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记者会答问全文(一)(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联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库务)谢曼怡和政府经济顾问陈李蔼伦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添马政府总部举行《财政预算案》记者会的答问全文:

记者:有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其实条数都估错很多,其实是你还是曾俊华估错这么多?第二,就是你其实一月才正式上任,有否在上任后看过后觉得原来做下来的与你的理财哲学可能差很远,是否需改头换面?第三,就是你预计未来几年的盈余开始减少,是否可以接受到去到二○二○年开始会出现赤字?多谢。

财政司司长:多谢你的提问。在今年二○一六/一七年的修订预算里,大家看到财政盈余比去年提出预算案时高了很多,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在收入方面,来自卖地收入多了508亿元;第二,就是与土地有关的印花税多收了50亿元;第三,就是在开支方面拨给医院管理局的其中100亿元,原本是今个财政预算年度,但在上年度时已经拨了款项,所以这几个数加起来便解释了这方面的差异。
 
  至于这个差异,我今个星期在网志都尝试向大家解释一下。就是卖地的收入其实波幅可以相当大,一年里的房地产市场都可以千变万化地转变,正如大家还记得,在对上一个年度卖地收入比原来预算少,因为当年有一些土地未能卖出。事实上,在去年这个时间,大家可能都会记得个别有些用地,尤其是有一些受到司法覆核影响,卖价远低于市场预期的下限约百分之四十。但在同一年里,在去年十一、十二月,启德一幅地超越市场的上限卖出。所以,事实上,卖地收入的估算是相当艰难。在我们今年做这个预算案时,我们尽我们所能,在二月份我们所掌握的资料和数据,以及我们最新评估的经济形势做这个预算。至于未来一年的卖地收入,我们预算是1,010亿元,这个是根据今个二○一七/一八年度的卖地计划和私人住宅楼宇供应的目标计算出来。

  至于刚才你提到二○二○/二○二一年是否会出席赤字。其实是这样的,在中期测算方面,大家看得到我们在未来五年,连续五年的经营帐户,即是经营收入和经营开支,一直都有盈余;非经营开支超出了非经营收入,主要原因是未来几年在基建各方面的开支比较大。除了基建外,大家知道土地房屋开支,以至启德体育园区那300多亿元,而基建开支在未来几年,除了有一条是莲塘香园围连接路,其实早前已经拨了款项,这个是跨境工程外,其他都是我们境内的工程。这个亦是早前我在另外一个岗位时去到地区做谘询,与地区做土地改划工作时,很多时都向我们提出当区的交通、社区设施的配套,很想政府多些投入。事实上,在未来几年在这方面的开支是出较多。但总括来说,未来五年总括来说,整体收支是平衡的,最后那两年的轻微赤字大概是80亿元左右,如果你看看我们整年的开支是6,000亿元,其实这个比例只是百分之零点几。在一个中期测算里,我觉得这个理解,把这个视之为整体来说,仍然是一个平衡是较合适的。

记者:想问司长数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便是差不多近十年都没有改动税制,为何会现在这个时候才改税阶或成立一个税务政策组?因为前几年前几任的司长其实都已经研究过相类似的事,但都没有下文。现在现届政府其实只余下数月,你想透过这个组还可以检视甚么,会否最后都是没有结果?第二个问题便是想follow-up刚才的问题。今次的《财政预算案》经历了三个不同人去写,究竟这份《财政预算案》有多少是曾俊华和陈家强写下来给你?你自己参与多少或改动多少?因为有些人说今次没甚么惊喜,会否说其实这份可能是你最后一份的《财政预算案》,所以你想安安全全平稳度过便算。谢谢。

财政司司长:很多谢你。第一,税阶由40,000元加到45,000元,这一个正如你所说有很长时间没有调整。这个和我们的税制检视没有甚么关系,只不过因为很久没有调整,适当地调整反映过去这么多年来的通胀各方面都是合适的,而这样做也没有改动过我们的税基。纳税的人仍然都是要纳税,只不过在税阶内宽了点,大家交少了些税。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便是我接任的时候,我都知道我的任期只有五个多月,但是作为财政司司长,我有我的责任和本份。正如我在这个《财政预算案》内,提出了我认为三个公共财政的目标,亦指出了公共财政方向,结合到去税务政策组,我是这样看。在过去这段时间,其实在国际间有相当大的变化,总括来说你可以说是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不同国家或地区,它是通过一些税务优惠来争取一些投资或推动一些产业发展,这个是很常见的。邻近的新加坡你会看到,即使近我们的内地自贸区都会是这样。如何通过税务手段来吸引投资或推动某些产业发展,这是一个重要工具,这个是第一点。

  第二点是在过去这段时间,在国际上出现一个很大的变化,为了要打击洗黑钱和打击一些跨国企业的税务安排,在国际间就互相之间互通信息合作、披露资料方面有很大变化。香港作为其中一份子,我们都要跟,而这某程度上对我们一直以来的税制是有些冲击。

  今次提出来要做税务政策组,目标是一方面我们如何可以透过税务措施作为一个手段去推动一些我们想支持的产业发展。因为目前来讲,香港的经济结构,大家知道我们有四大支柱产业。今早我都有谈过我们的收入,政府收入其实是相当集中。我们的收入有大概四分一来自贸易物流方面,有四成以上来自金融地产。大家亦明白在我们的社会中,刚才我提到的这些产业随着外围经济变动,我们自己本身的经济变动会影响政府收入的波幅会很大,所以我们很希望可以很多元化地发展一些产业。同时间多元化地发展一些产业不只是谈政府的一些收入,而是我们希望给我们的年青人,他的就业选择可以多一些,以致可以就着自己的兴趣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亦会有一个优质就业机会。因此这个税务政策组我们赋予它这样意义。当然第三方面我们回望过去数年,其实香港很感恩,即使有外围经济波动,其实我们财政都相当充裕,就业环境基本上全民就业,都是比较好的。但另一方面我们都要明白,由于我们的税基比较狭窄,我们税收和收入来源比较集中依赖数个行业,我们一定要往前望,研究在下一阶段,除了推动不同产业发展以外,怎样去增加政府收入,所以在这个背景之下,提出要成立这个税务政策组。

  至于你刚才提到这个《财政预算案》,可以和大家讲,这个在政府内的工作从来都不是一个个人的工作,都是一个团队工作。你们说得很对,我在一月中才上任,到现在才一个月左右。我都很感谢政府部门的同事,尤其是财经事务及库务科的同事和家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我们大家一起非常合作,一起得一个考虑,便是我们认为甚么是香港最需要的,甚么是香港最好的,我们便做那件事,便是这么简单而已。

记者:谢谢。司长你好,有两个问题想问问。第一,就是有关理财哲学问题,你这次在Budget内提出三点公共理财目标,但问题是其中几点似乎以往都听过,不觉得有甚么新的理财哲学。其实你是否有一些新想法,即譬如说财政储备占政府开支的月数或占GDP percentage。其实上任财政司司长很不想有一个固定数字,你其实会否有一些想法,觉得可以有一个比较固定的数字?第二,就是今年看到没有特别发行iBond,即没有提出这样东西,但今年看到通胀率,即你都project有2.5%,其实这个是否已经觉得再没有需要,或好像你刚才所说,不是对香港最好的东西?谢谢。

财政司司长:谢谢你。我们今年虽然没有计划发iBond,但我们计划发银发证券(应为银色债券),相当受欢迎。同时在预算案有提到,我们正在请金融管理局积极研究做一个公共年金计划,公共年金计划是甚么一回事?就是针对一些长者的,大家都知道长者到退休时,很多时储了一些积蓄,但要去投资,就算是放钱在银行,今时今日的回报都是比较低,每个月就这样拿钱出来用时自己都有点担心。所以这个公共年金计划是希望透过按揭证券公司来实施。长者如把一个储蓄交给它,它便会按月给回长者一些钱来过他的生活,使长者可以相对来说不用担心通胀「蚀入」去他的积蓄里,而又有一个比较稳妥的保障,所以在这方面我们没有放松。

  至于刚才你提到财政储备、提到我们的开支占我们的GDP的百分比。曾经在不同阶段的财政司司长和社会都有这方面的论述,亦有其他一些国际上的机构在这方面有些评贬。我们认为之前在社会上和之前在政府内提到这个政府开支维持在不超过或相当于GDP的百分之二十,这个只是一个参考,这个不能作为一个硬指标。如果你看过往十多二十年,你便会见到有不同时期政府开支是低过百分之二十,十七、十八也有,也有时期是超过百分之二十,二十一也有。就以我们这一届政府过往的四年都出现这个情况,所以不需要执着于每年在GDP百分之二十这条线下面,我觉得这样是不科学的。我们反而要看,我们的社会需要甚么,然后我们有一些工作去满足这些需要时,这些政策措施,长期来说的承担有多大,政府能否负担得起。在今届政府里大家可能会注意到,我举个例,在社福开支增幅很大,社福开支增幅很大,我自己看这是追落后的工作,这方面变作某段时间内这些开支会大点,也反映在GDP里。

  另外一方面,我们有些工作也是投资未来的,譬如我们说土地房屋、我们说交通基建,这些都是做完后,社会的回报在稍后的年度。所以我亦希望大家不需要太过执着于是否每年开支维系于百分之二十的GDP水平,反而看我们的政策措施出来后,当年和接下来几年的承担是怎样、往后下去的承担是怎样、能否负担得来、总体是怎样,我觉得这个比较重要点。在预算案中曾经举过两个例子,「两元乘车优惠」由初推出到现在是由两亿差不多三亿,到用十二亿,增加四倍;长者医疗券也增加了十倍。我们不是说这些不值得用,这是应该要用的钱,但当我们推出这些措施时,我们一定要有充分的掌握和评估,长远来说我们的承担在哪里。

  至于储备问题,这也是一个很有趣问题。我想问大家知不知道新加坡财政储备是多少钱?你如果上网找得到,你告诉我知。你是找不到,为甚么?有些地方或国家视这个为一个机密。为甚么这是一个机密?就是说,尤其一些细小经济体,你是会有机会被人冲击,对不对?所以有些东西你是不想别人看通你。我这样说不是说我们有甚么秘密,在香港我们是非常之公开透明的,大家都会看到我们有多少财政储备。我用这个例子想跟大家说,就是我们去看这个财政储备时,它有多个功能。我作为财政司司长其中一个本分和责任,就是确保我们的财政稳健、我们的金融稳定。我们的金融稳定,大家都知道我们用联系汇率制,在金管局我们有几千亿在那里,捍卫我们的联系汇率,那些我们不能动用。在那个exchange fund(外汇基金),即《外汇基金条例》里有指定用途,不是我们随便可以挪用的,这是第一点。第二,就是由于我们是一个细小经济体,我们的经济表现、政府收入,非常之受外边环境影响,非常之受外边环境影响。一九九七年回归后,我们经历了两次金融风暴,我们在一九九八年直数六年,其中有比较艰难的时候,其中五年赤字,我们那时的储备是由原本初初的二十八个月储备,跌到十三个月的开支储备,幅度是相当大,所以我们需要保留一定实力来捍卫我们的财政稳健和金融稳定。财政稳健尤其是要包括当外围经济不好,我们自己本身受到影响时,我们需要有足够财力可以很快地推出一些反周期措施来减低这些经济不好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待续)
 
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4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