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施政报告》有关运输方面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及会议上,简介二零一七年《施政报告》有关运输方面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

  来年政府会继续采取多项措施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而航运涵盖空运及海运,使不单强化香港的全球枢纽地位,也充分利用国家「一带一路」策略带来的机遇,加强与沿线60多个经济体的商贸往来与合作。

  空运方面,香港国际机场是全球最繁忙的货运机场,及全球第三大国际客运机场,是香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注一)

  现时机场跑道容量已接近饱和,必须尽早落实三跑道系统计划。随着与填海及城市规划相关的法定程序于二零一六年四月完成,机场管理局(机管局)已于去年八月展开三跑道系统的工程。机管局正同步进行其余工程的详细设计,落实财务安排及一系列的环境影响缓解措施。(注二)

  在三跑道系统启用前,机管局继续致力提升机场的设施和容量,当中包括中场范围发展计划。

  同时,政府支持机管局发展机场北商业区。「SKYCITY航天城」将分期作长远发展,成为一个汇聚酒店、零售、餐饮和娱乐于一体的专区,除为香港创造重要的投资、营商和就业机会外,更能提升香港机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注三)

  民航处的新航空交通管制系统经分阶段启用后,已于去年十一月全面启用,可大大提升民航处的航空交通管理能力。新系统每天可处理达8 000份航空计划书的资料,及同时监察1 500多个空中或地面目标,分别是旧系统的五倍和1.5倍,足以应付未来航空交通量的增长。新航管系统启用以来偶有出现运作不畅顺的情况及系统磨合问题,但并不影响日常航班及安全。

  香港作为主要的国际航空枢纽及国际金融及商业中心,有优势发展成为航空融资中心。海外经验显示,税务因素是航空融资公司选择业务地点的关键考虑之一。政府已完成有关的税务优惠建议,会在今天下一个会议议题讨论。

  为符合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的新规定,政府将会在运输及房屋局下设立独立于民航处的民航意外调查机构,确保调查的中立性。在本立法年度内会向立法会提交修订法例和拨款申请。

  海运方面,政府去年成立「香港海运港口局」,以凝聚业界力量,推动海运业及港口的进一步发展,巩固和提升香港的国际海运中心地位。至今已就行业发展、人力资源和对外推广三方面进行多项工作和探讨。我们除参与大型国际海事展览外,又持续主办年度性「亚洲物流及航运会议」,并于去年举办首届「香港海运周」,向海外及内地推广香港的国际海运中心地位及各项专业海运服务。

  来年,我们会加强海外推广工作,发掘有潜力在香港发展的国际知名海运企业,推介香港作为其亚太区业务的首选据点,以期吸引更多外商来港营商及设立分部,进一步扩大香港的海运业群,迈向高增值海运服务业发展。

  港口方面,面对近年邻近地区港口的激烈竞争,政府一直与业界紧密合作,推出措施便利香港港口运作,现正分阶段落实于二零一五年完成的葵青货柜码头港口后勤用地检讨中提出的多项建议。我们已经优化短期合约的土地分配和管理机制,包括取消在短期合约固定租期内每三年重估租金一次的条款,以及视乎土地情况及相关法例要求,将货柜存放及货柜处理用地的租期由现时的三或五年延长至七年等。我们期望尽快将六幅共约18公顷的港口后勤用地批予货柜码头,以扩大货柜堆场空间及增加驳船泊位设施,提升处理转运货柜的效率。亦会释出昂船洲公众货物装卸区120米长的海旁用地作港口后勤设施。

  于葵青货柜港池及其进港航道展开的挖深工程已大致完成。加深后将可在任何时间容许新一代特大型货柜船进出,大大提升营运效率。

  高增值第三方物流业(注四)在过去十年发展迅速,政府一直致力物色合适土地推动这方面的发展。我们已在屯门西预留两幅共约10公顷的土地作高增值物流用途,现正积极进行前期工作,以尽快推出土地;并会继续物色其他合适土地供业界兴建现代物流设施。(注五)

  政府支持由机管局成立「香港国际航空学院」,培训本地及区域空运管理人才。机管局于去年十二月与法国国立民用航空学院签订协议,合办课程。(注六)

  培育人才对长远发展海运及空运服务十分重要。政府会继续运用二零一四年注资一亿元成立的「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推行多项培训及奖励计划以吸引新血,并提升在职专业水平,促进海外交流。

  多谢主席。

注一:二零一六年,香港国际机场的交通量进一步增长,再创纪录。年内机场共接待旅客7 050万人次,飞机起降量超过411 000架次,分别按年增长2.9%及1.4%,而货运量亦上升3.2%至452万公吨。

注二:当三跑道系统全面运作后,预计每年可处理的客运量增至一亿人次及每年货运量增至900万公吨。

注三:机管局已于二零一六年年底就「SKYCITY航天城」的酒店项目进行招标,并将于今年初邀请有兴趣参与首阶段零售发展的公司提交意向书。

注四:第三方物流是指为客户提供专项或全面的物流系统设计或系统营运的物流服务模式。

注五:其他措施包括与香港物流发展局一同探讨有助提升营运效率、人才培训及推广香港物流服务的措施。

注六:学院亦将与本地教育及职业训练学院、机管局的业务伙伴及其他机构合作提供多项课程,首批预计可于今年四月推出。
 
2017年1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29分
即日新闻