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统计处公布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简要结果(附图/短片)
*****************************
  根据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的结果,以「居住人口」的定义编制的香港人口,于二零一六年六月底的数目为7 336 585人,其中7 116 829人为常住居民,219 756人为流动居民。

  政府统计处处长邓伟江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记者会上公布有关详情时说:「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提供一个全面的人口统计资料库,有关数据对香港的发展非常重要,有助政府和社会各界进行研究、讨论、计划和决策。」

  根据最新人口数字,本港人口持续老化,步伐近年开始加快。

  邓伟江说:「人口老化近年加速,主要原因是战后婴儿潮出生的人陆续踏入老年。六十五岁及以上的人口占整体人口的比例,由二零零六年的12%上升至二零一六年的16%。这十年间的升幅与之前二十年的升幅相近(由一九八六年的8%上升至二零零六年的12%)。」

  人口年龄中位数由二零零六年的39.6岁上升至二零一六年的43.4岁,反映人口老化的趋势。

  撇除外籍家庭佣工,人口的性别比率(即相对每千名女性的男性数目)由二零零六年的961,下跌至二零一六年的925。不同年龄组别的性别比率有差异。在二零一六年,二十五岁以下的年龄组别的性别比率高于一千水平,即男多于女;而二十五岁及以上的年龄组别,性别比率则低于一千。

  至于婚姻状况,二十至四十九岁人口中从未结婚的比例在过去十年间有所上升。以下的分析集中在三十至四十九岁的人士,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在三十至三十九岁的人士中,男性从未结婚的比例维持平稳,在二零零六年及二零一六年均为39%;而女性的相应比例则见上升,由二零零六年的27%上升至二零一六年的30%。另一方面,在四十至四十九岁的人士中,男性从未结婚的比例由二零零六年的14%显著上升至二零一六年的18%;而女性相应的升幅则较小,由14%上升至16%。

  在本港人口中,约92%为华人。而在本港的非华人中,则以菲律宾人和印尼人居多,分别占总人口的2.5%和2.1%。

  广州话是在家中最常用的语言,约89%的五岁及以上人口在家中以广州话交谈,另外有6%报称能说广州话。在二零一六年,约4%的五岁及以上人口以英语为在家中常用的语言,较二零零六年的3%略高。此外,尚有49%报称能说英语,高于二零零六年的42%。至于能说普通话的五岁及以上人口比例,则由二零零六年的40%增加至二零一六年的49%。

  本港人口的教育程度普遍有所提高。曾接受中学或以上教育的十五岁及以上人口比例,由二零零六年的75%增加至二零一六年的80%。而曾修读学位课程的相应比例,由二零零六年的15%上升至二零一六年的22%。

  工作人口由二零零六年的337万人增加至二零一六年的376万人。在二零一六年,工作人口的每月主要职业收入中位数为港币15,000元,较十年前增加了50%。

  在工作人口中,约38%任职经理及行政级人员、专业人员及辅助专业人员,较二零零六年的33%有所增加;其中以辅助专业人员的升幅最为明显,由二零零六年的16%增加至二零一六年的20%。相反,从事工艺及有关人员的比例,则由二零零六年的9%下降至二零一六年的6%。

  「进出口、批发及零售业」为本港最大的经济行业,从业员人数占工作人口约19%。「公共行政、教育、人类医疗保健及社工活动」则为第二大经济行业,从业员人数占工作人口约15%。

  在过去十年间,家庭住户数目由223万个增加至251万个,增幅为13%。随着住户结构的改变,平均每户人数在同期由3.0人下降至2.8人,以致家庭住户数目的增长比人口增长快。

  由夫妇及未婚子女所组成的住户比例明显下跌,由二零零六年的41%下跌至二零一六年的37%。而随着人口老化和独身趋势更为普遍,一人住户的比例由二零零六年的17%上升至二零一六年的18%。另外,由于生育率偏低,只由夫妇组成的二人住户比例,亦由二零零六年的14%上升至二零一六年的15%。

  家庭住户每月收入中位数为港币25,000元,较十年前上升了45%。

  有390万人居于私人永久性房屋,居于公营租住房屋的有213万人,而居于资助自置居所单位的则有116万人。在122万个拥有自置居所的家庭住户中,约三分之二没有按揭供款或需要支付借贷还款。需要支付按揭供款或借贷还款的住户每月付款中位数为9,500元,而按揭供款及借贷还款与收入比率中位数为18%。当中,居于自置私人永久性房屋的住户每月付款的中位数及相对收入比率的中位数分别为10,500元及19%。

  租户的月租中位数为2,180元,租金开支处于较低水平的原因是有大部分租户是在公营租住房屋内居住。至于租住私人住宅单位的住户,其月租中位数为10,000元,较十年前增加近一倍,而租金相对收入比率的中位数为31%,高于十年前的25%。

  人口分布持续变动。在二零一六年,人口最多的三个区议会分区是沙田区、观塘区和元朗区,而人口最少的是离岛区。过去十年,人口增长最高的分区是油尖旺区和九龙城区。同时,随着新市镇的发展,新界很多地区,如元朗区、离岛区和西贡区,在过去十年均录得显著的人口增幅。另一方面,中西区和屯门区的人口则有所减少。

  在所有区议会分区中,以十五岁以下年轻人占区内人口的比例而论,最高者为北区,其次为元朗区和深水埗区。以六十五岁及以上人口比例而论,最高者则为黄大仙区,其次为观塘区和葵青区。

  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的结果概要已载录于今日出版的《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简要报告》报告书及《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主要统计数字》单张内。两者皆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459_tc.jsp)及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主题网站(www.bycensus2016.gov.hk/tc/bc-articles.html)内免费下载。

  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于去年六月三十日至八月二日进行,随机抽选全港约十分之一的住户接受访问。邓伟江向住户对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工作的支持表示谢意。

  政府统计处将于今年稍后发表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的详细结果,并会陆续推出不同种类的数据服务,包括一系列刊物、网上统计表、分区图解和可自制统计表的网上平台,以切合不同数据使用者的需要。
 
2017年2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府统计处处长邓伟江(中)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记者会上公布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的简要结果。旁为政府统计处助理处长罗翠凤(左)和高级统计师吴品慧(右)。

网上广播

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简要结果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