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专业联盟午餐演讲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八日)在香港专业联盟举办的「财政司司长午餐演讲:应使则使?」致辞全文:

刘炳章主席(香港专业联盟主席)、各位专业学会会长、各位专业联盟朋友:

  大家好。很多谢大家今日邀请我来这里和大家分享二○一七/一八的《财政预算案》。

  今日是国际妇女节,我首先在这里向所有在座出席的参加者,各位女士专业人员致以衷心的敬意,亦请我们在座(人士)给予一些掌声我们的女会员。一般来说,她们所承受的压力较我们男士多,除了工作,还需要照顾家庭各方面。事实上,我是很敬佩,因为要做得好,她们是较我们更加困难。而我们的快乐指数是取决于她们是否快乐。

  《财政预算案》已公布了两星期,我相信大家都很熟悉。Powerpoint会与大家分享。虽然这个Powerpoint可能比较长,但去到个别位置我会跳得快一些,但为了整个Powerpoint在大家参考时可以整全些,所以会长一些。

  今天演讲的题目并不是我改的,是PC(刘炳章)给我说的,究竟做这个《财政预算案》时,使钱抑或不使钱?我觉得要回答这个问题是要应使则使,要用得其所。今日大致上的内容会包括五点,第一点就是与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怎样看公共财政的目标和方向。第二,就是贯穿我们这个《财政预算案》的其中一个很中心的思想,这个中心思想就是我们要关爱共享,要建立一个公平、公义的社会,因此,在我们用这些钱的时候,这是一个指导的原则,亦兼顾于未来的需要。一七至一八的预算案里面一些重点向大家提一提,然后就说说五年的mid-range forecast(中期预测),以及最近讨论得比较多的财政储备。

  言归正传,公共财政的目标是甚么呢?我们举出有三个主要的。第一个就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这个大家听起来好像很老套,但同时间这个亦是事实,就是我们一定要发展经济,经济发展得好才可以改善民生。而在这里,特别提出一点,就是除了我们原有的支柱产业外,我们要着力于就着一些我们有优势的产业,我们加以支持,有一些我们现时可能未必觉得很有优势,或者我们未曾确定得到它是否最有优势,但一些新兴的产业如果我们认为这个是社会主流意见都认同是我们的努力方向的话,我们怎样可以在财政手段方面加以支持。这个除了发展经济,其实更重要的一点,就是能给予香港年青人有多些不同的就业选择。并不是每一个年青人都喜欢做传统的一些专业,亦有他们各自的天赋和理想。我们是否可以创造一些空间给他们去追寻自己的梦想呢?这个是我们第一个目标。

  第二个就是投资未来。投资未来方面,在座有很多与建造相关的专业,包括很多则师朋友、很多测量师、工程师,还有园境师。过去几年,在发展局的工作经历,让我深切明白其实发展这个社会并不是单纯经济发展,而是同时间是整个社会的发展。整个社会的发展,虽然我们过去几年缺乏土地房屋,我们很努力,但同时间,大家都很爱惜自然和文物的保育和承传,以至环境方面的容量方面我们都要增加,这个是我们放下去的第二点。

  第三点是刚才所讲,致力建设一个公平公义、关爱共享的社会。这三个目标中,未来的公共财政我们怎样看。

  上任前有很多呼声今年盈余很高,在座有很多会计界的朋友,不过起初他们都估不到有这样多盈余,证明大家守秘密守得很好。今年有九百多亿盈余,有很大压力要派多些糖,亦有相当呼声要求大幅减税,亦有指要增加长期的开支。我们提出考虑每一年的盈余时,我们提出要考虑四点。

  第一是盈余的性质及来源,例如今次来说主要和土地有关,这些我们视之为非经营的。

  第二是究竟香港未来的经济环境和外围的经济环境是怎样。因为经济环境和我们怎样使用储备有关系。如果外围经济我们认为可能对我们造成影响,例如去年二○一六年年初,当时开局很差,(政府)自然会推出一些措施去支援企业,甚至是以退税各种形式,将一些钱放回市民袋中。这一方面可以稳定经济,另一方面支撑就业。

  第三点我们考虑的是整个社会未来的需要是甚么。当然如果将盈余,除了退税外,甚至做烽烟节目时有市民致电和我说:「陈先生,当时派六千元,我还可以到泰国旅行。今次你令我这个希望也幻灭了。」这些短期措施好像烧烟花般,可能大家收到的时候会开心一会,但我们知道社会同时间面对一些比较长远的问题,所以我们觉得要考虑整个社会未来的需要是甚么。

  第四点是市民的期望,市民有甚么期望。这些短期纾援措施推行了多年,我想社会都有一定的期望,尤其有一个这么大的盈余,你一时间说这些盈余没有了,全部拿去投资未来,我想未读完《财政预算案》已经被人「掟」出去。所以以这几个因素综合考虑来分配今年盈余。

  这里有幅图给大家参考,红色是我们GDP(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那条线,蓝色那条线是政府收入。如果时间再看长一些,我们看到过往三十五年、二十多三十年,大致上政府收入和GDP增长或萎缩是同步,但幅度波动大很多。换言之,这是很易理解,因为我们的税制是直接税为主,没有间接税,还有税基比较狭窄,这两幅图大家经常看到。例如利得税,大概百分之五的纳税人支付百分之八十的利得税。如果说薪俸税,百分之五的人支付了百分之六十三,相当集中。除了这个集中,另一个集中是甚么?你看看我们的收入,土地收入和房地产、卖地有关,大部分是印花税,其实利得税中有一个相当大部分都是。利得税中和房地产及银行业有关的占百分之四十多以上。所以如果房地产市场,例如现在历史高位,如果美国利率正常化加速,今年猜测(加息)是三次,如果力度加大,参照以往经验,对资产价格不会没有影响,一定是有影响,幅度有多大、速度有多大是另一回事。即是说,我们税基狭窄除了是少数人支付大部分以外,就是产业的集中。

  因此我们去处理财政盈余时候,我们便要谨慎。在这里提出处理财政盈余的时候,我们要稳健之中「稳中求进」。「稳中求进」第一个提出的概念是我们的开支,以我们今日的财力,九千多亿的财政储备,另外还有七百多亿在一个Housing Reserve(房屋储备金),我们是有财力更加积极,更加积极有为。但同时间我们亦要头脑冷静,不要以为有这个储备的时候,我们可以同时间大幅减税,同时间又增加很多开支。这个我们要谨慎,我们要确保我们开支的增长与我们的经济发展及收入相匹配,要broadly in line(大致相约)。

  我给大家两个例子,一个例子便是两元乘车优惠(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两元乘车优惠当时推出的时候,两元乘车优惠给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长者及伤残人士。初初推出的时候,大概一年用三亿,现在一年用十二多亿,约四倍多。如果说长者医疗劵,刚推出时的五百元(应为二百五十元)到现在二千元,随着人口老化的速度亦加快,(在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七/一八年度期间的经常开支)增加更是十倍。

  另外一个例子,便是今年《施政报告》提出,大家有注意到,去年、前年讨论了很多退休保障,最后现在的方案是一方面增加长者生活津贴,加多一层,如果有需要的长者,多给他们一点钱。另外,将他们的资产限额降低一点。两方面一起做的时候,我们全年铺开,一年大概多花了六十多亿。再加上长者医疗劵,两者加起来,一年的经常开支便增加九十亿。我提这个并不表示不值得做,大家千万不要误会,我觉得值得做的。不过,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明白每推出一项措施的长远影响是怎样,以致我们做的时候,完全明白我们的承担是甚么。事实上,在政府开支中,不是这么轻易可以删减,因拿出来的措施绝大部分都是回应社会的诉求。

  第二点,在公共财政理财方面,大家耳熟能详,「用者自付,收回成本」。这个是说政府提供服务收费方面。

  第三个方面便是留有弹药来应付,当经济出现大上大落的时候,我们的负担,一方面要顶得住,第二方面可以及时推出一些反周期措施去撑着我们自己的经济和就业,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我在这里分享一个数字,一九九七年回归后,我们碰上亚洲金融风暴,接着便是IT科网股爆破,跟着是沙士(SARS)。一九九八至二○○四这六年内,我们有五年是赤字。这五年赤字出现一些甚么情况?这五年的赤字令到我们当时原本有大概二十多个月的储备,经过这六年,缩至剩下十三个月(相当于十三个月政府开支的储备),少了十多个月。换句话说,上落的幅度,其实是影响大的。可以理解的是第一,在刚才的图你可看到当GDP有下跌,收入下降更多。第二,往往在这些时间,不是这么轻易紧缩开支,亦不应该紧缩开支。因为你想利用反周期(措施)「撑」住经济,所以你会用多些钱,这方面是我们需要注意的。

  最后一点便是成立一个税务政策组,这个主要目的是有数方面的。两个,一个是提升我们税制的竞争力,一方面国际上的转变很大,第二方面是我们想利用税务作为一个手段,去支持产业的发展。

  第三方面,就是税基狭窄的问题。当然在今日来说,税基狭窄的情况我们都知悉了很久,整个社会对这方面都是同意的。你说是否很急需现在立即要改呢?我又不觉得是这样。但你说我们完全当这件事看不到,一点研究也不去做,一点准备工夫也不去想,亦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做法。所以,短期来说,我们的精力主要集中在如何用税务作手段去推动我们的经济发展,吸引多些投资者和支援某一些产业的发展,这个是首要工作,其次才是税基的问题。

  因此你会看到在预算案里面我们的开支是朝着这几个方向,退税等诸如此类(的措施)我不多说了,大家都知道。亦有一些并不是一次性的,譬如今次把税阶扩阔少许,亦把一些供楼利息减扣(年期)由十五年延长至二十年,这些一直下去都会做的。另一方面,就着SME(中小企)和旅游业,我们都知道这方面的环境比较不容易,所以我们也有一些针对性的措施,详情也不多说了。

  今年的盈余,结果那九百多亿元盈余我们怎样用呢?那九百多亿元有约三百五十亿元用于退税、退差饷和向领取综援的朋友发放多一个月的津贴,分派给大家,那里大约是三百五十亿元。另外,有三百亿元预留加强长者和残疾人士的院舍和康复服务,这个并不只是院舍,包括了里面的software related的东西,这方面预算了三百亿元。有二百亿元是社区的体育和其他设施。过去几年,我们做地区谘询,做很多改划工作时,很多社区都对我们说政府以前答应了的,譬如是一些图书馆也好、体育馆也好,即使是泳池也好,答应了很久,到今日还未见到。只是加人口进来,但这方面却不改善,怎么办呢?今次在《施政报告》里面提出了二十六项,在资源上我们投放二百亿元在未来五年陆续推这些项目。这个其实也是回应地区的需要,改善当区市民的生活质素。

  另外一百亿元预留了给创新科技的用途。用途方面今次我没有在预算案中指定一定要如何用,亦不会把它全部放在一些研究基金内,而是希望留有空间,由创新及科技局和业界大家商量一下怎样用,这个不一定是硬件,可以用来发展软件。因为二○一五年十一月到现在,成立了创新及科技局后,政府其实拿出了一百八十亿元,外间有些意见认为这一百八十亿元里面大部分都落在硬件上,所以,我这一百亿元留有空间,这个空间就是让大家商量一下怎样用好它,到时再向立法会申请拨款。

  另外,预留了十亿元给年轻人。这个是推广甚么呢?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城市,年轻人的视野和经历是重要的,这个是帮助他们出外的一些交流学习,一些我们称为多元卓越的奖学金,即是说你不一定是读书最好那位,可能你的体育很好,可能你的话剧很好,如果是这样的话,不是学术那方面都有你的卓越一方面,我们帮助你读大学,在资源上作出配合。

  在预算案里面,你们看到我另外预留了三亿元给业主(参与市建局「招标妥」计划),为甚么呢?就是在过往几年,大家听了很多在大厦维修时出现一些围标的情况,在市区重建局有一项服务,就是透过这项服务帮助人们没有那么容易在围标方面上当,尤其是找到一些专业的帮助。钱不算太多,只有三亿元,我们估计大概未来五年这三亿元应该都起码有四千五百幢楼宇会受惠。当然这方面如果能够做得好,社会又觉得有用的话,随时可以加码都不是问题,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就是在这方面我们有说,表达我们对过往一段时间创业板出现问题的一些关注,亦提出财务中介在这段时间出现不少投诉,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在这方面推出了一些措施,我们正严肃跟进。另外一点--在座大家相信未能受惠,你们很年轻--公共年金。公共年金考虑到有一些人士退休后,他们未必善于投资,尤其在这样的环境投资,最后老本也可能失去,令人担心,所以我们和(香港)按揭证券公司商量后,今年上半年应该有多些细节向大家阐述,就是帮助一些退休人士过了某一年纪,他们可以投放某一部分钱,每月提出一些钱来用,相信回报率可能会比银色债券好一些。

  在制作预算案时很自然会看看未来的经济环境是怎样,今年二○一七/一八年的经济环境比去年好。因为由去年第三季开始站稳,第四季反弹,今年至今的开局都不错,唯一最大的担心就是美国或欧洲会否有些不明朗的情况发生,导致一些「黑天鹅」的情况影响我们。

  政府未来一年的收入大概五千亿元,支出是四千九百亿元,盈余估计是大概一百六十亿元,这个是未来一年的。未来一年的收入主要是利得税,大概占四分一,卖地收入占百分之二十,我们估计卖地收入会超过千亿。当时推算时还未知道最近两幅地的卖地情况。地价是有风险的。薪俸税占大概百分之十二。

  开支方面,社福、教育及医疗卫生每年都有增长。这三项总和占开支(政府经常开支)六成。这里让大家看看数字,例如经常开支,即不只是提供金钱建学校或硬件,经常开支过往五年大概增加了百分之三十,社福增加较多,增加了七成。不过这某程度反映了这届政府的施政重点,一方面是社福、扶贫、安老,另一方面是土地、房屋。医疗卫生亦不少,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五。

  上面几幅图尝试让大家看看,绿色百分之二十七点七是我们GDP(累计)增长。如果看政府的经常开支,其增长远远高过我们的(经济)增长。过去数年是这样,我觉得不用担心,因为过去几年做了很多「追落后」的工作,不止是土地、房屋,是追落后的工作,甚至乎是扶贫、安老、助弱,在我眼中我觉得这些都是追回及增加以前在这方面力度未够的工作和力度。往后,我们已经进入另一个台阶,大家要再谨慎小心。这条线列出来让大家看到我们政府(支出)增长幅度、经济增长,甚至政府收入增长的对比。如果收入增长的比率比过去几年的开支,尤其是经常开支的增长,收入其实是低很多。但是我的看法这是一直「追落后」。

  这里让大家看到未来五年,好像我们为自己设计的personal financial planning(个人理财规划),你不会只看一年,你一定会看长一点,确定自己以后财政稳健。未来五年整体是甚么情况?整体是balanced budget(平衡预算),这个balanced budget不是造出来,大家不用担心,这是客观地,当然有很多假设,推算出来的。大致上未来五年operating account--经营帐目,每年都有盈余,但capital account--非经营帐目,由第二年开始一路是赤字,两个相加起来,最后两年每年大概赤字是八十亿元。但大家也不用担心,因为到譬如二○二一/二二这两年的总体开支一年大概是六千亿元,所以在六千亿内,有八十亿元的赤字,其实所说的是很小的百分率,是微小的,基本上是平衡的。

  大家可能觉得那么为甚么未来几年的非经营开支会那么大?有些朋友问会不会有很多跨境的大白象工程?不会的。在这五年里面,当然有一些工程已在进行的会继续做--莲塘/香园围口岸工程、港珠澳大桥、高铁等这些将近完成。这些工程可能到二○一八年,或是过多一、两年就会完成。但未来,我们在香港都有很多工程--中九龙干线,另外,还有蓝田将军澳隧道,这些都是会花很多钱的。

  此外,在房屋方面,譬如是东涌,东涌方面明年应该开始填海,在东涌东填大概六个维多利亚公园,这个是东涌新市镇的扩建,整个工程是提供四万九千四百个单位,以及大约是九十万平方米的商业楼面面积。这个是我们其中一个中期的土地供应主要来源。在这五年期内,古洞北、粉岭北这些项目都会向前走的。

  除此之外,就是医院的项目会有很多。儿童医院,全港第一间儿童医院应该在二○一八年在启德落成,启德另外还有一间全新有二千四百张病床的急症医院,设计等已经如火如荼。另外,还有十个医院扩建或者重建计划将会进行,那方面陆陆续续做的时候,其实如果你看看这些项目的性质,其实是回应我们的社会各方面的需要。

  目前来说,除了九千多亿元盈余,我刚才说还有七百七十亿元我们预留了给房委会。房委会有一个十年建屋计划、二十八万个单位,如果它兴建出租公营房屋多,出售公营房屋比例相对少的话,它的财政压力是很大的。如果它做多一些出售的,譬如是HOS(居者有其屋计划)那一类,那些有现金「回笼」财政压力便不会那么大。无论如何,我们已预留了七百七十亿元,随时认为有需要,如获得立法会批准,这些钱便可注资进去。

  另外医院发展计划,之前预留了二千亿元,一直在用以及在五年预算里共有八百多、九百亿元,还有一千一百亿元我们已经预留。另外还有三百亿元,刚才说是预留给长者及残疾人士的设施,这些是关顾社会的需要及为人口老化所做的工夫。这九千多亿元的财政储备,约有千多亿元有不同的指定用途。我们比较容易随时调动的有五千多亿元。这样说,我们的财政实力是强的,亦令人羡慕,但同时我们未来的挑战亦是大的,除了各个项目外,我们计算过,未来十年刚才所说的(基本工程)项目,未来十年的承担额大约是三千五百亿元,这是第一条数。第二条数,未来十年公务员退休金承担额大约是四千五百亿元。当然公务员退休的支出已包括在政府开支预算中,但这亦是很大的支出。

  我希望经过这样的介绍,可给大家一个整全的概念,我们所拥有、在公家的资源大约是怎样的景况。今天来这里除了跟大家介绍外,更重要是来听大家的意见,亦邀请大家踊跃提出意见,多尖锐也不怕。多谢大家。
 
2017年3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八日)在香港专业联盟举办的「财政司司长午餐演讲:应使则使?」上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中)今日(三月八日)在香港专业联盟举办的「财政司司长午餐演讲:应使则使?」上与香港专业联盟主席刘炳章(左二)、香港会计师公会会长陈美宝(右二)、香港牙医学会会长梁世民医生(左一)和香港律师会副会长彭韵僖(右一)交流意见。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专业联盟午餐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