃圾按量收费的落实。不过大家要明白,法案牵涉我们全港市民,以及不同的公司机构,所以涵盖面及挑战是大的。我们是抓紧时间去做,亦基于早前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与民共议,大家也明白这是香港减废的分水岭,是一个关键的挑战,所以大家都需要一个准备期,当时建议是一年至年半左右。我想法案讨论到某个时候,会再检视准备期究竟是一年、年半还是短些或长些,这是有空间给大家再讨论。
 
记者:局长,刚才你与商界(见面),你觉得他们的忧虑主要是什么?其他方面收集到的意见,他们要配合垃圾征费的担心是什么?
 
环境局局长:刚才我感受到商界朋友原则上支持垃圾按量征费的落实,因为相比亚洲其他先进城市,例如台北或首尔,已经比我们早差不多二十年落实这个法案和收费,能够令当地的减废意识更强,以及乾净回收的意识更加好,所以大家希望香港作为一个先进城市,应该能够加快步伐,落实这方面的收费。同时间,大家要有更多沟通和教育宣传,去了解什么是垃圾收费、其原意,以及如何能够落实收费。所以政府会与商界、业界多加沟通,例如制作良好指引,令整个流程、整个商界,包括物管方面,可以帮助整个社会去转型减废,更加做好回收。
 
记者:他们所说的困难,你见到主要在哪里?
 
环境局局长:商界不同行业都有不同的挑战,但整体如果我们能够量度到各自运作的垃圾量,和帮助他们看到垃圾里面有不同的物料,便能够帮助他们了解如何真正落实到各自的减废,以及增加回收,所以垃圾按量征费正正是帮助他们了解各自的问题所在,然后对症下药。
 
记者:很多工商界如中小企是处于一幢大厦内,像住户一样,为何他们不可以用「按量」收费,而要「按重量」收费?
 
环境局局长:刚才商界(代表)都说,他们尽量都应该用既有的弃置垃圾模式结合这新法规,是最能够顺利过渡的,所以是视乎他们现在以什么方法弃置垃圾。当然他们可以选择转变,即我们的法规不一定是商界用某种模式、住宅用某种模式,而是他们正使用食环署(食物环境卫生署)的收集系统,就会以「按袋」收费;如果现在是使用私人废物收集商,直送去堆填区或转运站,便会有入闸费,是以此作简单分野。坦白说,一些商住混杂的区域,其实他们都可用「按袋」的方法,预先购买收费袋来弃置垃圾,亦是个可接受的方法。
 
记者:(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其实都希望以「用者自付」原则,现时家居垃圾的收费其实有两个模式,一是「按袋」、一是「按量」。会否在「按袋」的收费提供更多诱因,希望市民以「按袋」而非「按幢」收费,以增加回收的诱因?(收费)水平又会如何?
 
环境局局长:这是两方面的。一方面是收费水平,我最近亦说过,基于早前与民共议的过程,可能视乎住宅的垃圾量及人数等多少的问题。一般来说,一个家庭平均每日约一至二元,此垃圾费只是个约数,当然若果能减废,增加更好的乾净回收,可更「悭袋」,亦可减废。至于诱因,如何能推动更多屋邨从第一日,最早能以「按户按袋」的模式,而非集体的缴费,我们都是基于早前与民共议,我们有机制,如果该屋邨不是以「按户按袋」的模式,其「按重」及「按桶」的收费是会逐年递增。若第一年不使用「按户按袋」的模式,会收取一个定额的「按桶」收费。但第二、三年,「按桶」的收费会越来越贵,令其更早转型,使用「按户按袋」的收费方法,使其更公平体现「污者自付」(的原则)。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3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