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调整公共空间废屑箱及回收桶的数目
*****************
  环境局今日(二月十日)表示,政府将调整设置于公共空间的废屑箱和回收桶的数目,为日后实施都巿固体废物按量收费作好准备。
 
  在昨日的「公共空间回收及垃圾收集设施改造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会议上,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与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提出建议调整计划,在二○一九年计划实施都巿固体废物按量收费前,将公共空间的废屑箱数目减少百分之四十至24 300个,并将公共空间的回收桶与废屑箱的整体比例由现时的1:14提升至1:6,令相关回收桶数目增加百分之四十五至4 000个。食环署和康文署会在随后检视有关安排,并在考虑实际情况、市民反应及其他运作因素后,进一步调整公共空间废屑箱和回收桶的数目。
 
  建议调整计划参考了督导委员会较早前委托顾问进行的研究中所提出的一般性规划指标。其中,顾问建议在每个康文署辖下的康乐文化设施和场地设置至少三个废屑箱和一个回收桶,大型户外场地如海滩则设置至少三个回收桶。废屑箱于市区及新市镇的基本设置数目应减少,两个废屑箱之间应相隔约150米,并在乡郊地区的人流聚集处设置废屑箱。回收桶于市区及新市镇的基本设置数目相应增加,两个回收桶之间应相隔约250米,并在每个乡村式垃圾收集站均设置回收桶。个别地点的废屑箱和回收桶数目应按其性质及情况调整,例如在人流较多的主要旅游点可设置较多废屑箱和回收桶;反之,如其他机构(例如商场)已在相关地点提供回收设施,则可减少于附近地点设置回收桶的数目。
 
  在本港,政府一直透过「废物源头分类计划」(计划)推动家居和工作场所回收,计划现已覆盖全港八成人口。虽然经公共空间回收桶所收集的回收物只占全港总量一个很少的百分比,但委员会同意应适当调整这些回收桶数目,以便为行人和现时计划尚未覆盖的市民提供合适的回收支援。而由于废屑箱的主要功能是收集行人所产生的废屑,其数目有下调的空间。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说:「其他地方在实施废物按量收费时,一般会减少废屑箱数目,以避免市民滥用以逃避征费;同步亦会调整公共空间回收桶的比例,以促进资源循环。建议计划订出调整废屑箱和回收桶数目的大方向,为日后实施都巿固体废物按量收费作好准备,并同时顾及环境卫生。我们须强调的是相关部门会按实际情况和运作因素,考虑废屑箱和回收桶的实地设置。」
 
  顾问建议指出,废屑箱和回收桶应设置于策略性地点(如场地出入口和十字路口等),让市民更能掌握它们摆放的位置,从而增进它们的使用率。相关部门亦应考虑在合适地点设置收集特定物料的回收桶,例如在运动设施外和沙滩设置专门收集废塑胶樽及铝罐的回收桶。政府将制订指引以落实废屑箱及回收桶的设置安排。
 
  督导委员会同意建议调整须分阶段进行,并在参考公众意见及反应后不时作出检讨及修订。
 
  本港现时设置于公共空间的回收桶以分格式收集废胶、金属及废纸,而一些外地城市则采用混合式回收桶于某些公共空间如主要街头。委员会同意引进以单一隔间收集不同回收物的设计作试行。这种「混合式回收桶」可有效减少设置回收桶所需的空间,并令市民清楚和方便投放可回收物。在落实调整时,委员认为应透过有效的宣传及教育,在社区推广「干净回收」文化,以减低混合式回收桶内废纸可能受污染的问题。同时,督导委员会同意在一些公共空间落实混合式回收桶方案前,应先作试行以确保运作畅顺。
 
  督导委员会在完成设于公共空间废屑箱和回收桶的检讨后,将委托顾问作进一步研究,就公共空间的废屑箱和回收桶的新设计作出建议。顾问研究将包括公众参与过程,并预计于二○一七年下半年完成。
 
2017年2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