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塘/香园围口岸工程龙山隧道南行线钻挖段正式贯通(附图)
****************************

  莲塘/香园围口岸工程龙山隧道南行线钻挖段今日(三月一日)正式贯通,标志着工程踏进新里程。

  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韩志强主持贯通典礼时表示,莲塘/香园围口岸工程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内粤港澳合作重大项目之一,口岸将成为香港与深圳第七个陆路过境口岸。新口岸及其连接路将大大缩短往来香港与广东省东部、福建省和江西省的行车时间,使香港和内地的经济腹地连接得更好,更加巩固香港在珠三角区域发展的地位。此外,连接路会大大改善北区包括沙头角及打鼓岭一带的道路网络,有助北区的发展。

  他说:「与连接路相关的所有工程已全面展开,当中的粉岭公路交汇处工程和龙山隧道工程已分别完成超过六成及四成,成绩令人鼓舞。」

  龙山隧道是新口岸连接路的主要路段,全长约4.8公里,落成后将是全港最长的陆上双管行车隧道。隧道分为两段,即莱洞至流水响的钻挖段和粉岭公路至流水响的爆破段,各长约2.8公里和2.0公里,分别采用隧道钻挖机和隧道爆破方式同步建造。

  南行管道钻挖工程于二○一五年十一月展开,历时16个月。钻挖工程利用多项全港首次使用的工程技术,包括采用本港史上最大型、直径达14.1米的土压平衡隧道钻挖机,以克服隧道内多个断层区和混合土质层的挖掘挑战。

  此外,承建商为隧道钻挖机安装了自行研制的先进系统,能即时检测钻头零件的损耗程度及适时自动更换,减低以人手检查及维修的需要,大大提升施工安全和效率。

  典礼其他主礼嘉宾包括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长林世雄、北区区议会主席苏西智、北区区议会交通及运输委员会主席兼立法会议员刘国勋和大埔区议会交通及运输委员会主席刘志成博士。



2017年3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