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第二批社区参与项目」今日启动(附图)
*****************************
  为协助社会各界为日后推行的都市固体废物收费作好准备,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环保基金)提供资助予非牟利机构和团体推行社区参与项目,藉此加深市民对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的关注和认识。随着首批社区参与项目的顺利开展,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日(三月五日)举行第二批社区参与项目启动礼。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在启动礼致辞时表示,实施都巿固体废物按量收费可有效减少废物和促进回收,基于公平及「污染者自付」原则,政府会在全港所有界别全面推行都市固体废物收费,以提供经济诱因,推动市民改变行为,从而减少整体废物的弃置量。

  他说:「『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社区参与项目』可让不同的持份者,在真实的场景预习不同的按量收费模式和实施安排,以便他们及早为收费作好准备。项目亦鼓励参与人士实践惜物减废,让绿色低碳的生活文化进一步扎根于社区。」

  黄锦星补充:「邻近城市的成功经验均显示都市固体废物按量收费能有效改变市民的行为,推动减废。政府计划在二○一七年上半年将收费计划的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在条例通过后,我们会设立一个十二至十八个月的准备期,让市民及各持份者作好准备。我们期望收费计划最快可在二○一九年下半年实施。」

  就收费机制方面,政府会按现时废物收集的方式实行两种收费模式,分别为「按袋」收费及「按重量」收费。「按袋」收费主要适用于现时使用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提供垃圾收集服务的楼宇,包括使用食环署的垃圾收集车队,或是直接将垃圾送往食环署的垃圾收集站。费用将按指定垃圾袋的大小来厘订,以达致多弃多付,少弃少付。大部分住宅楼宇均会透过这种模式参与收费计划。至于「按重量」收费方面,主要适用于聘用私营废物收集商将废物直接送往堆填区或废物转运站的处所或楼宇。有关收费将按照废物重量计算。这个安排大多适用于一般工商业楼宇及没有使用食环署垃圾收集服务的住宅大厦。

  黄锦星说:「参考其他城市的经验,宣传及公众教育对成功落实都市固体废物收费至为重要。在未来的日子,包括条例草案的审议期间、条例通过后的准备期及正式推行收费后,我们会透过不同的公众教育和宣传活动,向不同界别人士及持份者介绍收费计划的内容,亦会继续透过不同界别的平台联系各持份者,让社会各界对都市固体废物收费有更大的关注和更深入的认识。」

  「社区参与项目」自二○一五年十月推出以来,反应理想,目前已有逾三十个申请获批,涉及的资助总额约为3,300万元。首批十三个社区参与项目于去年中陆续开展。第二批共二十个项目,将会覆盖更多不同类型的住宅及工商业活动,包括公共机构、社区服务单位、商业楼宇、商场,聘有物业管理公司的屋苑、单幢式楼宇,以及乡郊地区的低密度住宅和商铺。参与的机构和团体会在计划完成后总结经验,并透过分享会和良好作业指引,与其他持份者交流和分享经验。

  有关「社区参与项目」的详情和申请资料,可参阅环保基金网站:www.ecf.gov.hk/tc/home/index.html

  今日启动礼的其他主礼嘉宾包括环境谘询委员会主席黄远辉、环境谘询委员会副主席谭凤仪教授、环保基金减少废物项目审批小组召集人陈福祥博士,以及环境谘询委员会废物管理小组主席劳敏慈教授。
 
2017年3月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4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保护署今日(三月五日)举行「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第二批社区参与项目」启动礼。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在启动礼致辞时表示,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社区参与项目可让不同持份者,在真实的场景预习不同的按量收费模式和实施安排,以便他们及早为收费作好准备。他并呼吁大家一同实行「揼少啲 悭多啲」,不要做「大嘥鬼」。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右三)今日(三月五日)主持「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第二批社区参与项目」启动礼。其他主礼嘉宾为(左起)环境谘询委员会(环谘会)废物管理小组主席劳敏慈教授、环谘会副主席谭凤仪教授、环境局常任秘书长/环境保护署署长唐智强、环谘会主席黄远辉,以及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减少废物项目审批小组召集人陈福祥博士。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前排右六)今日(三月五日)在「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第二批社区参与项目」启动礼与其他出席嘉宾大合照。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前排右五)今日(三月五日)在「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第二批社区参与项目」启动礼与其他出席嘉宾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