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为高危求诊男士接种疫苗防控甲型肝炎爆发(附图)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二月二日)宣布,鉴于近月人类免疫力缺乏病毒(爱滋病病毒)阳性的男男性接触者感染甲型肝炎个案异常增加,为控制甲型肝炎爆发,政府会安排一次性措施,为到指定公立临床服务单位就诊的男男性接触者接种甲型肝炎疫苗。

  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今日举行记者会讲述甲型肝炎的最新情况。他表示,到卫生署综合治疗中心就诊的爱滋病病毒阳性的男男性接触者当中,感染甲型肝炎的个案自二○一六年八月起异常增加。二○一五年九月至今年一月底期间录得共13宗,高于二○○六至一五年间每年一般零至两宗。

  流行病学方面,全部病人均为男士,介乎26至48岁,自二○一六年八月起每月有零至三人受感染。临床方面,其中五人近期同时出现性病,如梅毒、衣原体感染和淋病。

  黄加庆医生说:「署方的流行病学调查至今没有于病人间发现涉及同一食物或水源。我们参考外地经验、本地流行病学和化验调查,以及病人临床病征,相信这宗甲型肝炎爆发个案可能是透过男男性接触而人传人感染。」

  黄加庆医生说:「甲型肝炎疫苗既安全,亦能有效预防感染。世界卫生组织建议高危人士接种该疫苗,例如到甲型肝炎流行地区外游的人士、男男性接触者和长期肝病病人。为控制甲型肝炎进一步扩散,政府明日(二月三日)起推出一次性措施,为目标男男性接触者在相隔至少六个月免费接种两剂甲型肝炎疫苗。」

  为目标男男性接触者组别接种甲型肝炎疫苗的安排如下:
 
  1. 综合治疗中心(电话:2116 2888)会通知旧症男男性接触者,安排接种;
  2. 伊利沙伯医院爱滋病服务组(电话:3506 5855)及玛嘉烈医院特别内科部传染病科(电话:6461 0613)亦会通知爱滋病病毒阳性的男男性接触者病人,安排接种;及
  3. 湾仔男性社会卫生科诊所(电话:3103 2400)及油麻地男性社会卫生科诊所(电话:2359 4377)现有男男性接触者就诊人士,应到诊所接受诊断。如有需要,会安排接种。

  此外,卫生防护中心将加强健康教育和推广,透过辖下红丝带中心联同非政府机构为男男性接触者一直推行的社群项目,提高他们对经性接触感染甲型肝炎的意识,提倡安全性行为,并鼓励他们如有需要应征询医生意见。

  署方会发信予医生和医院,提醒医护业界留意最新情况,并提高警觉,为病人及早诊断和治疗。卫生防护中心爱滋病及性病科学委员会和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稍后将召开会议,作出跟进及检视防控策略。

  邻近和海外地区近期亦爆发涉及男男性接触者的甲型肝炎个案。欧洲疾病预防及控制中心去年十二月公布,英国、西班牙、意大利和德国爆发类似个案。在台湾,除录得个案增加外,疾病管制署去年九月指出,超过半数甲型肝炎病人同时感染爱滋病病毒或其他性病,例如梅毒或淋病。

  黄加庆医生表示:「我们关注香港这宗爆发个案,并呼吁在公营系统的合资格旧症男男性接触者接种疫苗。其他男男性接触者如有疑问,应征询医生意见,安排在私营系统接种疫苗,以加强个人保护。高危人士接种疫苗、安全性行为及时刻保持个人卫生是预防经性接触感染甲型肝炎的关键。」

  黄加庆医生补充:「署方仍继续流行病学调查,以确认是否扩散至社区的其他男男性接触者。我们会继续透过加强监测和临床警觉,密切监察情况。」

  由于甲型肝炎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即透过进食被感染者粪便污染的食物或水而传播,市民应同时保持食物和环境卫生。进食被污染而未彻底煮熟的食物(特别是贝壳类海产),或饮用被污染的水亦可受感染。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及辖下病毒性肝炎预防服务甲型肝炎专页,了解详情。
 
2017年2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